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玩过消除游戏《织布格子》的话,它现在有了一个新名字

《夏季频道》的制作团队春花工作室重制了他们的处女作并将其改名为《花花格子》,这款2011年诞生的消除游戏即使从现在看来画面风格也非常棒。

编辑sigil2015年09月23日 16时46分

春花工作室曾为我们带来《夏季频道》《夏季频道:上电视》两款消除游戏,画风都非常清新可爱,而在最近,这个自称“理论上专注卖萌原则上坚守理想”的独立动画游戏工作室又上架了一款干净、休闲的小游戏合集:《花花格子》。

《花花格子》其实是一款“老游戏”,早在2011年年末就曾发布在iOS平台,当时的名字是《织布格子》。《织布格子》曾经多次获得过苹果的首页推荐,并在家庭和智力类游戏排行榜上占据多时,后来的HD更新版本甚至冲上过免费榜的前三,或许给一些喜爱消除游戏的老玩家留有印象。

然而《织布格子》上架的时候春花工作室还被叫做肆点半动画工作室,在《夏季频道》完成后才正式改称现名,因为肆点半动画工作室的账号被弃用,其账号下的游戏也全部下架,春花工作室现在又决定重新提交《织布格子》的iPad版本。

不织布风格的游戏画面
不织布风格的游戏画面

顾名思义,《花花格子》采用了五颜六色的布面画风。对此春花工作室的林博昱表示,原先肆点半动画工作室的五位热爱生活的妹子常常利用不织布做一些好玩漂亮的挂袋、墙饰,后来当他们聚在一起打算做游戏时,就决定把这种清新、可爱的风格用在游戏的主要美术设计上。

相比较游戏的画面风格,《花花格子》的六个内置小游戏“开心点吧”、“连连看吧”、“十字消除”、“步步为营”、“对对碰”、“五子连珠”现在看来或许有些新意不足,除了“步步为营”的玩法原型“Flood It!”相对少见以外,其他几款小游戏基本也都能从名字上看出各自的玩法。然而正是这些常见玩法的大众游戏获得了当时苹果编辑的青睐,除了需要一定的机运以外,大概也主要是因为春花工作室在对待游戏细节上的一丝不苟。

游戏画风的灵感来源
游戏画风的灵感来源

但林博昱也表示《花花格子》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在发布《织布格子》的时候,他们将其归类为家庭游戏,通过《花花格子》可以和家人一较高下,但又不那么强调输赢,而这次的重制发布对自己的团队更多的是在于纪念意义。但从玩家的角度上,《织布格子》仍然是一个值得一试的小游戏合集,我们不妨把它看作是春花工作室在《夏季频道》前的稚嫩但合格的实验。

相比较原来的版本,《花花格子》去除了广告以及社交功能的设计。在春花工作室还被称作是肆点半工作室时,他们的另一款游戏《纽扣消消乐》因为带有微博互粉解锁关卡之类的功能,常常受到玩家在私信上的抱怨。对于以往带来的糟糕的用户体验,春花工作室坦言这让他们非常不好意思,于是就干脆弄个干净点的版本,把所有的社交功能都去掉,并打算重新提交之前做的游戏。而《花花格子》就是这批老游戏重制的首例。

林博昱还把《花花格子》的代码开源,放在了Github上,希望能给正在学习游戏的变成的开发者一些参考价值,林博昱说:“格子是用 Cocos2d-iPhone 开发的,自 Cocos2d-X 流行以来,除了一些系统功能外,我们很少用 Objective-C 写代码,相信很多团队也是如此;但从技术上说,格子是一个很简洁的游戏。”

曾经的《织布格子》“社交版”
曾经的《织布格子》“社交版”

当然,春花工作室的主要精力还会放在他们的生存游戏项目《致那荒诞生活》上,在林博昱的知乎专栏有着不少在游戏开发中获得的经验分享,春花工作室争取会在年前发布游戏的第一个版本。另外他们也在更新《夏季频道》,优化用户体验并调整游戏难度,把四消改为三消,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特殊的水果,例如可在移动后将四周水果升级的“魔术师”、可以把四周水果随机移动的“任意门”等等,提升游戏的乐趣。

对于春花工作室来说,《花花格子》的意义非常特别。“当时我们很享受游戏的制作过程,并对做游戏这件事保持着欣喜感。跟它相比,现在的项目制作难度要大很多,我很希望这种心态能始终伴随我们。”林博昱说道。所以对于喜爱消除游戏的玩家来说,不妨来试玩一下春花工作室的处女作,或许你也会从中体会到他们在制作游戏时的快乐。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