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游戏私有化的暗处:一张拖欠已久的账单

人人游戏又回到了公众的视野里。这次,他们也许会面临一场因没有兑现承诺而带来的诉讼。

编辑或闪2016年05月09日 14时58分

人人早在4年前就把他们的好运气都用光了。

现在他们面临着新麻烦。4月29日,有信息源向触乐表示,在近期人人游戏和人人集团共同进行私有化的进程中,人人游戏准备取消原职工享有的期权。原人人游戏员工目前准备联合向原雇主人人游戏和人人集团提起诉讼,希望他们能够兑现承诺,进行应有的补偿。

人人集团的根基人人网原本是一个由大学生创办的在校学生交流平台,当初的名字是“校内网”。校内网于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并在3年后的2009年更名为“人人网”。

人人网的产品设计几乎完全参考Facebook,由于我国网络的实际情况, 2011年以前,人人网几乎是所有在校大学生SNS平台的唯一选择。

Facebook和人人网最初的界面(图片来自
Facebook和人人网(校内网)最初的界面(图片来自TechWeb

2011年,人人集团以“中国的Facebook+ Zynga+ Groupon”为招牌,集合了旗下的人人网、人人游戏和糯米网一同在美国上市,发行价14美元,融资7.4亿美元,创下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之最。在上市时,人人集团以人人网作为核心业务,其主要营收数据及预估也集中在人人网的广告收益上。

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
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

但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人人集团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人人游戏收入已经超过集团的广告收入(分别为910万美元和810万美元)。虽然从2011年整个年度的营收状况来看,广告收入依然占据大头,但从第二年开始,状况就发生了变化:在线游戏的营收作为人人集团收入的主力代替广告营收出现在财报的要点之中。在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人人游戏的营收(1750万美元)几乎是同季度广告收入(930万美元)的两倍。

面对国内公司游戏业务独立上市的热潮,人人游戏也有了自己的目标。触乐采访了当时在人人游戏供职的员工。对方表示,尽管游戏部门是人人集团维持运营的大头,也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人人面临上市,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以一个综合概念面对资本市场的估值,比起单纯游戏公司的估值要有明显优势。“分拆人人游戏达不到释放公司估值的作用,对人人集团管理层和股东无积极意义。”

在人人集团内部,游戏业务部门的位置的确有些微妙。“陈一舟(人人集团CEO)对于游戏业务本身兴趣并不大,作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陈一舟对创新型的商业模式更感兴趣,内容产业并不蕴含商业模式创新,不是陈一舟的关注重点。但尴尬的是,人人游戏占据集团收入半壁江山,更是集团利润的最大来源,因此陈一舟不得不倚重何川和这个业务来给资本市场交作业。所以人人游戏在集团中的地位简而言之就是重要却不核心。”

但有消息指出,人人游戏的团队一直希望能够独立。有受访者对触乐证实:“(人人集团内部)游戏业务本身管理相对独立,业务特殊,加上(人人游戏)负责人何川看到畅游和盛大从母体分拆的先例,因此在集团内部开始积极推动人人游戏独立分拆上市工作。此事博弈了快1年,到2012年中才取得了人人集团管理层的首肯。”

renren game

 

人人游戏的倾颓:一年之痒

在接下来的2012年中,人人网各季度财报中的广告营收都很难看。祸不单行,支撑着人人集团业务主力的人人游戏也将面临一场巨大的动荡。

人人游戏的前身是千橡游戏, 它建立于2006年,是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的游戏部门,而千橡也是国内最早的开发代理网页游戏的公司之一。仰赖于千橡集团旗下的校内网和猫扑网的广泛用户群体基础,加上国内当时竞争对手的缺少,在2008年网页游戏的上升阶段,千橡游戏实现了快速的增长。《猫游记》、《天书奇谈》、《乱世天下》作为千橡游戏的主力产品,都为千橡游戏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0年12月,千橡游戏改名为人人游戏。当时,智能手机在国内发展迅速,人人游戏迅速行动,将Flash网页游戏移植至iOS平台,并大面积地占领了榜单前列。这在于人人游戏在当时提出了“跨屏游戏”的概念,一款游戏的网页版和移动版都使用同一服务器,充值金额也都可以互通,直接使得人人游戏可以免除App Store渠道的分成;加上人人游戏也将同一款游戏更换名称和图标反复上架,为游戏取得了多个入口;人人游戏还是国内第一批使用刷榜营销的公司之一,虽然这也直接导致了后来人人游戏的产品被苹果大面积下架。

人人页游的充值一卡通广告
人人页游的充值一卡通广告

2012年末,人人游戏经历了在App Store刷榜被苹果下架的丑闻之后,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地走向滑坡路。触乐对此也有相关报道

“苹果没有公开人人游戏旗下多款游戏被下架的原因,触乐网调查得知,就连人人游戏自己事先也没有得到来自苹果的任何通知,一切在突然间发生了。”“人人游戏曾经试图把相关产品换用个人名义重新提交App Store推广,但缺少了刷榜渠道,新进用户的质量和数量急剧下滑,而人人游戏对此一筹莫展。‘公司没有任何应对办法,也没有任何预案,他们根本没想过有这种可能。’刘阳(化名,当时是人人游戏员工)这样说。也有一些刷榜者找到公司并做出‘保证不封”的承诺,但无论公司还是刘阳都不敢继续尝试。重新上架后的游戏排名在200名左右徘徊,而习惯了刷榜的人人游戏对这种困境毫无办法。”

“人人游戏经营出现明显问题是从2012年圣诞节左右因刷榜被苹果下架开始的,公司遭受了很大打击。其后进行的游戏研发方面的多元化尝试、海外业务、移动广告联盟业务,均告失败。”一位受访人士向触乐分析了其失败的原因,“失败的根源是何川开始直接套用传统制造业的管理办法,公司变得更加金字塔化而不是互联网公司需要的扁平。结果是除个别部门外,大多数部门开始强调‘管理’而不是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几乎所有的业务都失败了。”

现在在App Store还能搜到的人人手游
现在在App Store还能搜到的人人手游

另外一位前人人游戏员工向触乐表示,2012年时国内还没有很多大牌的手游开发商,加上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当时还处于迅速增长的阶段,所以其实这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并没有外界传得那么严重。但“公司陷入了组织性妄想症的阶段。(公司)上线了很多追求概念和所谓颠覆性的项目,比如向清华大学捐款1000万元用来建立心理学实验室,何川还说‘当年就可以赚大钱’,但结果全部无疾而终。”

何川 实验室
何川在捐赠清华大学心理学实验室的签约仪式上

2012年中期,人人游戏要从人人集团独立的消息渐渐浮上水面。“人人游戏独立的推动力完全来自以何川为首的人人游戏管理层。人人游戏和(人人旗下的)糯米、56关系不密切,分拆完成后,与集团各部门的关系也是逐渐远离。陈一舟对企业管理没有兴趣也无能力。只要财务报表好看,何川讲的故事一般都不会被质疑。”一位前人人游戏的员工向触乐表示。

2013年4月,人人游戏终于完成了同人人网的拆分,准备在国外独立上市。此时人人网的市值仅剩12.5亿美元。相比起2011年上市时市值的55.3亿美元,暴跌了3/4。

 

维权之路

刷榜而遭受的损失使得人人游戏元气大伤,一直也无法恢复。人人游戏从2013年第4季度开始陆续裁员,而这离它开始筹备独立上市甚至还没到1年。

人人游戏在筹备独立上市时成立了自己预备在国外上市的主体公司,并对这家公司进行了期权授予。持有期权的人享有0.0001美元的行权价。根据期权协议,期权持有者第一次可行权的时间在2013年末的12月31日,比例是其所持有期权数额的25%。

人人游戏的许多员工都得到了这家公司的期权,部分员工在入职时被告知“要为上市预留利润”,因此被要求减少工资,代之以未来的期权作为补偿。“很多管理层的员工当时被人人游戏挖过去的时候都是这样的。”一位受访者对触乐说。

2013年末,人人游戏开始裁员,如何处理离职员工手中享有的期权成了一个问题。对于在期权行权期——2013年12月31日——之前离职的员工,期权只能作废;而从2014年1月1日起仍在职的员工,均已有权在未来公司上市时享受期权收益。也就是说, 2014年1月1日后离职的员工有权将自己手中的期权兑现。

经过人人集团的同意,每名拥有成熟期权的员工离职时都单独签署了一份协议,确认已成熟的期权归离职员工所有;在未来时机成熟时(一般为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时点),持有人将行使期权,将期权转为相应数量的人人游戏股票。截止2014年底,拥有成熟期权的员工基本都已经离职。

人人游戏在2013年的招聘广告
人人游戏在2013年的招聘广告

但一蹶不振的人人游戏并没有完成预想中的独立上市,借助私有化风潮,人人游戏2015年下半年开始操作私有化。私有化完成之后,人人游戏将拆除它的红筹架构,这意味着它在国外的公司实体公司将被注销。人人集团的私有化也在这个期间同步进行。

“此次私有化,人人集团和人人游戏利益是一致的,人人集团管理层无力也无兴趣管理游戏业务,希望把包袱甩出去;人人游戏管理层则希望利用境内资本市场对游戏业务尚未完全冷却的热情来谋利。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一位接受采访的人人游戏前员工向触乐分析。

而原本为分拆上市而设立的境外公司承载了2014年内离职员工们已经成熟的期权。按照行业内的通行做法,人人游戏可以将离职员工在境外的期权以公允的价格用现金来回购,或者也可以将这些期权平移到他们打算在国内上市的实体公司上。这些都可以保证已经离职员工所应当享有的期权利益。但在私有化和人人集团交易的过程中,人人游戏并未着手处理这家公司的期权,而是选择了将它一笔勾销。

窗户?

早在2014年,人人游戏就同将要离职的、手中期权已经成熟的员工们签署了一份协议。“2014年3月经集团管理层审批后,与美国律师一起起草。”一位受访者向触乐记者表示。“起草的初衷是将离职员工应得的期权赋予员工。采取的方式是口头通知,有小部分人没有签字,大部分都已经签字……由于是类似RSU(受限股票单位,它在一定期限内不能上市流通,通常为4年)的期权,对离职员工来说几乎没有成本,因此大家即使觉得拿到钱的可能性小,绝大部分也签了。”

人人游戏在当时已经想好要承担这一部分期权的兑现义务吗?答案不是很明朗。这位受访者补充回忆,“员工已签字的合同中,早期有部分拿到了公司代表的签字(即双方签字,各留一份),有部分公司收到两份员工签字的原件后,一直未签字返还员工一份原件。”当问到关于当时是否公司就已做好了事后反悔的准备时,他表示:“有可能。”

离职员工的成熟期权处理是私有化过程里无法回避的议题,而有受访者认为,人人游戏的做法“是在私有化过程中得出的结论,体现了集团和游戏两方管理层的共识。”

于是,拥有已经成熟期权的离职员工们联合起来准备集体维权,要求人人游戏和人人集团按照之前签订的协议履行义务,对离职员工进行公允的补偿。目前,人人游戏前员工集体针对这两家公司的诉讼正在筹备中。

据悉,本次“维权“由人人游戏前员工共同发起。据触乐得到的消息,得知人人游戏上市的信息后,员工代表曾经与何川和刘健沟通过,但没有获得有意义的答复。

一名曾在人人任职的员工同时向触乐否认了关于维权已经进入法律程序的说法,“员工只是希望能拿到属于自己的经济利益,鉴于中国司法程序较慢,以及VIE始终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员工肯定会把诉讼放在最后一步。”

不过,他补充:“这次事件,放在中概股回归的背景下,应该可以成为相同事件的参考案例。”

“缺乏契约精神和诚信的公司,是不应该有机会变成上市公司的。”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