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文科生,他独立开发了这款不“独立”的游戏

“虽然以后的职业和游戏行业没关系,但创作‘游戏’,将一个想法实现,再让人玩到,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策划‘城市飞奔’活动也是一种创作。”

编辑或闪2016年06月27日 16时57分

《圈圈巫师》是一款售价3块钱的付费游戏,由张华昕(Hatchin)一个人独立设计完成。

玩家在游戏中扮演一个巫师。游戏的玩法很简单,按照Hatchin的自我描述:“你需要用手指在屏幕上画线,圈住活蹦乱跳的小怪物们”,这样你就能够打败它们了。

Hatchin在游戏里一共设计了超过80多种怪物,他们不仅形态不同,并且行动方式和轨迹也不尽相同。游戏的规则还有一点就是,“在画圈的同时,你要注意避开小怪物的攻击,否则你画的线会被破坏。你需要找准小怪物的攻击规律,在连续画圈和战略躲避之间快速切换。”小怪物们的运动速度、轨迹都不同,有些还会发射出类似“子弹”的东西来攻击你的魔法圈。同时,圈圈的长度也是有限制的。

《圈圈巫师》教学关卡中的操作介绍。画圈圈就能使出魔法,每种小怪物的运动轨迹不同(比如苹果就会快速下落)
《圈圈巫师》教学关卡中的操作介绍。画圈圈就能使出魔法,每种小怪物的运动轨迹不同(比如苹果就会快速下落)

Hatchin刚刚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目前正在一家“工作比较稳定”的地方实习,很快就要入职了。对于游戏制作将来的计划,他说,“下个月入职。准备就这么稳定的干干然后业余继续写游戏玩”。这款游戏大概花了Hatchin一共10个月左右的时间,他说,其实游戏在今年3月份左右就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但是那个时候还要搞毕业论文,所以就又拖了几个月。

作为一个文科生,Hatchin自学Spritekit的编程。他说,这个东西主要就是看你熟悉不熟悉,就像学习英语,你需要慢慢地积累,做得多了的话就也不会觉得很难。“高中没学代码的时候我长期在魔兽地图编辑器吧潜水,学习大神们如何用魔兽争霸游戏本身的特性重构出一些技能(虽然因为不会jass,没自己动手编过地图),对开发简单游戏需要的伪代码算法思维挺有帮助。”

“作为野路子自学开发,我开始做游戏的过程就像是‘顿悟’一样。你的脑海中会有很久的想法,然后自己零零散散学习一些东西,到某一天,你发现你自己已经有能力做游戏了,然后你也有了想做的游戏,那就可以开始了。”

在时间分配上,Hatchin说,自己一般会在上课的时间写程序,所以其实也并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再加上在大四的时候也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课了,就会花时间在游戏的制作上面。

这个游戏是怎么来的呢?Hatchin自己在确定好玩法和基本的框架以后,就开始花很多时间在小怪物们的设计上。一开始,他并没有很多想法,而是把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小怪物的设计都先画下来,在积攒到大约40个左右的时候,就粗略地分了一下类别,这之后再去针对性地创造一些其他的怪物。而主角的小巫师其实原本也是被设计成一个小妖怪的,但是没有办法将它分到满意的类别中去,于是就干脆让它做了主角。

怪物们的设计和一些灵感来源。我喜欢苹果的那个!
怪物们的设计和一些灵感来源。我喜欢苹果的那个!
游戏中一些世界的分类
游戏中一些世界的分类

这款游戏,按照Hatchin自己的说法,这个游戏虽然从设计和编程一直都是只有他一个人来完成的,但不能被称作是一个“独立游戏”。

因为这个玩法并不是Hatchin自己发明的。

事实上,圈住怪物的这个玩法其实是《精灵宝可梦》系列游戏中一款名叫《Pokemon ranger》游戏的设定,这是一款DS游戏。和一般意义上来说王道的、扔出精灵球来捕捉小精灵的做法不同,这款游戏里,精灵训练师(玩家)需要在下方的触摸屏上不断画出圈圈来捕捉精灵们。这和圈圈巫师的玩法没有太大区别。

为什么模仿了这款游戏呢?Hatchin说,自己很喜欢这款游戏,但却久无续作。并且它的玩法很适合手机的触屏操作,于是就准备了拿它来做模板。

《Pokemon ranger》的游戏画面。利用了DS下方触控手写的机能
《Pokemon ranger》的游戏画面。利用了DS下方触控手写的机能

关于独立游戏,Hatchin说,“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是独立设计数值开发一款打飞机、横版过关、选技能RPG又或者是战旗,就可以自信的说自己开发的是一款独立游戏了。但我模仿的是一款模式独特而小众,完成度又很高的游戏,甚至可以说是模仿了一款大厂出品的独立游戏。虽然App Store上也有一些模仿Pokemon Snap的游戏获得了成功,但人家也的确是按一款成熟的商业游戏来出牌的。我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扁平美术,的确显得比人家的3D游戏廉价很多。咦?我好像变成了山寨小作坊,为什么会这样呢……”

作者Hatchin近照
作者Hatchin近照

在这款游戏的最初界面中,有一项“关于”的内容,里面列举了这款游戏的制作人,各种音乐素材的来源,还有帮忙测试这款游戏的测试人员名单:光在名单上列着的就有28人。在我问这些测试的人对这款游戏的评价的时候,Hatchin哈哈大笑,说,他们普遍都说“很难”。

“我还有一个朋友直接就卡在第一个世界的第2关了,玩了几十遍就是过不去。”

事实上我玩这个游戏的感觉也是,很难。尤其当很多苹果(会快速下落)、西红柿(会发射出红色的东西)搅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粘起来并且四处乱走,你简直连下手画圈圈的地方都没有。

但是Hatchin说,这些关卡我都很容易就通关了呀。

好吧。

说到这些帮忙测试游戏的人,Hatchin提到,他们几乎都来自自己参加组织的一个类似于社团的组织里面认识的人。

事实上,Hatchin是“城市飞奔”这个活动的早期发起者和长期负责人。这原本是一个美国的真人秀节目“The Amazing Race”,它的中文官方版本叫做“极速前进”,而“城市飞奔”就是它的一个民间粉丝活动。这个节目的美国版“The Amazing Race”一个环球世界的背包旅行竞赛。十几支两人队伍要根据节目组的提示,在没有手机、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在城市中或城市之间使用公共交通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游戏任务。完成的最慢的队伍会被逐一淘汰,如此往复直到决出冠军。有一种类似于真人RPG的感觉。

而Hatchin组织发起的“城市飞奔”的参与者主要“在网上招募《极速前进》节目的粉丝,以及我们在一些学校发展城市定向社团,邀请里面的学生参加,还有的就是通过口口相传”,这个项目从他高中时代的09年就开始做了。这是他们在全国各地的足迹:http://c.dituhui.com/maps/686096

Hatchin的微博头像和自我介绍,头像来自动画《道子与哈金》中的主角,也是他网民的由来;下图是城市飞奔“官方微博”的最新消息,新一轮活动也在招募中
Hatchin的微博头像和自我介绍,头像来自动画《道子与哈金》中的主角(是女生),也是他网名的由来;下图是城市飞奔“官方微博”的最新消息,新一轮活动也在招募中

在“城市飞奔”里,也有不少有趣的事情。比如“我们会挖掘一些奇奇怪怪的廉价交通路线,比如从扬州到镇江走汽车轮渡,从上海郊区坐公交到昆山到阳澄湖畔再到苏州;我们会有很奇怪的任务,比如在下过雨一地烂泥的竹林里寻找我们放置的假虫子,比如根据文字描述和观察尝味分辨20种中药材,比如在花店里制作花束得到老板认可并上街推销……这其实就是一个以现实世界为场景的冒险游戏,你可能在里面体验到各种各样的关卡!举办城市飞奔也就是设计一个游戏让别人来玩,从设计制作这款“游戏”,然后到这款“游戏”上线,看玩家玩这款“游戏”,整个过程都很令人兴奋。”

还有几名测试员则是Hatchin另一个app的用户,那个app是一款游戏王卡片游戏的卡片资料库,免费没广告,日活用户好像有1500。Hatchin本来想在更新这个app的时候给《圈圈巫师》打个广告的,但是给他提供数据的网站最几个月没更新了,于是他也不太好意思再打一个广告。

而这款《圈圈巫师》的原本其实也想做成一款免费游戏,再尝试加入Vungle的激励广告的,但是Hatchin发现只在wifi下下载后仍然吃了他几M的流量,于是他怒而去掉了广告,最后呈现的是一款比较干净,比较“App Store”的单机游戏。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