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难堆》:如何科学地堆雪人

2015年12月16日 10时30分

作者TRON

当你操作着小黑在雪地上撒欢的时候,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玩一款价值30元人民币的汉诺塔游戏……

新建图像 2顾名思义,《雪人难堆》(A Good Snowman Is Hard To Build)是一部给那些进入隆冬时节的玩家在手机上体验堆雪人的游戏,由独立制作人Alan Hazelden以及Benjamin Davis联手打造,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登陆Steam平台。这个特别的题材或许能给那些童心未泯的玩家以新奇感,而且游戏里的主人公,还是一个喜欢堆雪人并且爱给它们起名字的小黑。

另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是小黑堆雪人的方式,其玩法设计与传统的推箱子有着相似之处:小黑所处的地方是由一个个格子所构成的迷境花园,每个场景中都会出现三个雪球以及由长椅、花盆或者水池所构成的障碍,你的任务就是将三个雪球按照大、中、小的顺序,自下而上摆成雪人的形态。

聪明的玩家肯定会大声惊呼:这难道不就是古印度最为经典的“汉诺塔”(Tower of Hanoi)谜题吗?!《雪人难堆》仅仅是借用了“推箱子”的表现手法嘛。每次推动雪球,它会在原有基础上增大一个级别(前提是地上得有积雪),从小到中,从中到大,之后就不会再有变化了。对于玩家而言,游戏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在保持雪人脑袋(小球)和肚子(中球)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将它们推到雪人底座(大球)旁边按大小摞起来。

小球可以放在大球上面——这与汉诺塔谜题的玩法是一致的,《雪人难堆》在此基础上加入了球的大小变化,并且拓展到了二维平面之上
最小球是可以放在最大球上面的——这与汉诺塔谜题的玩法是一致的,《雪人难堆》在此基础上加入了球的大小变化,并且拓展到了二维平面

游戏的基本策略,是先堆出最大的雪球,同时将它朝着规划好的头的位置移动,尽量缩短中球和小球的移动距离。当然,这只是最理想的情况,因为在实际操作中还要受到诸多障碍物的制约。另一个要点是雪球滚过的地方会出现原来的草坪,从而能让较小的球在不增加体积的情况下进行移动。

和大多数益智类游戏所不同的是,《雪人难堆》并没有关卡的概念,当你暂时无法解决谜题的时候,可以溜达到其他的场景继续游戏。此外在花园里你还能找到几架望远镜,驻足观察可以看到周边关卡的具体情况,直接在大地图上点击,就可以进入那些感兴趣的区域,让小黑继续寻找那些失落的雪人伙伴。

场景中的路径都是相通的,换一种方式思考往往就能解决谜题;在一片雪地堆出两个雪人,小黑可要忙坏了
场景中的路径都是相通的,换一种方式思考往往就能解决谜题;在一片雪地堆出两个雪人,小黑可要忙坏了

由于本作提供了撤销(可以回退N步)和无限重试的方便功能,即便再大的难度,在经过多次尝试之后总会摸到门道,花上两个小时就能小黑在花园里树立起一座座外貌各异的雪人朋友来。如果你还觉得不过瘾,那么通关后附加的梦境模式就绝对不容错过——光是将雪人堆到特定地点这一要求,就足以花上比正篇多N倍的时间来应对。

无论是推箱子还是汉诺塔,这些古老的益智游戏在轻游戏领域均有大量的衍生品,但其中却很少有能让人记住的作品。究其根本,还是在于这些老游戏虽然经典,但对于今天的玩家而言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如果不是以这只滑稽可爱的小黑和十分贴切的堆雪人玩法作为表现形式,肯定是没有人想在它们的身上花费宝贵的时间。当你操作着小黑在雪地上撒欢时,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玩一款价值30元人民币的汉诺塔游戏吧。

AGoodSnowman_Animated_Push_Tree法国数学家爱德华·卢卡斯曾编写过一个印度的古老传说:在世界中心贝拿勒斯的圣庙里,一块黄铜板上插着三根宝石针。印度教的主神梵天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在其中一根针上从下到上地穿好了由大到小的64片金片,这就是所谓的汉诺塔。

不论白天黑夜,总有一个僧侣在按照下面的法则移动这些金片:一次只移动一片,不管在哪根针上,小片必须在大片上面。僧侣们预言,当所有的金片都从梵天穿好的那根针上移到另外一根针上时,世界就将在一声霹雳中消灭,而梵塔、庙宇和众生也都将同归于尽。(摘自百度百科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将古老的汉诺塔游戏进行全新包装,玩法的表现形式能够很好地被现代人所接受
缺点
主线内容过短,谜题数量稍显不足,售价较高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