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刀塔传奇》和它的“同母异父”的兄弟们

“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在游戏行业也适用。当《刀塔传奇》走通了一条新路之后,也自然就有别的游戏也走上和它相同的这条路。

读者杨森2015年03月20日 11时25分

如果说2013年中国手游是属于《我叫MT》的,那么2014年的中国手游之王则非《刀塔传奇》莫属。

我用了“王者”这个词,绝非为了溢美《刀塔传奇》这么一款卡牌游戏,而是为了强调它和其他赚到钱的游戏的区别——除了实际的胜利战果之外,还有它具有独创性和象征性的意义。一个实力再强大的对手,如果没有这种独创所带来的象征性,都无法拥有这样的称号。

当然,正如我们今天仍能看到很多《我叫MT》的模仿者一样,《刀塔传奇》推出后,也出现了许许多多或借鉴或抄袭它的游戏,我们不妨将它们定义为一种游戏类型——“刀塔传奇Like”。于是我们筛选了其中一部分游戏,按照系统、人设等不同项目在游戏中截图进行比较,这种方式直观地展现出了此类游戏表现形式的雷同之处,以及它们各自做出的改变与调整。当然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游戏中的绝大多数,它们都有一个营养来源,就是暴雪的《魔兽》系列。甚至包括《刀塔传奇》自身最初能获得巨大的关注,也和此有关,它们都受到“魔兽”这一游戏普世价值的哺育。我们不如把这些“刀塔传奇Like”游戏的母亲都当做暴雪好了。

此外,说句题外话,我非常相信,通过罗列比较相似的事物,人们是可以更清晰地看出某种真相的。

点击图片可以查看原图

暴雪爸爸 看完这张信息图,你有什么更多的想法吗?我想到了鲁迅先生那句“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经典名句。但是,我从小就想问鲁迅先生:走的人多了可以理解,可为什么后面走的人就一定和第一个人走同一条路径呢?难道他们是排着队去春游的小学生吗?

也欢迎读者朋友们积极留言来聊聊这个话题。

0

读者 杨森

yangsen@chuapp.com

当过去都变成曾经,我会说好多精彩的故事给你听。

查看更多杨森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