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葛不断,派趣幻萌《战舰少女》著作权归属案今日开庭

但转为非公开审理。到目前为止庭审尚未结束。

读者杨婧2016年02月19日 18时28分

自去年7月以来,《战舰少女》开发方幻萌网络与运营方趣派网络的冲突愈演愈烈,持续升级。先是派趣的律师函,继而幻萌起诉派趣,派趣反诉,后有幻萌的声明。如今派趣又要就《战舰少女》游戏著作权所属问题起诉幻萌。

派趣起诉幻萌的案件原定于今天进行审理。不久前还可以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开庭公告中查询到,原定于2月19日13时45分开庭。

上个月的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公告
上个月的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公告

由于案件转为非公开审理,目前这条日程已经不再显示。

幻萌方律师称案件已在审理中,晚上会继续开庭。

幻萌方@游云庭律师 微博
幻萌方@游云庭律师 微博

去年我们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派趣与幻萌间的冲突。以此为起点,2015年8月,幻萌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派趣的代理运营合同,并要求派趣赔偿。10月,派趣就幻萌的违约行为提起反诉。

在此期间,7月底,幻萌与香港一游戏代理商发布繁体中文版,即港台服《战舰少女》。港台服《战舰少女》可完全继承玩家原本在国服的数据。以此为界,港台服幻萌版与国服派趣版《战舰少女》分裂为两个游戏。8月底,幻萌将国服iOS版《战舰少女》投诉下架,派趣继续运营国服安卓客户端。在派趣反诉后,11月12日,幻萌对游戏做出一些改动,将游戏更名为《战舰少女R》,与上海尽游共同运营。

《战舰少女R》上线公告
《战舰少女R》上线公告

《战舰少女R》上线当日,派趣发表公告,要求幻萌停止对各服的运营行为并赔偿损失。而幻萌的回应是要求派趣放弃“战舰少女”商标。

1月18日,《战舰少女R》在国区App Store上架。

去年的诉讼焦点为双方关于《<战舰少女>游戏代理及运营合同》的纠纷,争论点在双方的违约行为。案件本身属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纠纷。而本次原定于2月19日开庭的诉讼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权属纠纷。

f52b238f9ad5657b414d79aa01187fa4_b
微博上相关资讯账号发布的消息

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查询结果显示,幻萌登记的“战舰少女”软件为游戏软件,而派趣登记的则为行业应用软件。

QQ截图20160219143917

幻萌登记的类别为游戏软件,而派趣方则为行业应用软件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查询结果

2月16日,《战舰少女R》发布维护公告,称“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我们对游戏中部分舰船的名字进行了修改。”并将游戏中的日系舰船名修改为各种动物名称。有一部分玩家认为这是由于派趣的举报,为庭审提高胜算。也有媒体认为是幻萌自身为规避风险而做出的临时决定。

派趣和幻萌恩怨已久,冲突至今已一年有余,转为实际会影响玩家的纠纷也已半年多,在此期间双方都不可避免地流失了一批玩家。损失最为惨重的是渠道服玩家。在国服与港台服分裂之后,渠道服暂时无法同国服一样将数据转移至港台服,并在随后的更新中出现重大bug,导致大量渠道服玩家弃坑。去年10月15日,部分渠道服改名《海洋战姬》,引发巨大争议,再次导致大量玩家弃坑。如今的渠道服玩家已所剩无几。

目前在玩家中和国际上的舆论,幻萌方都占有压倒性优势。现《战舰少女R》的玩家远超派趣国服《战舰少女》,但双方都仍在继续更新运营。审理将在一段时间后才会有结果,这场旷日持久的撕逼大战将持续到何时?我们将继续关注。

0

读者 杨婧

yangjing@chuap.com

所罗门哟,我又回来了poi!

查看更多杨婧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