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Q2财报:营收利润双增长,iPhone大中华区销量首次超美国

苹果周一宣布,iPhone在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的季度销售额历史首次超过苹果在美国国内市场的成绩。此外,他们昨天发布的财报也显示,该公司在2015 Q2的营收和利润皆有较大增长。

作者张智宣2015年04月29日 16时23分

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Phone在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的季度销售额历史首次超过苹果在美国国内市场的成绩。

iphone-6-line-apple

尽管苹果并未公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iPhone销量,但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却在昨天发布的财报数字中有侧面体现。财报显示,苹果2015财年Q2季度实现营收58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3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2.2亿美元相比也有一定增长。

该季苹果共售出6120万台iPhone,超过了分析师预估的6000万部左右的数据,并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370万台的销量。其中,大中华区Q2的销售额升至168亿美元,同比上涨71%,创下了史上最高的iPhone销售记录。除了iPhone销量首次超过美国市场,大中华区的总营收还首次超过了欧洲市场。

“在中国看到的一切都非常好,”苹果CEO Tim Cook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们对那里的业绩深感自豪,并且将继续在中国进行投资。”

良好业绩要部分归功于苹果在中国开设了更多门店,以及和中国各大手机运营商的销售合作。目前苹果在大中华区拥有21家零售店,计划到2016年年中增加到40家。此外,苹果的在线商店也已经可以向中国350座城市发货。

20150429161803
今年1月,苹果在浙江开设了亚洲最大的Apple Store

通常节假日都是硬件销量增长的好时机,而在今年2月,中国市场不仅迎来了农历春节,也迎来了苹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新品。所以大中华区销量增长便是在预料之内的了。

穴鸟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的独立科技分析师Jan Dawson认为,苹果在中国的表现突显了它与其他美国科技公司相比的优势所在。他对媒体表示,与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相比,苹果是目前唯一真正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大型美国科技企业。

相比iPhone的良好销量表现,iPad的销售却遭遇连续第五个季度下跌。苹果2015 Q2季度共售出1260万台iPad,而去年同期为1640万台。

不过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如此,公司仍对iPad的表现感到满意,因为这款平板产品在消费者满意度排名中持续位居首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一季度iPad在世界范围内的销售总量衰退,但却是它在大中华区最成功的一个季度。

苹果此次公布财报正好在推出Apple Watch之后,但他们却并未公布任何有关于这款产品的数据。在之前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Cook表示,公司会公布手表和其他几款产品的联合销售数据,但不会对它进行单独公布,从而使之不能与竞争对手的市场表现进行比较。

但Cook还是在财报中提到了Apple Watch。他表示,公司对适用于Apple Watch的应用数量感到特别满意。App Store现在约有3500个适合苹果手表的应用,远远超过2008年推出App Store时iPhone的500个应用。此外,他还说到目前为止,消费者的反应似乎是“100%正面的”。

12watch-bitspost-tmagArticle

我们从外围的一些数据也能看出苹果手表对于用户的影响。根据近日苹果官方App Store Distribution的数据显示,目前使用iOS 8.0以上系统的苹果设备已经达到81%。而在两周之前——即Apple Watch发售前,iOS 8的安装率一直停留在79%。使用Apple Watch需要iPhone 5和iOS 8.2系统,苹果通过监测使用这些设备用户访问App Store而得出了这一增长数据。所以iOS 8安装率的提升跟Apple Watch的发售不无关系。

Apple Watch是自库克2011年掌管苹果以来,推出的首款全新硬件产品,苹果内部对于这款可穿戴设备成为公司的下一个热门产品寄予厚望。

著名调研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的金融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在中国或全球市场上,iPhone的销售不会永远以这个速度增长,鉴于Mac销售额较少,而iPad销售额不断下降,所以该公司非常需要下一款热销产品。

虽然新发布的财报中有许多好消息,但苹果却并未获得资本的看好。在经历美国时间4月27日(昨天)的股票大涨后,今天苹果公司的股价下跌1.58%,股价回落至130.56美元每股。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张智宣

zhangzhixuan@chuapp.com

被任天堂带大的美式RPG真粉;动视黑,P社吹,还喜欢一切体育游戏。

查看更多张智宣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