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边境》和他的追随者

《地狱边境》如一座大山一样矗立在“剪影风格横版过关游戏”领域。《破碎大陆》是翻过他的第一款作品,那下一款何时出现?

读者陈祺2016年04月08日 19时34分

与每个周五一样,我打开App Store,浏览让苹果编辑眼前一亮的优秀新游戏。

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编辑推荐了多款横版过关的平台跳跃游戏,分别是《CATTCH》《Gravity Island》《Shadow Bug》和《Green Game TimeSwapper》。后两者都采用剪影风格,游戏介绍截图中选择了常见的黑色主角、黑色障碍和黑色敌人,搭配绚烂的背景,别有一番感觉。

《Shadow Bug》的背景让我眼前一亮,和春风和煦的四月很搭
《Shadow Bug》的背景与春风和煦的四月很搭,与剪影的风格搅在一起,让人有种“Romance in dark”的感觉

提到剪影风格的横版平台跳跃游戏,《地狱边境》系列是绕不开的一座大山。他们的追随者众,前两天我还看到一款由捷克独立开发者Lukas Navratil制作,名为《托比:我的秘密》(Toby: The Secret Mine)的“模仿者”。

游戏实在和《地狱边境》太像了。游戏宣传片中,主角推箱子解谜的方式、稍微驼背的形象,以及闪闪发亮的眼睛都与《地狱边境》如出一辙,连发行方式也与之相似——先上PC端,再移植到移动平台。

“如果说《Limbo》是一款令人回味的艺术品,那《Toby》可能是一部稍欠火候的高仿作品。”这是游戏在Steam的一个评价。站在追随者角度,这已经是一个充满善意的评价,毕竟“稍欠火候”和“高仿”并不是性质很差的两个词。但也点出了剪影风格横版跳跃游戏的一个通病——高仿。

在一个新兴行业内出现一款标杆产品后,人们自然不自然的会从中找寻灵感,进而产生“高仿”。《地狱边境》的追随者们,搬出了如出一辙的黑白剪影风格,却没有复刻出他精妙的谜题设计,让玩家产生思考,却又总是能想到,勾引你持续玩下去。还有游戏若隐若现对现实的暗喻,蜘蛛代表恐惧吗?废旧工厂代表堕落吗?森林代表着平静吗?只有玩家心里才有答案。

绝望的孩子
绝望的孩子

《破碎大陆》(Badland)是之后最为成功的一款剪影风格横版过关作品,获得了2013年App Store年度最佳iPad游戏。开发者Johannes曾在采访中表示在《地狱边境》在细节的处理给了他很多灵感,让他对自己的游戏细节更为看重。比如创造性的“克隆”设计,用牺牲一部分黑球换来大多数同伴的通关,演绎了个人与群体的关系。

那下一款何时出现呢?

用一部分人的牺牲,换来一部分人的成功
用一部分人的牺牲,换来一部分人的成功
0

读者 陈祺

593899649@qq.com

赞美兔兔!

查看更多陈祺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