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STG《德古拉战机》在日本被看作是“劣化的《怒首领蜂》”

7月30日上架的复古风格弹幕射击游戏《德古拉战机》被欧美媒体称为“迄今为止最为精确地表现日式弹幕地狱的非日本STG之一”,在日本却被称为“超具文化差异的STG”。

编辑sigil2015年08月04日 15时06分

7月30日在App Store上架的《德古拉战机》(OPERATION DRACULA)是一款复古风格的弹幕射击游戏,画面比例接近3:5,拥有16位的图像和重金属的配乐,讲述了一个三位英雄驾驶三架战机联手对抗吸血鬼德古拉的老派故事。

这款如同纵版街机STG的作品被美国移动游戏媒体Touch Arcade称为“迄今为止最为精确地表现日式弹幕地狱的非日本STG之一”,App Store的编辑推荐也以“复古游戏粉丝们,欢迎来到游戏天堂”的宣传文字赞美这部作品。然而在被复古的正主日本,《德古拉战机》却被看作是一款“超具文化差异的STG”、“超劣化的《怒首领蜂》”。

上世纪90年代的复古画风
上世纪90年代的复古画风

日本移动游戏评论博客iPhone AC指出,虽然《德古拉战机》的开发者可能非常认真,但在日本玩家看来这款游戏只能算作是一款「ネタゲー」(捏他游戏,质量较之“粪作”尚可,但也只会在小众之间流行)。针对Touch Arcade“最为精确地表现日式弹幕地狱的非日本STG”的表述, iPhone AC也否认说,在日本人的视点看来,这无疑是一款西洋游戏,开发者虽然明确表示了喜欢且尊敬日本弹幕射击游戏,但是游戏的人物设计、系统平衡却无一称得上是“真正的日式”。

iPhone AC称赞了游戏意外良好的操作性,也表示游戏的难度过高,又因屏幕限制容易演变成近距离战斗,相比日式弹幕射击,更像是一款欧美风格的「ごり押しシューティング」(字面意义为“强行射击”,不同于日式传统弹幕射击游戏中以躲避弹幕为主的玩法)。最后,iPhone AC总结道《德古拉战机》简直就像是弹幕射击界的《杀死比尔》,相信看过影片的玩家都能够体会这位日本博主的心情。

日本媒体提及的“俗气”画面
日本媒体提及的“俗气”画面

另一家日本移动游戏媒体Game Cast也同样指出,《德古拉战机》的开发者只学到了日式弹幕射击游戏的表面,例如,杂鱼小怪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复制”上世纪90年代的街机作品《怒首领蜂》,“的确并非完全复制,好歹是做了一些形状形变”,至于BOSS的涂装,则因为“突然转变成卡通风而变得非常老土”。

此外,Game Cast也认为,日式弹幕射击游戏的子弹速度相对较慢,与其说玩家的自机是被瞄准,倒不如说是被扫射击中,而《德古拉战机》中的子弹速度较快,直接瞄准玩家自机的子弹较多,玩家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借助特殊攻击规避弹幕;BOSS没有预兆的镭射攻击则完全就是“毫无意义的初见杀”,躲开了也丝毫没有乐趣。

左为《怒首领蜂》弹幕,右为《德古拉战机》BOSS无预兆的镭射
左为《怒首领蜂》弹幕,右为《德古拉战机》BOSS无预兆的镭射

令Game Cast的编辑非常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外国人既对《怒首领蜂》这样经典的作品表示崇敬,又会对《德古拉战机》这样的作品赞赏有加呢,这样的游戏只能对那些希望体验被外国人误解的弹幕射击是什么样子的玩家推荐,“这就是欧美和日本的鸿沟吗?”最后这位编辑不禁感叹。

触乐记者也亲自尝试了这款游戏,在画面上游戏确实存在一定问题,比如画面有失于粗糙,BOSS的镭射攻击判定时间过短,而奖励物品(增强火力、补充体力等)的掉落速度太快,在极快节奏的战斗过程中,往往还没看清奖励物是什么它就已经消失在屏幕之外了。但是另一方面,游戏又做得有模有样,不仅配音是模仿日本式英语的发音,游戏菜单中甚至还有音乐欣赏模式——看起来复古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