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想要在日本市场推广?先从电视广告下手吧

日本人均花费在电视上的时间是每天265分钟,仅次于美国;并且,他们比其他国家的人更乐意在手机游戏上花钱,两大人群重合度十分高。

编辑星咏2014年12月29日 17时47分

日本游戏市场一直有“孤岛”之称。所谓孤岛市场,即是:在外国大受欢迎的游戏,很难在日本市场上有同样出色的表现;而排在日本市场榜单前列的游戏,出海到其他市场,也有可能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

但对于外国的游戏开发者或者是发行商而言,即使进入的成本再高,日本游戏市场依然是一个值得攻克的壁垒。日本核心玩家会在一个月内,往游戏里面毫不吝惜地投入几十万日元,即使是看上去并不富裕的玩家,有时出手也会意外地阔绰。因为有如此高质量的用户,日本几乎可以说算得上是移动游戏行业位于远东的“迦南之地”,既有《智龙迷城》《部落冲突》这样的畅销榜长青树,也有像《怪物弹珠》那样半年时间就成长起来的新兴力量。App Annie的CEO Bertrand Schmitt曾这样描述日本市场的价值:“日本果然是一块能创造奇迹的土地。”

1412290903
创造奇迹的《怪物弹珠》

Schmitt先生在对日本媒体的访谈中表示,和其他新兴市场相比,日本移动游戏在电视广告方面进行不遗余力地推广是他最感兴趣的现象。大部分手机游戏在推出之际都会推出一个15秒到1分钟不等电视广告(TV CM),这在全球其他市场上是相当罕见的。他说:“在北美的电视节目中几乎看不到手机游戏的广告,直到2014年才多多少少出现了一些。”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日本人对于电视的依赖有相当大的关系。日本人均花费在电视上的时间是每天265分钟,仅次于美国;并且,他们比其他国家的人更乐意在手机游戏上花钱,两大人群重合度十分高——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日本手游都喜欢上电视”的原因。

1412290904
《智龙迷城》电视广告

市场调查机构Mobile Marketing Data Labo (MMDL)曾就“电视广告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玩家选择热门游戏”这一问题进行调查。他们调查了562位年龄在20岁以上移动游戏玩家。其中,有52.7%的人宣称他们是受电视广告的影响,才去下载的《智龙迷城》;有34.5 %的人因为看了《怪物弹珠》的广告(点击这里查看《怪物弹珠》广告:系列一系列二),才开始接触这款游戏的。不光是这种偏休闲的游戏,调查中,有30.2%的玩家表示,是受了电视广告的影响才注意到以单手操作作为亮点的《白猫计划》。

1412290905

电视广告到底会对玩家选择游戏造成多大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市场,电视广告依然是有力的推广方式之一,有接近四分之一(22.4%)的玩家会在看完电视广告之后再决定要不要下载游戏。最有力的推广方式永远都是App Store或者Google Play的游戏推荐,这可以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有35.9%的玩家表示是在应用商店中看到相关广告,点进去就下载游戏。还有15.3%的玩家表示因为同事朋友的推荐,才去下载的某款游戏。

1412290906

在这次调查中,MMDL还统计到一些有趣的现象:

哪三类游戏最受欢迎?解谜,模拟和农场; 在受访者心目中最受欢迎的游戏是哪几个?《智龙迷城》《迪士尼消消看》《噗哟噗哟Quest》(ぷよぷよ!!クエスト); 46.1%的受访者每天都会玩手机游戏——其中,40.4%为男性;52.1%为女性; 72.9%的受访者的手机上有一到四款经常玩的游戏; 4.5%的受访者的手机上有11款以上的游戏。
0

编辑 星咏

hanna@chuapp.com

未来写在水波之上。

查看更多星咏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