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步兵》:小块头也有大智慧

2014年01月31日 20时06分

作者TRON

仅仅8M的容量,就已经证明了《重装步兵》一款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游戏。它的全部玩法已经在三个教学关中交代得清清楚楚,但随着地形复杂程度和敌人在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的不断增强,简单的要素也组合出了千变万化的深度,正是印证了那句“简约而不简单”的广告词。

售价$1.99,容量只有8MB的《重装步兵》(Hoplite)是一款看似非常简陋的回合制战棋游戏。但如果你表象而忽略了这款小品,恐怕是个人手游史中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将《重装步兵》归入“战棋”游戏,其实有些牵强,因为它唯一符合“战旗”的外在因素,只剩下了由若干六边形的格子构成的地图,自始至终你所能支配的“棋”只有一个,就是用几个不同颜色的点阵构成的这名斯巴达重装战士(而且还需要你投入一定的脑补才能看出来)。在游戏的初始阶段,这位武士拥有一定的行动点,你需要击杀沿途遇到的敌人(但多半情况下是他们主动扑杀过来),尽快到达场景的出口位置。角色可以一格一格地向前移动,或者耗费大量行动点进行跳跃(Leap)。你的武器包括一只可以将敌人击飞的盾牌,和一支用于穿刺/投掷攻击的长矛。

地图样式不变,但难度会越来越高,你还需要完成各类挑战
地图样式不变,但难度会越来越高,你还需要完成各类挑战

将角色移动到靠近敌人的位置之后一枪拿下?这是规则所不允许的。就像以《曹操传》为代表的STG玩家所熟悉的那样,不同兵种手中的武器都拥有各自的攻击范围、区域和死角,你所扮演的这名重装步兵同样如此,只有将“棋子”移动到目标身旁平行或者是垂直方向的那个格子之后,才会触发攻击动作,否则还没有等到自己出招,就已经被地宫中的大剑怪给一招拿下了。

在游戏中,你需要不断查看敌人的攻击范围,调整自己的走位
在游戏中,你需要不断查看敌人的攻击范围,调整自己的走位

更加危险的敌人是弓箭怪和炸弹怪,你必须小心翼翼地避开前者的杀伤区域,准确预判后者的行动。对于不熟悉的单位,用手指对其长按之后就会出现详细的说明信息,但更常见的操作是对其点击之后查看它们的攻击范围,从而利用死角迅速接近之后实施贴身攻击。由于敌人的侵略性较强,始终都在不停移动之中,对于此时无法绕到其身旁,又最具威胁的敌人,就可以使用长矛的标枪杀伤技能,这种攻击方式堪称一劳永逸,但长矛丢出之后,必须重新取回才能寻回肉搏攻击能力,这段时间除了大盾的猛砸技能以外几乎是毫无自卫能力的主角是相当脆弱的。无论是战略全局还是小范围的战术,都需要成熟的规划,打到哪算哪是万万不能的。

游戏格局虽小,但很传神地还原了古希腊时期枪兵的战斗方式
游戏格局虽小,但很传神地还原了古希腊时期枪兵的战斗方式

作为古希腊时期的一个政教合一的奴隶制城邦国家,斯巴达人轻视文化、艺术,专注于军事斗争,斯巴达人也没有制作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传到后世,斯巴达城中除了祭祀战神的庙宇,很难再找到气势宏伟的建筑物。这一特色,也在《重装步兵》的游戏设计中有所体现,这就是“祈祷”(Prayer)系统。除了教学关以外,每张地图上都会存在一个祭坛,里面提供了各种免费的Power-ups道具,比如加满血量、增大标枪射程、提高能量恢复速度等等。当然,阿瑞斯的面子可不是白给的,像跳跃移动之后自动击晕周围敌人,召唤一枚巡航导弹式的“天降神矛”对特定敌人实施定点清除……这些在中后期强力敌人多如狗且遍地走的地图上不得不丢的大招,就需要拿自己的血量作为献祭品来讨战神老爷的欢心了。

值得注意的是,“祈祷”的使用并不是强制性的,事实上系统鼓励玩家不要进入神庙,这样在关卡结束之后就能收获一笔可观的奖励分数。根据具体的战况,玩家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比如在血量不足的情况下进入神庙充充电,或者在血量充足,但在海量的敌人面前没有信心的时候进行“非义务献血”活动,好给自己的地宫冒险买一份保险。

其实,仅仅8MB的游戏容量,就已经证3了这是一款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东西。它的全部玩法已经在三个教学关中交代得清清楚楚,但随着地形复杂程度和敌人在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的不断增强,简单的要素也组合出了千变万化的深度,正是印证了那句“简约而不简单”的广告词。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发掘这款游戏真正的曼妙之处。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