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独立游戏《三个机器人》:三人不一定能成虎

从Global Game Jam 2015大赛中诞生出来的作品《三个机器人》现在限时免费中,游戏的制作人潘峰接受了触乐的采访。来看看他与这款游戏的故事吧。

编辑江文艺2015年07月06日 15时43分

由国内独立开发者潘峰于2015年3月开发完成并上架App Store的独立游戏《三个机器人》(Three Bots)于7月5日起进行限时免费促销活动。游戏原价人民币3元,没有广告,没有内购,也没有求赞弹窗。

《三个机器人》是潘峰在Global Game Jam 2015大赛上合作开发出原型的游戏,经过了一系列改进和优化,才变成了现在在App Store上供玩家游玩的版本。潘峰说,为了庆祝 “中国独立游戏嘉年华”活动,于是把游戏投给了中国独立游戏大赛,并开放了这次限免。

Rookie模式相对简单
Rookie模式相对简单

在开发原型的过程中,潘峰提到,在Global Game Jam活动中,开发这款游戏的本是一个四人小组(包括为他的游戏作曲的弟弟潘业)。但由于是线上合作,并且是通过文字聊天的方式来相互传达信息,所以团队成员之前在交流上的难度比较高。而且在游戏的创意上他们也存在分歧。所以,为了互不影响对方的创意,小组成员分开制作两款游戏。但是由于与潘峰配合的程序员后来被公司叫去加班、开会,为了避免在48小时之后没有成果拿出来,于是潘峰自己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开发出了没有关卡而只有Endless模式的应急版本。而现在能在App Store上玩到的版本,就是以这个应急版本为原型而继续开发出来的。

《Three Bots》游戏演示
《Three Bots》游戏演示

《三个机器人》是一款操作另类,玩法核心的策略射击游戏。玩家在一个屏幕中要同时操作三个机器人来抵御敌人的进攻,并在无尽的进攻中尽可能多的消灭入侵者。在屏幕的左下角有一个扇形的转轮,玩家需要上下拨动转轮来让机器人进行移动,通过右边的射击键来发射子弹。而每次发射子弹之后都会有大约一秒的冷冻时间才能进行新一轮的开火,所以在玩到后面敌人数量众多的时候,每一轮射击都将是生与死的考验。

游戏除了操作方式让玩家在刚刚上手的时候很难做到快速转身之外,友军伤害系统的加入也是本作的难点之一。玩家需要在尽可能消灭更多的敌人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自己的队友挡住枪线。游戏提供了两种难度,在Rookie难度中,一个机器人被消灭之后玩家还能控制另外的机器人进行战斗;而在Pro模式中,除了初始敌人等级更高,被消灭的难度更大之外,三个机器人中一旦有一个被消灭,那么这个机器人被消灭的瞬间,爆炸的碎片会溅满整个战场,从而导致另外两个机器人同时殉葬。

Pro模式难度相对大一些
Pro模式难度相对大一些

《三个机器人》运用的像素的风格让玩家能感受到最早的黑白屏街机时代的画面。游戏音乐也采用了8-bit风格,听起来十分怀旧。《三个机器人》游戏的初始难度较高,玩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上手。

对于游戏的收费机制,潘峰说,由于带广告的版本没有通过苹果的审核,所以就去掉了广告。而原来在“Game Over”界面中显示广告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名言警句。而且他还特别指出,Rookie模式下和Pro模式下的警句的风格会有一些不同。

Pro模式下的警句。非常的犀利
Pro模式下的警句。非常的犀利

在IndieAce开发社区论坛的“Game Jam”板块中,潘峰也给《三个机器人》发布了一篇帖子。在游戏的介绍中,他写道:

“至于为什么我这版游戏中只有三个机器人,一方面是为了提升 GamePlay,另一方面是表达我们团队自身,传达我在与陌生人合作中的心态和感觉。在当今需要依赖团队协作的社会,要真正协作的非常顺利其实并不易,在与跟自己未曾谋面的人合作的时候更要耐心沟通,相互包容,否则可能会误伤队友,影响整体目标。”
0

编辑 江文艺

snskinzu@163.com

卢登斯粉丝

查看更多江文艺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