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太空员》:像“魂斗罗”那样去战斗

2015年03月10日 14时41分

读者半神巫妖

智能机器人已经控制了全人类,熟悉的世界也接近崩溃的边缘,唯有这位最后的太空员才能拯救地球,拿起武器像“魂斗罗”那样奋战到底吧!

在大多数80后玩家的记忆中,红白机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在那个时代,是《魂斗罗》《沙罗曼蛇》以及《三国志》启蒙了我们的游戏人生;在那个时代,模糊的像素画面加上最纯粹的游戏性,构成了无数的经典之作。

复古的画面、音乐以及玩法,老游戏致敬之作
复古的画面、音乐以及玩法,老游戏致敬之作

如今,智能手机所带来的移动游戏浪潮,又给了那些经典红白机游戏一个重生的机会。而这种重生并不仅仅是老游戏的复刻,更多的还是那种最纯粹游戏性的再现,比如这款《最后的太空员》(Lastronaut)就是其中的代表,它有着红白机时代的玩法,有着红白机时代的音效,更有着红白机时代那令人欲罢不能的游戏性。

这款动作游戏由两名业余独立游戏制作者Darrin Henein和Stephan Leroux合作开发而成,其核心是一种跑酷加射击的游戏机制,很像大家都熟悉的《魂斗罗》。

故事讲述了在不远的未来,人类终于发明了拥有独立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然而这些冷冰冰的机器却接管了世界。主人公是一位长年在宇宙执行任务的太空人,当这位“最后的太空员”回到地球后,发现自己熟悉的世界早已物是人非,人类与机器人的战争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于是这位太空员拿起各种武器,开始了孤军奋战之旅。

几乎无敌的火焰喷射器,按住不放就能自动发射,不会像激光枪那样还要点点点
几乎无敌的火焰喷射器,按住不放就能自动发射,击破敌人一定数量还能进入无敌冲刺状态

初看起来,这款游戏不仅拥有复古的画面和音效,就连故事情节也非常复古——这样的剧情明明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最为流行的。不过无论怎样,我们的孤胆英雄总算是找到了一个独自上路对抗一切的理由。

游戏画面和音效就像前文提到的,极尽复古,无论是像素风的画面还是MIDI音乐音效,都让我们这些老玩家感到亲切。细看起来,游戏也运用了很多现代图形处理技术,比如在大范围爆炸时的光晕,背景画面里的烟雾以及暴击后的子弹时间等,在向经典致敬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新时代玩家的感受。

即便有了厉害的武器也不能到处瞎跳,这种低空飞弹是最难对付的,让人措手不及
即便有了厉害的武器也不能到处瞎跳,这种低空飞弹是最难对付的,让人措手不及
激光枪无法按住连续发射,个人最不推荐
激光枪无法按住连续发射,个人最不推荐

游戏本身的玩法虽然像极了《魂斗罗》,但毕竟时代早已不同,两位制作人也相应做出了一些改变。比如游戏节奏明显加快了不少,太空员的跑酷也不再是《魂斗罗》式追求上下层的立体跳跃,而是尽力将路线保持在一条线路上——考虑到本作没有iPad版,这无疑是为了照顾智能手机的画面视野。避开爆炸后的火焰、机关陷阱以及导弹,就成为了跑酷部分的主要玩法,玩家仅仅需要点击屏幕左侧跳跃即可。

点击屏幕右侧可以让武器持续射击,无论面前飞来何种导弹、飞行道具或是垃圾箱,皆可打爆它们。因此,协调跳跃躲避陷阱与持续射击就成为了玩家的重点。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随着太空员速度的不断加快以及飞行道具铺天盖地地袭来,玩家很快便会手忙脚乱起来,再加上火光冲天的爆炸效果以及热气沸腾的音乐音效,不上瘾也难。

该作没有存档系统,玩家阵亡后就要重头开始,所以为了避免体验的重复性,开发者加入了武器更换系统,每次重新开始时手中的初始武器都不相同,沿路也可以吃到装备更换武器——从激光枪到霰弹枪到火焰喷射器再到突击步枪,由此带来的打击方式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了解每件武器的特性是必不可少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的细节还是挺丰富的,甚至还有一些可破坏场景——不过不要想太多,其实就是路边的消防栓可以被打爆,造成水花四溅的效果之类的。不过这种设计既能提高玩家的代入感和场景的真实感,又在本就容易手忙脚乱的战场上撒了一把盐,毕竟图的就是一个热闹,一种怀旧嘛。

0
优点
画面复古火爆,玩法经典带感;
完全免费,无广告
缺点
可破坏物以及障碍物种类较少,模式稍显单一;
低端设备偶有反应延迟的情况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