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亲手导演“骇客帝国”

2013年12月30日 08时52分

作者TRON

《共和国》的3A级体验,可以让终日叫嚷移动平台上缺乏“硬菜”,全部都是糊弄小孩玩意儿的玩家们闭嘴了。但从开发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款风险性极高的游戏。这款游戏很有可能在既叫好,也叫座的情况下,迎来“太监”式的结局。

潜入、骇客、反乌托邦、无孔不入的监视、反体制斗士……这些题材对于欧美科幻游戏的玩家而言都是耳熟能详的元素,看上去十分“大路货”的《共和国》自从玩家进入第一章Exordium的第一分钟开始,便让人赶到了层出不穷的心意:触摸Play按钮,你看到的不是用来渲染世界观,交代剧情背景的过场动画——此时你会产生这样的疑惑:“是谁在我躺在沙发上准备舒舒服服玩把游戏的时候打电话来骚扰我”(iPhone用户尤为明显)。

140509-101-105

在按下接听按钮之后,引入眼帘的是一张惊恐万状的女人的脸,她的名字叫做Hope。由于接触过“老大哥”的禁书,她被关押在这座当局专门用来修理思想犯的建筑中等待“擦除”。当玩家结束了透过闭路电视和手机摄像头视角进行的过场剧情(用来表现主角的弱势与专制者爪牙们的穷凶极恶)之后,准备操作手无缚鸡之力,连走路都几乎是站不稳的Hope进行这次越狱表演的时候,另一个奇迹出现了:设计师依然将玩家放置在旁观者的地位,你不可能通过虚拟摇杆和动作功能按键(实际上UI上也没有这些滥俗之物的存在)来直接控制主角的行动,但你却拥有比Solid Snake(Snake的前任配音演员David Hayter的确在本作中扮演了一个角色)、Sam Fisher之类老牌潜入明星们还要强大的通天神力——你窃取了这个专制者用来禁锢、监控人民的这个庞大系统的管理员权限,你可以打开门禁设施,进入摄像机来侦察敌情,触发场景内电子设备的运作(用于吸引巡逻兵的注意力)等等,然后用手指点击场景中的一个位置,指引Hope到达这里。

我们可以这样说,潜入游戏的主题——猫鼠游戏并不是《共和国》的核心,操作主角在敌人眼皮子底下钻来钻去,这只是最后一道工序。能否无声通过一个戒备森严的场景,是看玩家是否能够体现自身的“技术力”,对场景中的信息设备进行足够充分的互动。

你与Hope之间的联系,是通过她手中的那台iPhone XX(至少看上去像,未来的iPhone并没有加长变薄成“星战”里面光剑的模样儿)来进行的,对场景的干预,则是依靠名为OMNI的系统进行破解,只要有对应的授权等级和电池储备,它就能让玩家在这个数字乌托邦世界中无所不能,只是这两种资源在第一章中是想当缺乏的。除了你与主人公的双线联系以外,还有一位骇客界的老前辈,同时也是反抗组织的领导人兼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自称Cooper的神秘人会以有声短信方式(text-to-speech ),与你进行单线联系,向你解释在这个世界生存的一些必要知识。但真正能够帮助女主人公顺利闯关的秘诀,都需要玩家去自主发掘。墙壁的海报、电子邮件、语音日志、笔记等等材料,均需要玩家以监视器变焦放大画面、“黑入”等等技术手段来提取有用的线索。

140509-101-201

除了密码、高等级门禁卡这样直接与“芝麻开门”有关的关键道具以外,你还能对这个灰色世界的背景有更深刻的认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你能为Cooper找到的违禁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被“焚化部”封杀的电子游戏——它们实际上就是被包装成老式游戏卡带模样儿的iOS经典游戏,比如《无尽之剑3》。每当入手一个,都可以听到来自Cooper的赞美,而点击道具栏中的这些“高大上”手游,就可以直接转入App Store去购买——只是能花上30元去玩本作第一章的玩家,恐怕早已经是将这些名作收入囊中了。

Republique2

从完全客观,而不是用跟随、越肩等等“伪客观”视角来欣赏这出互动新版的“1984”,用间接,而不是直接按下按键的方式来控制主角的行动,这是《共和国》与传统潜入游戏的最大区别之处,这也让秉承传统思路的玩家们产生了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视角不会跟随主角的行动而调整,需要玩家在屏幕下方滑动,不断调整监控摄像头的位置,同时在主角移动到场景的边缘位置之后,必须切换到下一个机位,否则就无法控制主角的前进(因为她可以看到路,但身为骇客的你看不到)。再加上玩家每次只能看到场景的一部分,在给主角设置下一个路点的过程中不可能对其他地点的敌人的行动路线了如指掌,因此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主角与巡逻兵撞个满怀这种情况。只有将自己彻底带入设计师全力营造的“骇客”,而不是一款普通潜入游戏的控制者的角色之后,你才能在这个禁锢世界中发挥得游刃有余。当然,制作组也考虑到了玩家由于固定思维而经常犯下的一些错误,比如在巡逻中的敌人的视线实现即将扫到躲藏在掩体后方的Hope,而此时忙着进行场景互动操作的玩家没有及时发现的时候,她会及时自动调整角度。

Republique3

此外,本作可以算作是潜入类游戏中被发现之后惩罚最小的一款游戏了:被游戏背景描述得穷凶极恶的反动政府,对Hope这个试图越狱逃跑(真是罪上加罪啊!!!)的“重刑犯”居然一不打而不骂,甚至连凶器都不亮出来,哪怕刚才的你用胡椒面将他们呛得几把鼻涕几把眼泪,也仅仅只是在点到为止之后将其押送到最近的牢房。没等卫兵离开,你就可以读者牢门轻轻一点然后故伎重演。我们甚至怀疑这些卫兵实际上就是抵抗组织的卧底——瞧,不少牢房出门就有用来升级OMNI系统的终端设备,还有补充手机能量的“充电宝”,为你接下来的二度尝试彻底排除了客观条件的制约。

《共和国》的AAA级体验,可以让终日叫嚷移动平台上缺乏“硬菜”,全部都是糊弄小孩玩意儿的玩家们闭嘴了。但从开发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款风险性极高的游戏:先前制作组通过KS募集的120万美元,已经全部用于了游戏第一章(共五章)的开发,并且还透支了相当一部分资金,需要靠EP1的销售收入来填补空缺。未来第二章如果依然按照这种模式开发,等KS资金到位,到开发结束,恐怕游戏的热度已经彻底消失了。第一章游戏中附带有售价14.99美元的Season Pass购买,说明制作组已经准备从本作就开始从草根玩家阶层寻求融资,但如果承诺区区15美元不到就可以买到接下来的四章内容,则这显然又是一个饮鸠止渴的举动,这款游戏很有可能在既叫好,也叫座的情况下,迎来“太监”式的结局。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缺点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