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of War》美籍华人雇员遭FBI逮捕,当天正准备登机回中国

Jing Zeng被FBI指控其涉嫌盗取商业机密,如果罪名成立,Jing Zeng将面临10年的监禁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

编辑书上2015年08月27日 14时50分

最近《列王的纷争》在国内表现很好,引起了一些讨论和关注,而它的模仿对象《Game of War》最近却遇到一件糟心的事情。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一份周二由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披露的联邦刑事控诉报告显示,FBI工作人员于8月20日逮捕了《Game of War》手游研发商Machine Zone的前任经理Jing Zeng,指控其涉嫌窃取商业机密。

现今42岁的Jing Zeng是美籍华人,他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圣拉蒙市,曾在这家明星手游厂家中担任全球基础设施总经理,报告称其在任职期间下载了大量《Game of War》手游中的用户交互数据。根据LinkedIn上的资料,Jing Zeng曾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后来在加州大学获得MBA学位,加入美国国籍,曾在中美的多家投资机构担任要职。

屏幕快照 2015-08-27 12.22.01

根据具体披露的报告内容,这一事件的导火索缘于发生在2015年5月的一件事,当时Jing Zeng不满于上司、运营部技术副总裁JC Chau的管理风格,他向平台部的CTO Francis Orsini发消息表示想从运营部调岗到平台部。当时大技术部的CTO Halbert Nakagawa表示建议他们几个人第二天一起聊聊。而Jing Zeng一点也不想在Chau的手下干活了,他对Chau说,“现在厨房里的厨子已经太多了”,并提出要调离到平台部门。当时Halbert Nakagawa让Jing Zeng一直留到7月底,直到公司拉斯维加斯数据中心竣工后再说,Zeng也同意了。

后来,Orsini和Chau见面商量认为,公司分成两个运营组是不合理的,也就是说,他们认为Jing Zeng调岗到平台部也是不合理的。Orsini告知Zeng如果他真的想要过来,必须先从运营部门离开。6月6日,Zeng当时的上司Chau要求他在7月底从运营部门离开。6月17日,Jing Zeng做了个PPT,向平台部的CTO Francis Orsini展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想在平台部下面挂靠另一个客户运营部门,但这个提议在会议中被否决。

报告中已知Zeng窃取的数据量
由Machine Zone公司提供的证据表明,Zeng的VPN在这段时间里的活动数据

当时的Jing Zeng感到非常不爽,6月19日,他开始在公司的私有数据库中下载用户的行为数据。报告称Jing Zeng下载了超过100多份的数据内容,其中包括许多非公开的机密数据。他把用户行为数据首先转到他的公司笔记本设备中,后来用通过外部设备拷贝走这些数据,之后他又抹除了操作记录同时格式化了笔记本电脑,将其归还公司。

7月2日,Zeng向Orsini询问8月1日能否到他的部门任职,Orsini并没有回复。他当面找到Orsini,Orsini明确表示不能有两个运营部,现在也没有招募的需求,但他可以来平台部帮忙,但必须先离开原来的运营部。7月7日,Chau发送邮件给员工,称公司在年内要控制员工的数量。Zeng有些担心,就询问Orsini,这会不会影响他的转岗,但Orsini没有立马回复。Zeng又找上门,Orsini说我这边没有空缺的岗位了。

Zeng很生气,他把上司Chau拉到一个会议室,然后对他说到:“我想我就是作(I think I screwed myself)。”然后,他问Chau,自己还能不能继续留在运营部门,Chau说不行。Zeng这时明显很烦躁,他只好跟公司谈离职的事项。

旧金山地方法院的公告
旧金山地方法院的公告

Jing Zeng想要拿窃取的数据作为离职补偿的谈判筹码,以此和Machine Zone对峙。当时Jing Zeng想要获得6-7个月的薪资补偿,但Machine Zone却只愿意给3个月的补偿。谈判的同时,Machine Zone把这件事情告知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在Jing Zeng被逮捕的8月20日,他正在旧金山机场打算启程回到北京。

目前Zeng已经承认了自己拷贝数据的事情,但声称自己没有不良的企图。报告中并没有指出Jing Zeng究竟计划用这些窃取的数据做什么事情。目前也尚不清楚Jing Zeng究竟复制了多少份数据拷贝,原告甚至怀疑是否还有数据备份在圣拉蒙以及中国的存储设备中。

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员工窃取游戏源代码事件,但这些数据是用来研究玩家在游戏中的行为日志,显示玩家什么时候会花钱等信息的。《Game of War》玩家所在的虚拟世界中会产生许多虚拟的商业事件,也被官方称为微交易,开发商称窃取的数据“包含了宝贵的信息以及能在与其它在线游戏的竞争中取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Jing Zeng已经支付了10万美元的保释金,他正在被电子监控下等待候审。根据地方法院的公告,Jing Zeng将会因为盗窃商业机密罪,被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国家安全部门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起诉。如果罪名成立,Jing Zeng将面临10年的监禁以及25万美元的罚款。

Jing Zeng在2014年11月正式入职Machine Zone,2015年7月已经离职。在其LinkedIn上,他的个人说明变成了“正在准备下一次的冒险”,很不幸这一次被言中了。

0

编辑 书上

shushang@chuapp.com

Games are eye-popping and mind blowing.

查看更多书上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