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s!》: 数学原来可以这样萌!

2014年02月11日 09时12分

读者芙兰

枯燥的数学运算与消除类游戏的完美结合,利用最基本的“1”和“2”将萌萌的数字不断合并相加创造出更大的数值。在所有方格被占满无法动弹之前,你能将普通的“3”倍增到多少呢?

游戏难度随着数字的变大而增加,千万不要被这些简单的加法运算所迷惑!
真的有人能够合成出最后一个方格4680(3的12次方)吗?!

1966年,陈景润成功证明了“1+2”;2014年,独立开发团队Sirvo LLC的益智手游《Threes!》在App Store上架。感谢陈老师让这款游戏有了最原始、最有力的科学依据,也伴我度过了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的美好时光。

《Threes!》是一款极为简单的消除类数学游戏,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了小学数学中几个以“3”为基础的加法运算,所以完全不必担心有计算上的困难。游戏玩法是在4×4的棋盘中,玩家利用4面“墙壁”将数字“推”(上下左右滑动屏幕)在一起进行一系列加法运算。需要时刻牢记的是:“1”和“2”是最基本的元素,只有这两个数字才能合并得到“3”。除此之外其他数字只能进行诸如“3+3”“6+6”“12+12”等相同数字叠加的操作,数字越大最终得分越高。不过在你追求合并快感的同时,还要留意剩余空格数量以及下一步是否会成为死棋,这也是该游戏的难点所在。

如果这款游戏的介绍到此为止并且不看截图的话,恐怕你的脑海中呈现的是一幅文曲星内置游戏的画面。《Threes!》的开发者当然没有采取我国教学软件的设计思路,而是把这款游戏加入很多萌萌的元素。例如每个数字底部都有独一无二的表情以及配音,当你静止思考或者错误移动时,它们会自言自语怒刷存在感;当两个相同数字被移动到一起时,它们也会相互打招呼期待你的合并。萌萌的表情、可爱的配音以及糖果系的画风让这款枯燥的数字游戏赋予了许多灵性,如果我是小学校长的话,一定会把它作为数学科目的期末内容。如果能达到3000以上,那可以说算是很棒的成绩了,孺子可教也!

无论你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Threes!》都是一款“上手易,精通难”的游戏。你可以在1分钟之内掌握要领上手开玩,也会花上半天的功夫踌躇于下一步如何移动。《Threes!》的内涵在于“1”与“2”结合的艺术,在于统筹规划合并大数后的喜悦,在于数学独有的浪漫气质以及几千年来让人着迷的神秘魅力。

附:各数字得分 3=3^1=3分 6=3^2=9分 12=3^3=27分 24=3^4=81分 48=3^5=243分 96=3^6=729分 192=3^7=2,187分 384=3^8=6,561分 768=3^9=19,683分 1536=3^10=59,049分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