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婷的PPT”后续:投资人说找投资前应该知道的一点小事儿

本文作者为经纬创投投资经理庄明浩先生。庄明浩先生在阅读过本站报导后,撰写了这篇文章,希望从投资人的角度给正在寻求投资的个人开发者及小团队们一些建议。

作者庄明浩2014年03月10日 14时29分

本文作者为经纬创投投资经理庄明浩先生。庄明浩先生在阅读过本站报导后,撰写了这篇文章,希望从投资人的角度给正在寻求投资的个人开发者及小团队们一些建议。触乐网获得了庄明浩先生授权,在本站发表此篇文章(字句经过触乐网二次编辑)。

invest-2 (1)

几天之前我朋友微博@了我一条这样的微博:收到一份PPT,我虎躯一震菊花一紧!这种高大上的团队谁有兴趣投资?一期需要300万投资,团队占100%股份,做出来的产品55分成,资方分成达到900万时资方滚粗,如果团队看你顺眼,不介意到时候送你10%-20%股份。(触乐网注:该PPT即为触乐网3月7日报导《KeeFun与刘婷婷的寻投资PPT》内的PPT。)

我看到了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移动互联网产业需要这样的热血骚年!

当时还配了一张这样的图:

20140307181717

我当时的回复是三个字:碉炸天! 后来有游戏媒体(即触乐网)采访了这个PPT的团队,我今天推送的第二篇文章就是采访的内容(注:此处指庄明浩先生维护的 “移动观察” 微信公共帐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下这个“有趣”的团队。

作为还在看手游CP类企业的VC从业者,我可能不方便去评论这个团队以及这样的方式,我也不怀疑会有投资人因为这样的一起“事件”去联系这个团队甚至对其进行投资; 但我觉得有必要和类似这个团队一样的,许许多多的没有找过投资的手游CP类team说说,在找投资之前和找投资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再补充一句,以下所有内容仅仅针对机构类投资人,纯个人类的天使以及诸如渠道、发行商、大CP等带有战略意义的投资者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投资人的心态是什么?

我们要知道投资人天生是沾满铜臭的,所以投资人投资一个案子只有一个目的:赚钱,而且还有关键一点是几乎没有投资人投资的时候就是奔着分红去的,一个至少看上去合理的退出应该是收购和上市。

投资人希望低风险吗?

风险投资本质上是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所以当风险被限制的时候,参与投资的意愿就会变小;即便你认为这是稳赚不赔的……

到底是借款还是投资?

投资对等股份,不拿股份的是借款;借款是要有正式协议,确认好利息和还款期限的……我想这点不用我太多解释;所以我们回头看我文章起初说的那个团队的想法,似乎有些不那么现实。限制死3倍回报,而且这个3倍还不知道要多久,还没有股份……

当然我们知道,这个团队可能有这个自信,但我想说的是,即便是今天一个发行商找已经有产品的CP给付代理金,条件也没这么苛刻吧? 发行商一般会给一笔代理金然后限制后续分成比例,人家CP签代理合同也没有封顶啊,凭啥这么早就愿意相信你的投资人还得被封顶呢? 或许有真得天使吧……

换皮、之前项目源代码、熟悉刷榜商……这些关键词都曾经不止一次出现在和我聊过的手游团队的聊天过程中,我当然知道这些都是事实,各家CP也都或多或少在用,可咱能稍微隐晦一点么? 还有,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我也和很多创业的朋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创业和找过投资的创业是两码事”;今天你自己拉个团队创业做手游,不拉投资,流水不用太高,扣掉自己的成本、代理商分成和渠道,只要还有盈余,给团队大家分分钱,那你就会活得很好; 可你一旦拿了融资,你就必须走上快车道,你要大流水、破千万盈利,然后去找寻可能的方式让投资人退出……当然很多人有这个信心做大……

文章最后的原文链接我指向了去年参加一次36氪活动,我分享的《关于和投资人见面的那些小事》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一起祈福马航MH370航班后续会出现奇迹……

本篇文章作者为庄明浩先生,其版权及所带来的一切权益归属庄明浩先生所有。该文同时发布于微信订阅号 “移动观察” (微信号mobileweb)内。“移动观察” 是曾航先生和庄明浩先生共同维护的微信公众帐号。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庄明浩

zhuangminghao@chuapp.com

查看更多庄明浩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