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一顿饭,非得掺春药?

《魔天记》本来是非常具有亮点的游戏,然而宣传和游戏内容里却有色擦边球。本来是好厨师好菜色,偏要在里面加春药。

编辑王恺文2015年05月08日 16时08分

上海方寸开发、网易代理发行的《魔天记》5月6日在App Store上架。这款游戏的战斗模式非常有趣,“法宝对冲”的战斗系统兼具操作性和策略性,在最初两个小时我获得了愉悦的游戏体验,然而在某一个主线剧情过后,“炉鼎双修”系统出现了,几乎毁了我对这个游戏的良好印象。

舒适的整体体验

作为网络小说改编的手游,《魔天记》很难得地没有打上“第X代动作策略卡牌游戏”“动作卡牌ARPG”之类的标签,而是用了“修仙手游”这个低调的头衔。而《魔天记》的核心玩法也确实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卡牌游戏有所区别。

在战斗方面,《魔天记》采用了其在宣传中称为“法宝对冲”的玩法。战斗界面为竖屏,玩家角色与敌人分处上下两端,屏幕横向上被分为左中右三个轨道。角色有三个“神通”技能,在战斗中按照中、左、右的顺序循环施放,并积攒能量值用于发动法宝。玩家可以主动选择法宝的施放时机和飞行的轨道,这整套战斗系统设定体现出的创新性令人沉醉。

法宝对冲
选取法宝释放的时机和轨道对于战斗来说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数值的依赖

战斗中,角色施放的技能和法宝会作为飞行物对撞,相互消耗其原本携带的伤害值,胜出的那一件将继续飞向对面,造成剩余的伤害。三条轨道的设定使得飞行物对撞的选择更加丰富,给玩家更多操作的空间(当然也有“自动战斗”选项)。战斗准备时也有策略性要素,玩家可以调整“神通”的种类和施放顺序,设置优先出战的法宝。此外,就像一个朋友的评论那样:“《魔天记》确实是目前我看到过的唯一一个把法宝对轰和提升境界这些典型仙侠桥段做出来的游戏——唯一一个。”

《魔天记》本身为了契合“修仙”的主题,在等级、关卡等系统上做了一番包装。手游中常见的数值等级变成了“境界”,划为“练气”“开灵”“凝液”等若干阶段,每个大阶段里还有初期、中期、巅峰等小阶段,突破大阶段需要货币和特殊材料;而体力值则变成了“神识”。尽管玩家大约都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儿,但贴合故事背景的名词让交钱刷材料的过程多少变得舒心一些。作为一款手游,《魔天记》没有采取常用的关卡模式,而是设置了大地图,角色可以自由移动探索,还可以释放神识探测出怪物的明雷……这简直有了一丝端游的感觉。而游戏整体的画风也令人舒心,大地图和战斗时的Q版人形,角色对话时的全身图像,都显示出美术方面的精致。

大地图与作者
《魔天记》手游设置了小说原作者忘语来进行新手引导。整体的美术风格看起来比较舒适。

“炉鼎双修”

然而,快乐地玩了两个小时,主线剧情进行到“怒战蚁后”,玩家扮演的角色救下了陷入险境的师妹牧云仙,完成任务后出现了关于炉鼎任务的说明,如下图:

炉顶任务

这一任务开启了“炉鼎”机制。目前游戏设置了八个女性“炉鼎”和一个男性“炉鼎”,玩家可以在推进剧情的过程中收集他们,完成其任务累积好感度,与其“双修”。“双修”的操作方法非常贴合移动端:你需要用一只手握住自己的手机,高频率摇动你的手机,让进度条上涨到顶,然后获得经验值和其他奖励——这个操作和微信的“摇一摇”功能类似,但它是“不停摇”,和什么动作很相似,我就不说了。

魔天记2_副本
白色的进度条有没有一种Illusion的既视感?

双修这种设定在前两年的页游中十分常见,在那些不经意间跳出来的页面上,从H漫里盗来的素材配合着“大侠来和我双修”的字样会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即使是网游低俗宣传人人喊打之后,这类页游广告依旧会徘徊在网络的小角落里等待着误入小巷的饥渴少年。如果是一个小厂商出品的页游,那么有这样的剧情和词句一点也不奇怪。但这是网易代理的、冲到iOS付费榜榜首的游戏呀。创新的战斗机制、精致的美术和贴合“修仙”主题的架构,这些让我对《魔天记》几乎要打五星了,然而“炉鼎”和“双修”忽然间出现了,利用手机模拟动作的创新设计更是前进了一大步。如果真的要做十八禁游戏,这倒是一条新思路,但问题是,《魔天记》是一款放在各种公开渠道售卖、未成年人很容易接触的手机游戏,在现今没有分级制度的情况下,这么做实际并不妥当,更何况“炉鼎”这个概念破坏了修仙题材游戏的体验。

在手游里复活的小黄文

有必要解释一下:在修仙题材的网络小说里,“炉鼎”并不是一个好词,通常只有邪道人物才会修采补之术,以女子为炉鼎炼内丹,属于害人以利己的路数,而作为炉鼎的女子一般最后会被牺牲掉。“双修”的原义倒是在男女间的肉体与精神交合中增进修为,但和“炉鼎”放在一起怎么想味道都不对。在《魔天记》里,玩家扮演的角色一路奋斗、英雄救美,忽然被救的小师妹变成了“炉鼎”,这个带有强烈的掠夺、剥削意味的概念一下子使玩家违和感爆发,正派少侠一下子变成邪道老妖。而战斗、美术方面给人带来的良好印象也被小师妹“春宵一刻值千金”的青楼式台词摧毁了。

尤其是,《魔天记》原著里并没有这段“炉鼎”的剧情,甚至连载到现在连女主都不确定。在多轮净网封了若干作品之后,网文圈本身对于涉及情色擦边球的情节形成了一定的自查机制,网站会过滤关键字,作者自己不会太作死,读者也不想自己追的文被干掉。像“双修”这样曾经一度与“情色”等同的桥段,目前在主流的修仙网文中已是罕见。《魔天记》这样排行榜前列的热门作品,一般都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然而,改成手游之后,网文的小黄文传统忽然复活了。

炉顶双修1
“轮番上阵”外加真人明星,海报上用提示框挡住了身体部位

《魔天记》手游在这个玩法模块上,其实本可以做得格调高一些,把“炉鼎”换成“道侣”,把“双修”里过于露骨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和打擦边球的闺房图画去掉,那么给人造成的心理不适会明显减轻。然而网易似乎是把“炉鼎双修”当作一大卖点来做,请了SNH48的成员来cos女角色,还在官网上发起票选双修女主的活动;另一大卖点则是“网文改编”,“众多网文作家力荐”,对着读者打情怀牌。只是这两大卖点似乎相互产生了矛盾。

从这个角度来看,《魔天记》这样一个将法宝对决、境界提升等仙侠概念理想呈现的手游,其制作团队应当是充分了解“炉鼎”在大部分仙侠网文中的定位。而现在这样的奇怪设置,倒像是后期强加的。说到游戏,至少对于我这样看过原著的用户而言,良好的整体体验被“炉鼎”和“双修”破坏了。本来是好厨师好菜色,偏要在里面加春药,这让我觉得有点儿别扭。

可问题是,有多少人是奔着吃菜来的,有多少人又是奔着吃春药来的呢?有多少人又其实不太介意吃点儿春药呢?有个小故事,这篇文章发布之后,一个朋友在QQ上给我留言,他是这么说的:

“我在群里安利了两天《魔天记》,说战斗很有意思,朋友说看截图不想玩,结果今天听说有双修,立马就跑去玩了。”

0

编辑 王恺文

wangkaiwen@chuapp.com

为什么窗帘是蓝色的?

查看更多王恺文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