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十款星际科幻题材的手机游戏

对天空的向往仿佛镌刻到人们的骨头里,只要人类这个物种还存在,想要探索太空的愿望就永不止息。

编辑星咏2014年11月16日 15时03分

太空一直是人们向往的舞台之一。作为一个普通人,有生之年应该是没什么可能摆脱地心引力、突破大气层,来一次真正的太空旅行。物理条件的限制并不妨碍我们对星海的向往,通过电影、文学、或者是游戏模拟,借助想象力的翅膀,来一次脑海中的星际旅行。不管是主打拟真的《坎巴拉太空计划》,还是kickstater上最受期待的《星际公民》,都有一票好奇心和动手能力极强的爱好者。即使是以现实国家演进为基础的《文明5》里面,科技胜利的最终结局都“飞向太空“。对天空的向往仿佛镌刻到人们的骨头里,只要人类这个物种还存在,想要探索太空的愿望就永不止息。

3、2、1,发射!:《太空模拟器》(Space Agency)

1411160901

你可以把这款游戏看作是《坎巴拉太空计划》移动版。这款游戏继承了《坎巴拉太空计划》的高自由度,玩家在游戏中扮演一个航空航天局的局长,完成任务、调配各种资源,目标就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火箭和空间站,作为星际之旅的起点。游戏平衡了复杂的航空航天知识和简单的引导,玩家在游戏中可以学到比较初级的航天知识。比方说火箭起飞时的各个阶段——一级分离、二级分离、打开整流罩等细节都在游戏中有所体现,甚至连飞行姿态和角度都可以由玩家自主调节,简约却不简单地还原了真实的发射过程。

到达第二宇宙速度:《惯性:逃脱速率》(Space Agency)

1411160902

所谓第二宇宙速度(又称逃逸速率)指的是“脱离重力场的引力束缚,飞离重力场所需的最低速率”。地球的逃逸速率为11.2km/s,只要物体达到这个速率,物体就有可能摆脱地球的重力束缚,飞向更深远的太空。

在《惯性:逃脱速率》中,玩家是一名在废弃的太空城里的宇宙拾荒人,要从太空城的各个角落收集材料。玩家唯一的能力就是控制引力,通过在超重和失重的不断切换中,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收集道具。这款游戏在2011年的DICE独立游戏挑战中夺得“最佳非专业游戏”,国外知名游戏媒体148Apps这样评价这款游戏:“很可能是我多年来玩过最高雅的反物理定律平台动作游戏。”

你不想加速到更快的境界吗:《超越光速》(FTL: Faster Than Light)

《超越光速》(FTL: Fast Than Light)对于手游玩家而言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这是PC平台上的一部太空题材作品,说它是迄今为止最为宏大的“太空模拟游戏”,恐怕很多人要站出来反对。但说它是规模最大的“飞船模拟游戏”的话,恐怕目前还没有人敢来竞争《超越光速》的位置。

在这里,玩家终于不用再局限在狭小的近地轨道上,整个宇宙都将是你的舞台。随着自由而来的还有风险,玩家需要谨慎地调配飞船内外的资源,为自己的舰船赢得宝贵的生存空间。你所经营的不是一家以“扩大化再生产”为主要目标的游乐园或者农场,而是一个各个子系统彼此关联,内部与外部生存压力巨大的飞船。就像呈现主标题画面中响起的滚石乐队名曲“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电子版样所要表达的意思那样,这是一部让人充满纠结与不安的游戏。

孤注一掷的旅途:《深空求生》(Out There)

比起战舰巨炮,这款游戏的格局非常之小,仅在一人一舰之间。作为一部太空科幻策略题材游戏,《深空求生》没有让我们率领着数支庞大的舰队进行史诗级的太空争霸战,不需要我们管理各个派系的外交、贸易、科技等等复杂的子系统。从最开始,玩家的目标就只有一个:活着回家。玩家生命力的维持,取决于三种资源:燃料,跳跃、常规飞行和开采都会耗费这项资源,油箱空掉之后的你只能悬浮在太空中等死;氧气,游戏中几乎干任何事情都会耗费掉这一宝贵的资源;铁,修复飞船外壳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否则船体上一个芝麻大的破孔就会宣告主角的死亡。

游戏系统对玩家堪称苛刻,300个随机事件分分钟夺人性命,即使在游戏主角生命垂危的时候,系统也不会找个什么理由照顾一下玩家。就像游戏标题的直译“在那儿”那样,地球看似触手可及,但你却未必能够让飞船按照自己的意愿朝着家的方向前行,此时的你恐怕更能体会到浩瀚宇宙中人类的渺小与无力。

啊!有敌袭!:《太空清道夫》(Starborn Anarkist)

《太空清道夫》是一款双摇杆太空射击游戏,这类游戏在iOS上并不鲜见。与普通的双摇杆射击游戏不同,《太空清道夫》加入了质量因素,加上游戏的背景是太空,这就导致惯性对操作会造成极大影响。你想让它往前,结果它往后;想来个冲刺,结果被敌人一炮轰杀……有了惯性这个变量,在游戏中收集到“宇宙飞船的108种死法“也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

当玩家习惯了反人类的操作节奏以后,展现在眼前的是独具特色的建造系统和强调预判的战斗系统。玩家可以通过图纸用“乐高方块”拼出奇奇怪怪的飞船,关卡的Boss也是由“乐高方块”组成,只要对着弱点一顿轰炸,再可怕的庞然大物都会化成渣渣。

跃迁预备:《空间跳跃》(Space Leap )

1411160904

这次跃迁的主题不是宇宙飞船,而是行星本身。在游戏中,玩家要指引行星的前进方向,收集沿途的星星。小行星在路上会被比它大的行星或者星系吸引过去,绕着他们的运行轨道转啊转。玩家这时就是宇宙中掷骰子的上帝,轻轻一点,小行星就沿切线方向“咻”地飞出去了。

Space Leap : A hypnotic & soothing ambient experience to amaze!

Space Leap : A hypnotic & soothing am...
45.74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空间站大师》(The Spatials)

在公元5781年,作为优秀指挥官的玩家接到了重要任务,带领一只小组前往遥远的宇宙边陲建立空间站,然后以此为基地探索周围的未知星球,完成人类联邦交给的各项任务——这些任务包括收集元素、发掘知识、结识新的外星种族、建立外星殖民地等。作为玩家的你除了要安营扎寨,勤于探路,还要学会至少多门外星语言,和外星人交涉。

我看到了终极:《四维世界》(4th Dimension)

1411160906

玩家在游戏中控制一个恒星,不断增加质量,最终目标是成为一个黑洞。为此,玩家需要指引需要做一些有规律的运动,去捕获自己的小行星。积攒下来的能量可以用来引发超新星爆发,迅速扩自身体积并且引爆其他小行星。游戏制作者表示:游戏设计严格遵守了天文物理学和相对论,所以这款游戏也是本次十大中最不明觉厉的推荐。

爆发吧,小宇宙:《坍缩与湮灭:铸日者》(Collapse or Oblivion: Solar Creator)

1411160905

这款游戏由曾经在日本留学的段成鑫开发,改编自制作者的同名小说。玩家就是宇宙中的第一推动力,为原始星云设置重力点,当星云凝结时,游戏开始。玩家通过彗星撞击、太阳风暴等操作,为星系内的行星添加必要的元素物质,创造生命。生命分为碳基和硅基两种,各具不同的恒星光照度和元素需求——最简单的例子,碳基生物需要氧元素,而硅基生物则需要硫元素。游戏目标是争取在游戏时间结束之前,让至少一个星系文明进化至I级以上。I级以上的文明可以建造宇宙飞船,拦截彗星,与其它文明发动战争,直至建造高级宇宙飞船,自由遨游于恒星系。

当游戏时间结束,毁灭的恒星残骸爆炸喷发,化为宇宙尘埃。玩家重新设置重力点,尘埃凝结为恒星和行星,再度开始一个新星系的演化和发展。

时间是才是反派:《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1411160907

由最近热门电影改编的同名游戏。玩家在游戏里创建自己的宇宙——小行星、彗星、太阳系以及类黑洞组成的宇宙。在游戏中,玩家可以驾驶着电影中的永恒号飞船,在保持不耗尽飞船燃料的情况下尽可能远航。一旦燃料用完,就只能滞留在空旷的宇宙里。按照剧情推进的话,玩家还有机会穿越时空,通过虫洞进入高维世界,获得线索来完成目标。

遗憾的是,游戏中并未引用电影里面的那段反复出现的诗歌,感觉少了几分面对宇宙,面对庞大的未知的悲戚感,和人类面对未知的勇气。在此特地摘录如下,作为此次宇宙之旅的结尾: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昼将尽,暮年仍应燃烧咆哮)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怒斥吧,怒斥光的消逝)

Though wise men at their end know dark is right, (虽然在白昼尽头,智者自知该踏上夜途) Because their words had forked no lightning they (因为他们的言语未曾迸发出电光)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0

编辑 星咏

hanna@chuapp.com

未来写在水波之上。

查看更多星咏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