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会把孩子们变成怪物吗?

没有人真的会变成狼人,但对于一些家长来说,那些不愿意放下iPad,从《我的世界》中离开的孩子在他们的眼中都变成了怪物。

编辑辛羽2015年05月25日 14时31分

“就像在夜里化身的狼人一样,我的儿子起了变化。他板起脸来,手化成了爪子,不断地抓挠着我,甚至试着想要咬我,就好像回到了他两岁时一样。”一位澳大利亚男子,7岁孩子的父亲,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文章的标题是,“《我的世界》把我的儿子变成了一个怪物”。

150525806

当然电子游戏不会让任何人变成怪物,只是这位父亲遇到了一些育儿方面的难题。他7岁的儿子因为太过热衷玩《我的世界》而变得脾气暴躁,并且按照这位父亲的描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戒断反应”——当他的父亲试图从他手中拿走iPad的时候,这位小朋友大发雷霆,就像开头的文字所表现得那样,又抓又咬,“你没看到我正在盖城堡吗?”

这位父亲很自然地将问题归咎到了《我的世界》,这款全球注册玩家超过一个亿,在去年售出1700万份的游戏身上:“在玩上《我的世界》之前,路易斯玩iPad已经3年了,但是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而现在,他的孩子变成了他眼中的“怪物”。

在网上查找关键词“Minecraft”和“Addiction”,我们看到不少家长都有着和路易斯的爸爸同样的经历。“帮忙!我的孩子痴迷《我的世界》了!”“怎样才能让我的孩子不再对《我的世界》上瘾?”——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

而在中文互联网上,虽然这一问题还没有凸现出来——这与国内无法登陆Youtube、移动设备普及率以及《我的世界》本身所采用的付费模式有关。但是恐怕很快我们也会看到忧心忡忡的中国家长们在网上发出求助,事实上至少在北京高峰时段的许多地铁线路,中小学生们在车厢中捧着一个平板电脑或者手机专心“挠树”的情景已经屡见不鲜。

150525804

《我的世界》为什么会让孩子们上瘾?因为它的自由。在这一游戏中,孩子们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创造自己的世界,和朋友一起联机建设,打怪,探险,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新鲜的体验。就像有人所说的那样,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乐高。

但有人会玩乐高上瘾吗?一样会有的,在某些环境下,哪怕是工作也会让人上瘾。电子游戏不是毒品,游戏成瘾的原因不仅仅是游戏本身,和外部环境也有关系。回到路易斯的例子。虽然他已经玩了3年的iPad,但是一个7岁的孩子和一个4岁的孩子相比,在智力发育和自我认知方面都有了发展。影响孩子行为更多的,实质上是父母对孩子的看管与教育。

150525805

路易斯的父亲用一种严苛的态度去“诱导”孩子,他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让孩子成长,这恰恰构成了一种强权教育,而逆反性会让孩子从强权教育的一端推向另一个极端。孩子缺乏的是时间管理能力,远离游戏毫无裨益。

游戏媒体Kotaku用一种戏仿加调侃的方式将这个“我的儿子变成了怪物”的故事演绎了出来:焦虑的父亲因为不希望儿子成为一个遵守所有清规戒律的摩门教徒因此让他去玩《我的世界》,但在那之后他一天天看着儿子的尖牙长出来,头发变得蓬乱,最终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狼人…

没有人真的会变成狼人,但对于一些家长来说,那些不愿意放下iPad,从《我的世界》中离开的孩子在他们的眼中都变成了狼人,不是么。

1

编辑 辛羽

tanyuxin@chuapp.com

字斟句酌是为了让心情充斥字里行间。

查看更多辛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