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李鬼?《刀塔传奇》与《Heroes Charge》的日服大战

《刀塔传奇》的日服《Soul Clash》和山寨游戏《Heroes Charge》在日本市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推广战,日本媒体和玩家是怎么看待这场“李逵战李鬼”的呢?

作者hjpotter2015年04月05日 18时32分

中国最热门的手游之一《刀塔传奇》在3月份登陆了日本市场,并重命名为《Soul Clash》(ソウルクラッシュ)。虽然开发商莉莉丝以及代理商盖娅网络对《Soul Clash》的推广不遗余力,邀请了花泽香菜、大塚明夫等日本知名声优进行配音,并针对日本玩家的审美倾向重绘了卡牌,不过却遇到了一个强大的阻力:那就是由uCool(青岛文明盛世科技有限公司)反编译出的山寨版游戏《Heroes Charge》。近日这两部游戏在日本市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推广战,那么日本媒体和玩家是怎么看待这场“李逵战李鬼”的呢?

两部游戏在App Store中的评价天差地别
两部游戏在App Store中的评价天差地别

由于《Heroes Charge》较早在海外市场推出,且已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地区,抢尽海外市场先机,而《刀塔传奇》的扩展起步较晚,因此在App Store的评论区中经常有《Soul Crash》被当做《Heroes Charge》山寨品的误会发生,《Soul Crash》只获得了平均3星的评价也与此不无关系。玩家纷纷指出:

“用DoTA的人物真的没问题吗?” “跟《Heroes Charge》完全就是同一个游戏嘛。” “与本家的《Heroes Charge》相比要玩得尽兴需要花更多的钱,而且内容更少。”

不过也有玩家对真相略知一二:

“明明《Soul Clash》才是正品,一群人什么都不知道就在一边抄袭抄袭地嚷嚷。” “实际上哪一个都是抄的,素材是来自DOTA2才对吧。”

与之相对,《Heroes Charge》得到了平均4星半的评价,玩家纷纷给予了这样的超好评:

“有趣极了。” “不花钱也能玩得很开心,非常适合在碎片时间游玩。” “总算不用玩英文版了。”

有的玩家一针见血地指出:

“我知道《Heroes Charge》是山寨货,但我玩HC的时候每个月只需要花300日元就能玩得很开心,玩《Soul Clash》每月却要花500,而且HC的宝箱掉率也要高不少,这实在无法让我提起兴趣转玩《Soul Clash》。”

看起来玩家大都不关心哪个是正品,只关心哪个更便宜、更好玩。从这点来看,《刀塔传奇》无疑先失一城。

也有媒体对两者之间的抄袭纠纷做了详细报道
有媒体对两者之间的抄袭纠纷做了详细报道

有不少评测网站为两部游戏进行了评测,我们以appget.com为例,在对《Heroes Charge》的评测中,评测员给出了4星半(满分5星)的高分,认为游戏拥有极为丰富的内容和优秀的操作模式,而且不花钱也能玩得很开心,并大大地吹捧了“美国爸爸”的“上等公司”uCool的超强开发力。

与之相对,另一位评测员只给了《Soul Clash》4星的评价。虽然夸赞了《Soul Clash》的战斗及装备系统以及拥有超过8000万下载次数的超人气,但篇幅比起《Heroes Charge》要短上不少,而且也对《Soul Clash》与《Heroes Charge》的相似度进行了质疑。看起来至少在appget.com的测评中,李鬼再一次击败了李逵。

日本雅虎对暴雪状告莉莉丝事件的报道
日本雅虎对暴雪状告莉莉丝事件的报道

当然,识货的人也不是没有,这其中就包括了Aiming(代表作:剣と魔法のログレス いにしえの女神)的领导者椎叶社長。他对中韩游戏市场一向极为关注,并带领30多名员工一同游玩了中国服版的《刀塔传奇》。他笑称,虽然谁也不懂中文,但都玩得很开心,并认为如今中国的游戏开发实力正在不断提升,即使是小公司也可以做出拥有有趣玩法的游戏。想必日服推出之后,没有语言隔阂的Aiming员工们会玩得更加开心吧。

Aiming的员工都喜欢玩《刀塔传奇》
Aiming的员工都喜欢玩《刀塔传奇》

此外,日本手游市场一向极为重视电视广告(TVCM)的推广作用。在日本创造了销售记录的游戏,也往往会为了进一步提升欢迎度而在各大电视台展开一连串的电视广告播出计划(如《怪物弹珠》)。此番两部游戏在电视上也展开了一番龙争虎斗。具体哪个广告更精彩,还是由玩家老爷自行定夺吧。

目前看来,《刀塔传奇》虽然在日本投入重金推广,但依然处于下风,不知道一纸诉状(虽然自己也被暴雪告了)能否挽回不利局面。

ヒーローズチャージ (ヒロチャ・Heroes Charge)

ヒーローズチャージ (ヒロチャ・Heroes ...
436.45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hjpotter

hjpotter@chuapp.com

据可靠报道,我是一个被霸道帝王花钱养着的清高文人。

查看更多hjpotter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