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L:超越光速》: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4年04月08日 10时27分

作者TRON

如果说《超越光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飞船模拟游戏”的话,恐怕目前还没有人敢来竞争FTL的位置。移动版拥有丰富的系统以及全新的操作体验,是迄今为止最有深度的沙箱太空模拟游戏,岂容错过?

在这场发生在茫茫宇宙中的遭遇战中,我所指挥的贝斯纳尔格林(Bethnal Green,原意是东伦敦一区)号飞船已经危在旦夕:敌船已经开始实施接舷战,将士兵送入了本方的甲板!考虑到对方是和人类一样的碳基生物,我关闭了可以关闭的所有舱门,切断了一半以上船舱的氧气供应(剩下的船舱,敌舰发射的穿甲弹已经帮你代为“关闭”了),然后尽可能地拖住敌人的行动,希望可以将他们全部闷死。这是一个属于掩耳盗铃性质的计划,因为它即便可能为我争取到一丁点喘息的时机,毕竟敌舰正在对着自己的那一堆黑洞洞的炮口和蓄势待发导弹不是玩具。我必须赶快启动武器系统进行还击,否则将敌人的耐心磨平之后,本舰只有在剧烈爆炸之后沦为太空垃圾的命了。

此时,防守反击的唯一希望,就落在了武器官Geryk的身上了。其实,我一直想弄明白为什么这个以水银驱动内循环的外星怪兽驾驶员为什么平日里呛了一口氧气的反应比在雾霾天生活一个月的还要大。但现在,它却是船员中唯一可以进入在先前的交火中已经被打得失去气压的武器室中启动系统的“人”了。面目狰狞的Geryk先生亦不负众望,很快就让瘫痪的系统重新上线,并且还让一门航炮恢复了功能。在武器室相邻的舰桥中,正端坐着美丽的美丽的女飞行员Alyssa,我可以命令她马上前往协助Geryk,这可以提升修复效率,但处于无人驾驶状态的飞船不会自动规避攻击。就在着万分纠结的时候,雷达显示敌人的一波导弹正在袭来,我当机立断派出最后仅有的几架防御无人机。就在此时,通讯器中传来了来自主工程师让人崩溃的消息——引擎已经被炸坏了,更可怕的是,舰长室的密封门外已经传来了电锯切割金属的声音……

雇佣兵招募事件,闲钱多的话的确可以拥有一支编外精英部队
雇佣兵招募事件,闲钱多的话的确可以拥有一支编外精英部队

本站此前评测过的《深空求生》(Out There)引发了不小的反响,有一位读者在评论栏中将该作形容为一部“去掉战斗内容的FTL”。《超越光速》(FTL: Fast Than Light)对于手游玩家而言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这是PC平台上的一部太空题材作品,说它是迄今为止最为宏大的“太空模拟游戏”,恐怕很多人要站出来反对,因为游戏中的绝大多数的时候,你只是对着一个飞船的纵界面进行各种子系统的运作而已。但说它是规模最大的“飞船模拟游戏”的话,恐怕目前还没有人敢来竞争《超越光速》的位置。最近,本作以“高级版”的形势登陆App Store,这样一部操作友好,内容有深度的作品,终于找到了可以呈现自己魅力的最佳平台。

在陨石带遭遇强敌,惊心动魄的战斗
在陨石带遭遇强敌,惊心动魄的战斗

《超越光速》并不是让你进行“投资——拿钱——投资”循环的“大富翁”式玩法,你所经营的不是一家以“扩大化再生产”为主要目标的游乐园或者农场,而是一个各个子系统彼此关联,内部与外部生存压力巨大的飞船。就像呈现主标题画面中响起的滚石乐队名曲“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电子版样所要表达的意思那样,这是一部让人充满纠结与不安的游戏。

游戏中唯一的货币单位是“废料”(scrap),它只能通过从敌人飞船“尸体”中去回收(前提是你赢得了战斗)。“钱”并不是船长们要付出的唯一代价,你的所有行为,都受到来自“后果”的限制:有时候甚至把需要花巨资研发的装备白送给你,你对此也只能干瞪眼。就拿隐身发射器这种高科技来说,想使其正常运转,你需要先对反应堆进行升级,某些强力武器甚至要对几个子系统动大手术之后才能投入正常使用;你的反应堆不仅所能提供的能量有限,而且全船系统的设备功耗不能超过它的最大功率,这就意味着你不能肆无忌惮的在战斗中启动所有武器;将回收的废料用于军备研发,就不可能将战斗损伤彻底还原,你的船体甚至无法承受下一次Jump所造成的自然损伤……纵然你的货舱中堆满了物资,但此时的处境就好像是一个流落至荒岛的富翁望着几个装得满满的钱箱发呆。

Ogame-Space-Ship-1920x2560-2

如果你在两年前就将《超越光速》玩烂,iPad上的高级版依然有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内容,比如数种全新的武器和以闪光、过载为代表的特殊攻击效果,以黑客和心灵控制、后备电池为代表的的全新飞船系统,位于“遗失星区”(Abandoned Sector)中未知种族、可以让死去船员“复活”的克隆舱(Clone Bay,复制船员的能力叫原版会有一定的退化)、更多的随机事件,以及时而让玩家陷入沉思,时而在实时战斗中紧张到双手发抖的原创BGM。

火灾如果不马上阻止,很快就会蔓延到动力与维生两大要害系统
火灾如果不马上阻止,很快就会蔓延到动力与维生两大要害系统

对于想在iPad上体验本作的PC玩家(高级版的PC版已经同期发行)而言,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在屏幕缩小,又没有实体操控设备的情况下能否继续玩转。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任何担心的必要。老玩家们在上手本作之后,会将鼠标这种属于“史前时代”的外设彻底抛到脑后:关闭舱门,点击门上的按钮即可完成。将能量从引擎导入护盾,你需要触摸动力室的控制面板,给护盾增加点数就可以完成分配。所有的触摸操作都反应迅速,在针对触屏优化的UI上毫无生涩感。你甚至会觉得PC版的“大屏”也算不上是优势了,因为在24寸的主流显示器的表现下,位于船舱四周边缘舱室实时上演的事件经常会被玩家忽略(这在战斗状态下尤为明显)。为了保险起见,很多PC党都是揩着800×600的窗口模式来玩。而这个问题在触屏设备上市根本不存在的。当然,由于这是一部PC原生游戏,人机交互界面仅仅只能说是“能用”,距离“好用”还有很大距离,模糊的按钮位置,过多的文字、数据和不符合“扁平化”设计美学的图标,的确需要玩家付出高昂的学习成本。

对于PC版《超越光速》的玩家而言,“高级版”不仅有丰富多彩的系统,而且还会提供全新的操作体验。对于那些《星际指挥官》(Star Commander)《深空求生)(Out There)的手游玩家而言,《超越光速》应该是迄今为止最有深度的沙箱太空模拟游戏了,岂容错过?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