《漫威格斗冠军》:英雄互殴千百遍

2015年01月06日 15时10分

作者TRON

如果你只想通过简单的点划操作就能看到一大群漫威英雄在华丽的舞台上掐架,那么本作的确能够让你实现“一本满足”,图个热闹。

150106-101-101“超级英雄”漫画天生就是改编成格斗游戏的料——只要把读者和影迷们耳熟能详的角色都做一遍,把招式和技能做得像那么回事,就可以保证稳赚不赔了。因此即便在天生就不适合表现格斗游戏(FTG)的移动平台,这样的作品也不少见,比如去年春季上架的《不义联盟:人间之神》(Injustice: God Among Us)。漫威此前也推出过《漫画英雄对卡普空》(Marvel Vs. Capcom),而在新近在美区推出的《漫威格斗冠军》(Marvel Contest Of Champions)中,一场“内战”已经全面打响。

和目前触屏FTG游戏的操作方案完全不同的是,《漫威格斗冠军》采用了全触控设计,没有虚拟按钮:按住屏幕左侧区域为格挡,向两侧快速滑动为前冲与后退(闪避)。点击右侧为轻攻击,连续点击可以打出一套凌厉的组合动作,向前滑动为前冲攻击,按住不放为蓄气重攻击。必杀也不需要复杂的搓招,只需要等下方的气槽蓄满,大招图标点亮之后轻触即可释放。不过在激烈的战斗中,玩家通常都是胡乱抚摸屏幕一通,这对于智商不高的电脑来说一般情况下也是足够了。

游戏的打击感相当出色,锤子(索尔)、钢爪(狼叔)、盾牌(美队)等等武器不仅手感完全不同,而且面对不同的目标,其打击感也有明显的差异。游戏的画面效果达到了iOS 8游戏的顶尖水准,而且场景里还能实现部分物理破坏效果,将角色击飞到画面的边缘,可以将柱子、墙壁砸碎,甚至让人产生了《铁拳》系列中“壁技”的既视感。

150106-101-100

在打法上,“漫威”与此前的的“不义联盟”有着方向性的差异:“不义”是一部打起来有点“憋屈”的游戏,普通攻击所产生的杀伤力让人觉得不太给力,玩家的进攻和防御的唯一目的,就是用来积蓄气槽,从而憋出大招。而在“非人类”云集的“漫威”中,倒是非常强调“常规打击”的重要性,超杀的特效尽管无比华丽,镜头的运用也极具视觉冲击力,不过威力并不夸张。而且气槽只有在连续命中敌人的情况下才会增加,这和主打防守反击的FTG游戏(比如《侍魂》系列)正好相反,龟缩打法的下场通常都会很惨。

狼叔的打击感,真的有一种爪爪入肉的味道
狼叔的打击感,真的有一种爪爪入肉的味道

虽然本作在操作、动作和画面上超越了移动平台上的绝大多数原生FTG游戏,不过制作组非常清楚这样的游戏很难体现出传统格斗玩家最为看重的竞技性,因此它主打的还是角色扮演/培养、物品收集与付费增值。战斗让你赢取经验值与传说中的ISO-8金属,用于给解锁的角色提升基础属性,让你在联网和其他玩家对战时,不至于过于狼狈(比那些蠢蠢AI厉害多了)。

F2P游戏中的等待时间槽依然存在,打过几场之后就只能等待漫长的倒计时结束,除非你准备自掏腰包。不过游戏的内购设置还算合理,即使是土豪玩家,也不可能钞票一撒就实现漫威英雄大联欢,或者是迅速集齐“妇联”成员。你需要将当前获得的水晶送入实验室,“孵化”出来的英雄是完全随机的,这倒是和许多日式社交类RPG的做法非常类似。

显然,目前竞技性最强的的移动格斗游戏,依然是CAPCOM在2011年推出的《街头霸王4:伏特》(Street Fighter 4 Volt)。如果你是一名铁杆格斗迷,那么《漫威格斗冠军》并不能满足你的需要,因为从竞技的角度来看,它连最基本的平衡性都不具备,每个人使用的角色属性都不在一条水平线上。不过如果你只想通过简单的点划操作就看到一大群漫威英雄们在拥有动态背景的华丽舞台上掐架,那么本作的确能够让你实现“一本满足”。

Marvel Contest of Champions

Marvel Contest of Champions
1913.56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声光效果较为华丽,操作符合移动游戏的特点
缺点
电脑AI较弱,多人对战也缺乏必要的平衡性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