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德之门》新DLC上演“博德门”事件,有关性别和文化的争议再起

《博德之门:增强版》新DLC里有一名变性人、一名同性恋、一名双性人,然后老玩家们就炸了。

编辑sigil2016年04月05日 11时08分

《博德之门:增强版》(Baldur's Gate: Enhanced Edition,下称BGEE)在上周公布了新DLC《围攻龙矛堡》(Siege of Dragonspear),鉴于BGEE原本就有苹果和安卓版本,新DLC想必也会迟早移植过来。

开发商Beamdog这回仍然陷入了“BUG太多”的指责,这一点没什么好说的,他们就是这样,玩家也习惯了。然而这个DLC,所有关于BUG的指责却完全被那些对于剧本写作及其性别观的指责盖过去了。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那就是新DLC里有一名变性人。

变性人Mizhena
变性人Mizhena

这位名叫Mizhena的NPC是一名变性人,她在与玩家的对话当中会谈到,小时候她的父母把她当男孩养,但她其实是名女性。对此玩家可以选择回答:“感谢你分享你的故事”,或者,“非常有趣的过去”。

另外Beamdog的首席设计师Philip Daigle也谈到:“我们有四名新角色,一个是同性恋,一个是双性人,还有个是怪物,算是致敬二代的彩蛋。但这不是为了代表而代表。我们想给玩家以选择。你能组建任何你想要的队伍。在BG1和BG2里很难形成一组行之有效的邪恶阵营队伍。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大功夫,让你的邪恶阵营队伍也能在整个游戏中如鱼得水。你也能当一名邪恶角色了。”

而新DLC的一名编剧,Amber Scott,她在Kotaku上周的访谈中谈到了性别的问题。“在原版游戏中有许多开了女性玩笑的地方,即使说不上很多,也有一堆,比如《博德之门》一代,莎法娜就是一性工具,而贾希拉就是一名唠叨的妻子,活像个喜剧角色。对此我们要说,‘啊,那不是我们想写的故事。’在《围攻龙矛堡》中,莎法娜有了她自己的故事线,她有机会表现自己的个性。如果大家不喜欢这个,那真是太糟了(Too Bad)。”她说。

怎么说呢,老玩家们还真不喜欢这个。

《围攻龙矛堡》中有一定政治正确的倾向性内容,而这些老玩家们则表示,我是来玩经典游戏17年后的新DLC的,不是来听你瞎进行政治宣传的,所以差评!

就这样,一名变性人NPC、一名女编剧在Kotaku的访谈、还有新DLC中某些来自队伍成员明斯克的随机对话,其中一句直接援引了玩家门(GamerGate,2014年发生的一场关于性别、文化和新闻伦理的论战)的口号,所有的这些成为了争议的导火索。

NicheGamer(“Niche”的意思是小众话题)首先批评了《围攻龙矛堡》的性别观,并引用了8chan(一个类似4chan的匿名论坛)上的评论,接着Steam以及Beamdog官方论坛上关于此事的争议就开始泛滥,推特上也开始出现各种支持或者反对的声音。

Steam论坛上愤怒的玩家,哦,那些爱心不是S-Word就是F-Word。
Steam论坛上愤怒的玩家,哦,那些爱心不是S-Word就是F-Word。

有玩家抱怨他创建的半兽人角色在向他宣传人种平等;黑人玩家质疑游戏中为什么到处都是女性黑人角色而没有男性;甚至有玩家表示《龙与地下城》被遗忘的国度中不应该有变性人……

当然,拿我个人相对熟悉的另一套《龙与地下城》战役异度风景来说的话——这是套奇异的战役——对它稍有了解的玩家都不会对其中出现变性人感到奇怪,因为多元宇宙无奇不有,然后变性人完全可以通过印记城的传送门传送到费伦,这样,被遗忘的国度就有变性人了……你也许可以找到别的设定来反驳我,但那是因为这就是主观设定而不是客观规律啊!

但总而言之,愤怒的玩家们开始在Steam和Beamdog官方论坛上暴动、屠版,指责《围攻龙矛堡》就是某种政治宣传,包括要拉低新DLC好评的声音也不断涌现。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也都见识过了,人身攻击、你来我往的谩骂、各大评分网站的刷分、管理员开始锁帖等等,一发不可收拾。

Metacritic上的《围攻龙矛堡》玩家评分被刷到4分以下,实在想不到《博德之门》也会落得如此田地……
Metacritic上的《围攻龙矛堡》玩家评分被刷到4分以下,实在想不到《博德之门》也会落得如此田地……

这事终于惊动了Beamdog的CEO Trent Oster,他不得不亲自发帖,恳请玩家们把分数刷回来,希望玩家“通过用好评来平衡那些抹黑新DLC、给予新玩家恶劣印象的差评”。

同时Trent Oster还接受了外媒TechRaptor的采访,他谈到:

“我认为这所谓的争议是荒谬的。是的,我们有一位变性人角色。我自己也认识一些变性人,他们都是真正的、杰出的人。是的,我们也有一名角色开了些伦理玩笑。原版的《博德之门》也有一堆关于鲍勃·纽哈特秀(某美国喜剧节目)的段子。如果这也能产生争议,我认为这表明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些可悲。

我在论坛的回复之中,很少有恳请过享受这款游戏乐趣的玩家发表正面的回馈。我知道我们的玩家都全神贯注于游戏当中,但我也不希望那些潜在的新玩家因为某些心胸狭隘的个人差评而错过这一系列游戏。

至于Amber的访谈,我认为她关于强大女性角色的论调也是合理的,我觉得她写得很棒,给莎法娜这名角色带来了个性。她的“太糟糕了”(Too Bad)的说法,我归结于长时间的访谈致使她做出了这种个人的判断。”

有趣的是,“XX门”已经成为了某种互联网事件的固定格式,而《博德之门》本身就属于这一格式,所以玩家们很干脆就把“博徳门”(#BaldursGate)当作一个话题的Hashtag,在推特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博德门的Hashtag后又往往跟随着两年前的玩家门(#GamerGate)事件标签。

其实这事还真就可以看作两年前玩家门的延续,当时的事件本身已经逐渐为人所淡忘,但争议双方的观点还在,现在又寻到博德门的由头爆发了出来,使Beamdog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此前BioWare《龙腾世纪》的主笔David Gaider离职就正是去了Beamdog做创意总监,BioWare的许多游戏在性别和人种问题上的观点非常鲜明,事实上,即便是1998年的《博德之门》一代就是如此。你打开新游戏,点进人物创建,其中的第一个性别选项就是这样的:

“这个世界的女性表现得和男性一样好”
“这个世界的女性表现得和男性一样好”

但Beamdog的倾向性就表达得更加鲜明了一些。然而呢,伴随着此次博德门事件的出现,许多玩家对于新DLC本身写作上的批评也浮现出来,认为Beamdog继承了BioWare的观点却没有继承BioWare的能力,这样的玩家大有人在,他们觉得《围攻龙矛堡》即便没人刷差评也算不得什么好作品。

抛开有无能力不谈,Beamdog的“懒惰”可能是显而易见的。《博德之门2:增强版》早在两年前就由国内的Trow论坛汉化完成,Beamdog官方却迟迟不发布中文版。而至于新DLC《围攻龙矛堡》的汉化,Beamdog官方没有立项,Trow方面也表示兴致寥寥,因此很有可能并不会出现中文版本。

此次博德门事件无疑又是对重制版《博德之门》系列的一次打击。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另一款DND背景的RPG游戏《剑湾传奇》(Sword Coast Legends)的开发商、拥有21年历史的n-Space也在上周倒闭,这实在是令人惋惜。

博德门事件还没有结束,关于性别和文化的争议也将进行下去,结果如何很难预料,但无论如何,PC平台上的DND题材游戏前景真的是不容乐观。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