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孤单》上线移动平台:这是一个寒冷而优美的故事

即使抛开这个游戏对于保存少数族裔文化的意义、以及游戏中因纽特人历史和风俗的绵密设定,这也是一款好玩的游戏。

编辑或闪2016年06月03日 15时58分

永不孤单》(Never Alone)是一款老游戏了,最初它由Upper One Games开发制作并在2014年10月在PC端和PS4平台发售,今天它终于在App Store上线了。

这款游戏讲述了因纽特族的小姑娘努娜和她的小伙伴,一只极地白狐出发寻找突然袭击村庄的暴风雪源头,但在回到村子的时候发现村庄被袭击,于是开始和白狐一起冒险、寻找坏人的故事。

游戏以阿拉斯加的传说故事为背景,全篇都是由因纽特族的说书人用因纽特语来配音并加以叙述的。因纽特人生活在几乎可以说是地球上最为严酷的环境之中这种严苛在游戏中也有许多表现,比如说努娜和白狐在前进的过程中需要时不时地卧倒以防止被暴风雪吹走。游戏的主题之一,就是传递在严酷地带的是通过代代相传的而继承下来的生存智慧。

为了防止被暴风吹走而匍匐下来的两个主人公,这个动作是我在整个游戏里最喜欢的动作。图片来自PS4版本截图
为了防止被暴风吹走而匍匐下来的两个主人公,这个动作是我在整个游戏里最喜欢的动作。图片来自PS4版本截图

移动版和其他平台的版本一样,会在玩家遇到小猫头鹰的时候解锁一些视频纪录片片段,来解释游戏中刚才发生的事情、或者出现的机关等等。比如,在游戏中经常出现来帮助努娜爬上高坡或者免于被淹死的白色灵魂。这些灵魂被因纽特人称作塞拉(sila)的灵魂,塞拉是大气,或者说,是从大地到星星和日月之间的所有东西。塞拉的灵魂和人、和动物一样,而且人和动物可以和这些灵魂相通,会帮助人类指引他们回家的方向。于是这就是游戏中他们会经常出现帮助小努娜的原因了。

形态各异的灵魂们
形态各异的塞拉的灵魂们

这个纪录片由因纽特人来讲述,每一段新解锁的视屏都和游戏中出现的场景和玩法有关,包括在努娜遇到白狐时对白狐的介绍,努娜在拿到武器“流星索”(bola)的时候对这种武器的介绍,等等。整个游戏一共有8章,每章开头都会有一些手绘的卷轴黑白画,这些也是由因纽特人自己画出来并制作成动画的。

这款游戏的制作得到了位于阿拉斯加州的Cook Inlet Tribal Council支持,这是一间专门为居住在阿拉斯加州的美国公民和原住民提供教育、工作和社群资源的NPO机构。他们说,这款游戏是第一款在美国发售的,由原住民开发并发行、属于原住民自己的游戏。

因纽特人的手绘图
因纽特人的手绘图

《永不孤单》是一款横板过关解谜游戏,很多地方需要主角努娜和白狐共同合作才能继续前进。总体来说解谜难度并不高,并且你也可以选择打开游戏的过关提示。只是有些时候操作性会不太好,尤其是在一个人玩的时候。玩家可以控制切换想要操作的角色前进,但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如果一方前进得太快,就会导致由AI控制的另一方无法自己跟上;尤其是在登高需要塞拉的灵魂帮助的时候。一方的角色借助灵魂登上高处之后,灵魂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了,这会导致另一方角色不能前进,于是玩家只能从头开始。在PC和各大主机平台上,这款游戏是支持两人合作,分别操作努娜和白狐来过关的,但在移动平台,这样的合作似乎无法实现。

不过,这些在移动端上会遇到操作问题却意外地很契合原作游戏的目的:通过操作的艰难来表达环境的严苛。

总体来说,这款游戏在其他平台上得到了大多数玩家的好评,它画面很美,音乐也很契合冰天雪地的氛围,对于严酷环境的描写也恰到好处,游戏中大多数的画面上都是冰雪之中只有努娜和白狐在奋力跑动的场景,给玩家一种静谧肃穆的感觉,也让人不禁会考虑这款游戏的标题“永不孤单”的含义。虽然也有不少玩家会评价这款游戏流程太短、游戏性不高,而且它对在移动平台上移植的优化做得不是很好,玩一会儿之后手机就会烫手,但是,这也的确是一款好游戏。

在纪录片中讲述的因纽特人们
在纪录片中讲述的因纽特人们

最后,可能是游戏纪录片中登场的因纽特原住民们亚洲人种的面貌的原因吧,这些都让我想起了我国的少数族裔们。他们一定也有同样优美而令人心动的故事,如果能有一天也能这样听到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这个故事就好了,哪怕不用游戏这个形式。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