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 1元蛋糕鏖战,谁切走了最大的那块?

这张图表统计了11月25日下午App Store付费游戏iPhone排行榜前50名的作品,以及它们在11月18号和11月19号的排名和变化状况,更加直观地展示了1元定价所带来的影响。

编辑李先羽2014年11月28日 10时45分

在11月19日App Store中国区付费应用和游戏全面降价后,我们转载了一篇《数据说话:新增的1元定价对游戏开发者的影响有多大?》,讲述了一位国内游戏开发者,从发现到应对这一变化的全过程。如今一个多星期过去了,1元“限时优惠活动”仍在持续,这篇文章的原作者徐小懒也始终在观察和研究着榜单。最近他又制作了一张图表,统计了11月25日下午App Store付费游戏iPhone排行榜前50名的作品,以及它们在11月18号和11月19号的排名和变化状况。

QQ图片20141127115329
图表由徐小懒倾情提供,首发于徐小懒在知乎的回答

在这张榜单中,国产游戏只有11款,在前50名中仅占五分之一。有20款游戏的排名涨幅超过了100名,其中仅有1款是国产游戏。而在下跌幅度超过10名的游戏中,除了《纪念碑谷》因始终坚持25元原价而排名下跌(也只是下跌了37个名次而已),其它几款全部都是国产游戏。由此可见,无论苹果官方是否真的像众人猜测的那样,提前给国外的开发者发送了通知,从客观上来说,此次降价对于国外开发者来说都是更加有利的,国内的开发者则或多或少的吃了些亏。

作为唯一一款涨幅超过了100名的国产游戏,《功夫轿子》的表现值得一提。这款游戏在2012年5月以6元的价格上架App Store,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曾多次更新版本和限免,却始终表现平平。此次将价格改为1元后,在一天之内迅速从付费榜的806名飙升到57名,在本文截稿时,已经上升到41名。1元定价为《功夫轿子》带来了多大的收益,我们可想而知。

在众多国外开发者的游戏中,涨幅最大的是《疯狂兔子:大爆炸》,足足提升了675个名次。而在前10名的游戏中,又以《雷曼:丛林探险》表现最佳,从500名开外直接冲到了第8名的位置,不过在本文截稿时已经降至17名。另外还有一个现象不得不提。长期霸占在付费榜榜首、即使有所变动也几乎从未跌出过前五名的《瘟疫公司》,在11月19日众多游戏都披上了1元的铠甲向排行榜进攻之际,也依然稳稳地站在付费榜的榜首毫无动摇。而根据App Annie对排行榜中游戏下载量的估算数据显示,《瘟疫公司》在19号改价为1元后,下载量足足增长了约20倍。《瘟疫公司》的霸主地位可见一斑。

总体来看,1元定价的出现让许多品质很高却“没那么出名”的作品获得了一个重新在玩家面前亮相的机会,像《Badland》《Osmos》《Blek》等游戏,都从数百名之外迅速进入了前50名,这可能是1元定价在短期内的最主要意义。至于长期影响,则需要我们继续耐心地观察和等待了。

0

编辑 李先羽

lixianyu@chuapp.com

Go make some new disaster. That's what I'm counting on.

查看更多李先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