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启示录》:外围优秀,内核糟糕的二次元弹幕游戏

2016年04月06日 16时58分

读者杨婧

作为一款STG游戏,《神威启示录》拥有优秀的外围,但核心的关卡设计却充满了问题。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STG爱好者,这款游戏可能不是你最好的选择。

上周五,由乐元素开发的游戏横版射击游戏《神威启示录》iOS版甫一上线便直接被App Store排在了本周优秀新游戏的首位,并配以了“二次元弹幕射击游戏”的宣传banner。在宣传中还可以看到大量知名声优的出场。总之对“二次元”的热心玩家来说,这款游戏大概已经具备充分的吸引力了。

游戏主界面截图。这个“夫君”的称呼实际上是对着游戏中的某个角色而不是玩家……
游戏主界面截图。这个“夫君”的称呼实际上是对着游戏中的某个角色而不是玩家……

虽然在游戏宣传阶段(从去年6月开始)很早就宣布了知名声优的出演,但在1月份官方发布的世界观介绍预告片中则充斥着浓浓的中式日语,背景音乐也用的是其他游戏中的,没有使用花泽香菜演唱的主题曲,这引得不少玩家吐槽。实际上在正式游戏中也没有出现这首主题曲,这多少还是让我有点失望。总体来说前期的宣传还是十分火热的,除去官方的微博、贴吧、群等,在哔哩哔哩上也有画风独特的宣传。此前还与《乖离性百万亚瑟王》开展了联动活动。

实际上,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移动设备上玩的横版STG游戏。在我看来在移动设备上进行STG游戏有着天然的劣势,因为手指总是要比判定点大上许多,进行移动的时候手指难免会盖住周围的弹幕……但这也有可能只是因为我的手残,不过在玩游戏的协同作战模式的时候,队友们的躲避动作大部分也都和我一样笨拙。我不是说玩这个游戏的手残特别多,笨拙的移动可能仅仅是因为操作方面的别扭设计。

作为一款可能会需要进行精细操作的STG游戏,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玩家都被设定使用左手操作移动,而右手负责发动技能,或者仅仅是拿住设备。虽然理论上玩家也可以选择把设备倒过来进行游戏,不过这样就变成左手比较难以按到技能发动了。我个人是把设备横过来当作竖版操作(技能发动在右上角,所以几乎也就不用技能了),感觉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游戏难度瞬间降低了一大截。总而言之我觉得整个游戏主要玩法上的操作设计实在是非常别扭。另外也没有射击游戏中常见的离开手指就进入低速模式的设计,如果不小心滑到屏幕之外的话就不能补救了。

从左到右的设计对于街机主机等没有什么问题,但在手机上就不得不用左手了。右下角是技能按键。
协同作战画面。从左到右的设计对于街机主机等没有什么问题,但在手机上就不得不用左手了。右下角是技能按键

游戏本身有着同名漫画,之前官方也发布过一系列设定,在测试时的版本中通过关卡后也可以阅读剧情。但在正式上线的版本中,整个剧情设定几乎完全被砍掉,只剩下了游戏开头的背景介绍、关卡开始时的一些令人搞不清楚状况的对话和人物的支线剧情。不知道是不是开发方也开始觉得这些语句过于日本轻小说式的剧情实际上非常累赘和令人尴尬,在现在玩到的版本中已经没有了通过关卡后的剧情。

在测试版的截图中,通过每个关卡会有一段相应剧情,但正式的版本里已经没有了
在测试版的截图中,通过每个关卡会有一段相应剧情,但在正式的版本里已经没有了

删掉不重要的剧情专注于玩法本身也许是好事,但剩下的剧情部分实在是被删得支离破碎,十分跳脱。一开始的关卡还是很明显能看出来是教学,后来就突然出现了各种“大佐”“长官”“学院”“小队”等等莫名其妙的设定,几乎看不到任何连贯性。我个人觉得更可恶的是在获得角色之前连这个角色本身的设定都看不到。在获得所有角色之前,大概就是要一直看着这些根本不明确身份的人在剧情里蹦来蹦去。而且支线剧情在阅读中既没有配音也没有背景音乐,玩家就在激昂的战斗音乐的伴随下看着女孩子们校园生活的情节和对话……另外剧情的显示速度不可调,在剧情显示上也存在bug。

原本是两个女孩子的对话剧情,贴图贴出了一个分身。在剧情阅读中场景的切换也只有中间这一部分,两端的蓝色边框是不会消失的,角色好像站在场景之外一样。
原本是两个女孩子的对话剧情,贴图贴出了一个分身。在剧情阅读中场景的切换也只有中间这一部分,两端的蓝色边框是不会消失的,角色好像站在场景之外一样

和国内常见的STG类手游一样,在这款游戏的设计上,战力的重要性还是远远高于操作。每一个关卡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玩家:你现在的战力是多少,敌人的战力是多少,你的战力低于对方要不要继续战斗呢等等。《神威启示录》对战力的设定还分成了两套数值:一套叫同步率,另一套叫战力。目前看来前者的数值就只是用百分制表示的后者数值除以10000,实在是很难明白为什么非要分成两个不一样的数值系统。

下面终于要提到重点:提升战力的方法。游戏的战力组成主要有两个部分:角色和“神装”。原本我以为更换神装会在角色本身的形象上有改变,实际上并没有。游戏内的装备都是看不到的,只有一个数值放在那里,但是玩家又不得不去关注和提升它,不然游戏就进行不下去了。我说的无法进行并不是指这变得很难,而是字面意义上的完完全全无法进行下去。这是因为游戏关卡有时限的设定,有些关卡的Boss还会在屏幕上移动来阻碍玩家的输出,在移动中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加上战力的低下,通关就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不进行战力的提升,那么时限内就不可能打倒Boss
如果不进行战力的提升,那么时限内就不可能打倒Boss

角色和神装的主要来源都是抽取,也可以通过活动和关卡反复刷刷刷来获得(仅限一部分能力普通的角色),但体力设定直接限制了这一来源。抽取的主要消耗是钻石,目前登录和礼包送的券也可以,但如果要抽到较好的可以马上使用的角色和神装则必须通过11连。

如果不进行战力提升靠初始装备,玩家应该会在第5章就被关卡卡住无法进行。而钻石的主要来源就是关卡,通过关卡可以获取10个钻石,达到章节的所有关卡最高评价的话可以获取得多一些,每个章节在普通模式下总共可以获得的也就是100多个。玩家需要分别花980和1980的钻石抽取神装和角色的11连,如果不是刚刚开服的奖励加上各种礼包,那么实际上玩家最多玩到第5个章节就要开始进行惯例的“课金变强”还是“反复刷图”的选择。但说实话,我还是挺倾向于选择课金变强的:首充双倍,30元以上的充值有月卡效果,而且有荣誉点(其实就是会员)的设定,在这个系统下可以获得更多特权和强力角色的赠送……

拥有“军需点”可以换取一些高等级的材料、角色等等,但获得途径只有花费钻石(每天花65钻石可以获得20点),以及充值(可获得大量)
拥有“军需点”可以换取一些高等级的材料、角色等等,但获得途径只有花费钻石(每天花65钻石可以获得20点),以及充值(可获得大量)

腾讯游戏中也有一款竖版卷屏射击类型的游戏《雷霆战机》,(在一开始)虽然也有着战力等设定,但是即使战力不足仍然可以通过关卡,只是这会延长需要躲弹幕的时间而增加难度。那款游戏被我抛弃也是在推出人物系统和其他更多的“玩法”之后,它的整个系统变得十分繁琐,大大降低了作为一款核心应该是STG的游戏的体验。

在日区的排行榜上有一款表现不错的同类型游戏《魔法乙女》(ゴシックは魔法乙女)(或许并不有趣,这款游戏的上线时间刚好是去年的4月1日,比《神威启示录》早整整一年),总体来说也是无课抽卡的难度很高,但即使没有十分强力的卡牌也可以通过关卡,只是得分评价会相应降低。总体来说没有摆脱日系“卡牌+X”的基本模式,还是以卖美少女卡牌为主。在这一方面,国内的类似游戏(比如本作和曾经介绍过的《崩坏3》)近来多转为了“可以通过刷图积攒碎片获得”的模式,也算是在单调的卡牌模式上有所突破。

另外,横版的STG游戏在目前的手游环境中也应该算是非常有特色,我的一位同事认为STG游戏都是竖版的,大概因为我们这一代常接触的《东方Project》正作系列和《雷电》《怒首领蜂》系列等都是竖版。实际上非竖版的著名STG也有不少,比如横版的《宇宙巡航机》系列和随关卡而改变卷轴方向的《沙罗曼蛇》等。触乐之前也推荐过十款手机上的弹幕游戏,也大部分都是竖版,这让《神威启示录》显得十分特别。

《宇宙巡航机》是横版射击游戏的名作之一
《宇宙巡航机》是横版射击游戏的名作之一。图片来源于IGN

在游戏玩法上,《神威启示录》除去普通剧情关卡(分为普通关卡和精英关卡)外也有活动和协同作战等模式,可玩性还是有不少的。十分良心的一点就是在进行关卡时如果通关失败,将不会扣除体力值和通关次数限制等,在较难的关卡可以反复尝试或背版而不用担心体力限制。在关卡设计和课金点设置的灵活性上来看,这款游戏也并不是那么的日系。如果将游戏内语音换成中文配音的话,《神威启示录》给人的感觉大概就会变成一个有着接近日本热门手游品质的日漫风国产游戏了吧。

但另一方面,不光国内,目前这些2D射击类型手游(除去移植在移动设备的经典作品外)可以说相当一部分背离了STG游戏的初衷——或者,也许“做一款STG游戏”本来就不是他们的初衷。在各种战力、养成系统上花费的比重超过了游戏性本身。如果开始进行游戏的玩家想要体验的是一款“弹幕游戏”,那么这些靠着火力压制,敌机还没机会发出弹幕玩家就已经通关的游戏又能带来什么乐趣?大概只有那些特别热爱养成游戏的玩家才会乐在其中吧。而且弹幕方面也普遍缺乏设计性,而比较有设计性的又比较难以捉摸。例如在《神威启示录》中,除去一些边缘明确的在其他游戏中很常见的弹幕外,有一些喷火效果的弹幕在我玩了很久以后仍然不能找准判定范围,这实在很让人沮丧。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还是希望它能够更好玩一点。国内能玩的弹幕类手游实在是太少了,而这款游戏在视觉上又做得这么漂亮。如果它能在弹幕设计上表现得更有趣一些而不是在数值上刁难我的话,我可能会选择课金变强玩下去。但现在,我差不多要流失了。

我曾经试图躲到画面中间下方,仍然被判定受到了攻击
我曾经试图躲到画面的中下方,仍然被判定受到了攻击

安卓版也即将在后天(4月8日)正式上线。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