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互动上市,王峰依旧惶恐“望其项背”?

王峰在2007年创办的蓝港互动,历经4轮融资,今日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然而,公司的上市是否能让王峰对“望其项背”的说法不再惶恐?

读者杨森2014年12月30日 10时15分

今日,国内移动游戏厂商蓝港互动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根据IPO公开招股文件,其股票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9.8-13.1港元,融资规模超过7.2亿港元。

在这个节点性的时刻,不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蓝港这家老牌游戏企业的跋涉之路。

蓝港的转型

蓝港互动,成立于2007年3月,由王峰、廖明香与张玉宇等人创办。公司早期名为“蓝港在线”,于2014年7月22日启用新名称“蓝港互动”。蓝港从创立之初,就从事网络游戏的研发与发行。

201412291201

作为一家专注移动游戏的开发商与发行商,蓝港互动的业务涵盖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与手机游戏三个方面。在创业之初的2007年,蓝港以客户端游戏切入市场,代理运营了《倚天剑与屠龙刀》。然而,当年却是中国端游市场发生变化的一年,腾讯强势入场代理发行《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以及之后的一系列游戏。到了2010年,蓝港虽然上线了自研的第一款客户端游戏《西游记》,但也错过了端游最后07年到09年的黄金时期。

随着端游的逐渐没落,网页游戏逐渐兴起,王峰这位创始人意识到了公司在端游领域的4年“有些费力”,而其自己早在金山时就曾投资过页游开发团队。之后,蓝港转型注重网页游戏开发,这也是蓝港的第一次转型。按照王峰的话说,“做端游,我们进入的时间比同行晚三四年。公司转型页游也比同行晚了两年”。现在的蓝港互动是一家专注移动游戏的开发商与发行商,这也是蓝港的第二次转型——从网页游戏转向移动游戏。对于蓝港的这次转型,王峰认为,“我是最快的,抓住了机会”。

2013年4月,蓝港宣布转型专注移动游戏的研发与发行,将研发力量将全部集中到手游上。这次转型, 蓝港将精力从端游与页游中释放出来,并且在公司架构上取消了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的概念,将人员扁平化到各个项目组。截至目前,蓝港推出了《王者之剑》《苍穹之剑》《神之刃》与《英雄之剑》等产品,即将上架《后宫·甄嬛传》《齐天大圣3D》。

蓝港的资本故事

7年的发展,蓝港互动在上市之前共完成了四轮融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主要投资者有IDG资本、北极光创投、NEA、复星集团旗下资本、兰馨亚洲、软银赛富、百度控股等。另外,蓝港互动分别于2012年、2013年和截止2014年6月30日分别接受北京的地方政府当局补助660万、430万和30万元。

其中,A轮来自于IDG资本于2008年4月投资的200万美元,B轮在2008年5月由北极光创投领投,NEA跟投,共计1600万美元。从此之后直至2014年1月,时隔近6年获得C轮融资,由复星集团旗下资本、兰馨亚洲、软银赛富等共计投资8000万美元;D轮来自于今年5月百度控股投资的2000万美元。

201412301201

关于蓝港的上市,在创立仅半年后,王峰就表示:一年内发展壮大,两年内上市,三年跻身网游第一阵营。这番言论充分体现出蓝港对于上市的渴望,也是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2013年,A股手游概念成为热门,资本市场非常热衷游戏团队。相比刚刚起步的小团队,蓝港的资质以及成绩使得在短短数月就有6家资本找上门来。其中,朗玛信息是最接近收购的一家,但由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结构和交易方案存在一定分歧”导致合作搁浅。之后王峰下定决心让蓝港单独上市。王峰当时曾在某个学校的校园招聘会上表示,“我不能够卖掉自己的梦想与弟兄,没人不喜欢钱,但是我更爱蓝港”。

在此之后,2014年1月,8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让蓝港稳住了一口气,也被解读为上市的前兆,而D轮融资更是被人解读为:蓝港必定今年上市。

今日,蓝港在2014年的倒数第二天,如愿在香港完成了上市。

蓝港的产品

在招股书中显示,蓝港互动已商业化17款网络游戏,其中有5款手机游戏,分别为《王者之剑》《苍穹之剑》《神之刃》《萌将冲冲冲》及《英雄之剑》。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半年,蓝港互动营收约3.63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2.37亿元人民币增长53.2%。其中手机游戏营收约3.14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营收的86.6%。而在2013年之前,蓝港互动绝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PC端游戏。

在已发布的游戏中,《王者之剑》在去年9月月流水达到5000万,《苍穹之剑》也上线后76天流水过亿,《神之刃》上架第二日DAU过百万。另外,在发行业务方面,引入了游戏制作人王世颖担任发行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对于今后的产品计划,蓝港近期将会有六款新品上线:自主研发的卡牌游戏《后宫•甄嬛传》《捣塔全明星》《弹珠全明星》三款产品接近完成,代理发行的《星球崛起》《我是大官人》及《十万个冷笑话》也即将测试完成。

201412291203

从蓝港互动的战略及募投项目来看,其未来主要业务仍然围绕手游研发展开,并希望进一步提升自有平台的竞争力。但在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部分,蓝港互动也提到了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时也是所有手游公司可能面临的问题,比如:如果无法持续改良并更新现有自研游戏及研发全新人气游戏,这会对公司在手机游戏市场中的竞争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全球发售所募集的资金用途: 1.约25%将用于研发及运营现有的及新的自研游戏并购买受欢迎的娱乐题材; 2.约25%将用于从中国及海外的研发商处代理发行不同类型的高品质游戏; 3.约15%将用于潜在的战略性收购; 4.约10%将用于进一步加强自有分发平台“8864.com”的建设; 5.约10%将用于投资技术平台; 6.约10%将用于海外拓展,包括加强发展韩国游戏发行业务及拓展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7.剩余部分将用作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对于蓝港,外界更多的印象是王峰本人,而将王峰塑造为蓝港互动的精神象征可能也确实是有意而为之。关于上市,在GMGC接受采访时,王峰这样说到:“对手说到王峰的时候用的词是‘望其项背’,这让我惶恐。我们现在(对上市)并不那么紧迫,只想做好游戏。”虽然蓝港当时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但是蓝港当时的产品线尚不丰富,同时,个别游戏的数据恐怕无法带给他足够的安全感。

然而当下,回首2014年,先有触控科技因估值问题放弃上市,后有乐逗游戏8月初赴美上市成功,飞鱼科技12月初赴港上市——手游公司的上市之路充满着艰难;蓝港的成功上市也让公司有更多的资本保持运作并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或许王峰现在可以暂时放下心头的焦虑,休整身心与蓝港一起迎接2015年的挑战。毕竟上市就像结婚,当你觉得你完成了人生大事时,也许是你另一些新“麻烦”的开始。

0

读者 杨森

yangsen@chuapp.com

当过去都变成曾经,我会说好多精彩的故事给你听。

查看更多杨森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