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普通人的史诗

2014年12月09日 10时48分

作者TRON

正如小说和电影中的表现方式那样,故事里没有明确的主角,多线并行让我们体味这个发生在维斯特洛伊大陆上的这出属于普通人的史诗。

混乱不是深渊,混乱是阶梯。很多人想往上爬,却失败了,且永无机会再试。他们坠落而亡。有人本有机会攀爬,但他们拒绝了。他们守着王国不放守着诸神,守着爱情。尽皆幻想。唯有阶梯真是存在。唯有向上爬,才是生活的全部!

——培提尔·贝里席

 

141208-101-203-1

Telltale Game的最新大作《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 A Telltale Game Series)日前推出了第一章,和此前的《行尸走肉》(Walking Dead: The Game)相比,它的最大特色在于是HBO的完整授权,所有剧集的主演均由真人演员提供肖像,并且亲自担纲配音。仅在第一章中,就有万年准皇后玛格丽特、小剥皮拉姆塞·斯诺、腹黑皇太后曦瑟、小恶魔提尼昂·兰尼斯特等主要角色的登场。当然,“冰与火”人气最高的斯塔克家族的各位成年角色,并不在游戏版的演员列表之中。

故事线从惨绝人寰的“血色婚礼”开始,在同狮家的讨伐战中陷入僵局的狼少主“萝卜”带领着母亲和叔叔前往孪河城,希望能通过联姻来获得墙头草老弗雷与剥皮专业户波顿的支持,以图攻取兵力薄弱的凯岩城,逆转战略中的不利局面。不想这二人早已经投靠了兰尼斯特家,设局将狼家的中坚力量杀了个干干净净。

游戏版的故事正是从原著中完全属于路人甲级别的狼家丰臣——弗里斯特家(Forrester)的无名小卒Gared Tuttle身上开始的,他是Gregor Forrester大人最为信任的侍从。就像“萝卜”一家在血色婚礼上的遭遇一样,Gregor老爷和他那两个看上去很能打的武将被一群大众脸小兵砍成了肉泥。顶着主角光环的Gregor带着主公的大剑屁颠屁颠地跑回了家族唯一的据点。

游戏中的小恶魔依然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且值得信赖的角色
游戏中的小恶魔依然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且值得信赖的角色

那么弗里斯特家又有何种特别之处呢?答案就是生长在他们领地上的一种特殊树木——铁木(Ironwood),这是一种坚硬度堪比钢甲的木材,明显属于一种“战略资源”。也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物产,佛利斯特家的境况已经岌岌可危。此时北境守护者已经易人,嗜血残暴的小剥皮已经率领大批人马兵临城下,而此时的弗里斯特家只剩下了几十个能够拿刀的老弱病残……

游戏编剧们试图在佛利斯特家族身上复制狼家人物关系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他们有慈祥的母亲,有孱弱的少主,有被迫去塞外闯荡的新生代,还有两个有“大后期”潜质的幼齿。正如小说和电影中的表现方式那样,故事里没有明确的主角,多线并行让我们体味这个发生在维斯特洛伊大陆上的这出属于普通人的史诗。

通过Mira的视角,我们将看到君临的宫斗
通过Mira的视角,我们将看到君临的宫斗

第一章的三条线索分别是由于身上背负有波顿家人命的Gared只身前往长城避难;少主Ethan艰难地调和内部主战派于主和派之间的矛盾,并且勇敢地面对波顿家的挑衅;远在首都的姐姐Mira想利用自己与玛格丽特的关系,通过王权来拯救家族的分崩离析。然而他们的努力又是徒劳的——Gared的一走了之并没有让波顿家就此作罢;年幼的Ethan无法得到内部的尊重,在咄咄逼人的敌人面前更是毫无话语权;玛格丽特在尚未成为国王乔佛瑞的妻子前,并不希望为北方说半句好话,况且指望兰尼斯特家来调停,这本身无异于与虎谋皮。

141208-101-206整个故事,就是在极端压抑的气氛中进行,这种不详、焦虑的氛围,也在第一章的结局中突破了谷底,让玩家惊呼——原来还有比马丁老爷子下手还要狠的原创剧本作者!

虽然本作依然采用了“Point&Click”玩法,不过和此前的《行尸走肉》相比,还是让我们感觉到许多不同之处:游戏画风开始走写实路线,代价就是粗糙感增加,并且大场面的帧数明显不足。从游戏机制上来说,《权力的游戏》减少了无意义的物品搜集和跑腿流程,QTE出现的频率不仅明显下降,而且并不是每次失败都会造成主角的死亡(只是由于帧数的问题,导致对玩家操作的识别度很低),它更希望让玩家通过简单的操作来体验一个故事,而不是让一个故事被大量无意义的操作冲得支离破碎。

对于《行尸走肉》中最令人诟病的“选了白选”的问题,本作也有明显的改善。比如在由Ethan来选择的“路线斗争”问题上,包括两位佛利斯特家族两位重臣的肢体语言、对白以及许多情节,比如选择和小剥皮会面的方式、谈判的地点,都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以至于不少从“血色婚礼”的悲情中艰难挺过来玩家再度被第一章的结局击垮之后,又开始上网发帖询问是否有可以改变结局的方法……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之下指望靠一群孤儿寡母力挽狂澜,这岂不是痴人说梦?

是的,在乔治.R.R.马丁所虚构的这片大陆上,每个人都在历经各种苦难和考验,每个人都活得犹豫和艰辛,没有属潜规则的庇护,他们的遭遇和我们的人生体验并无二致——你永远都无法得知接下来会遇到什么。也许是小人物的咸鱼翻身、飞黄腾达,或者是大人物的叱咤风云、所向睥睨,也可能是反复无常的命运之神所赐予的苦酒。而在此之前,你必须不断地拷问自己,做出选择,然后尽力走好自己选择或是被逼无奈去走的路,努力地活下来,活出自己甘苦共存的人生。正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共同构筑起了这个世界。期待很会讲故事的Telltale Game的这部新锐作品,能够继续开创另一个神话。

141208-101-200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无论故事主题还是叙事方式,该作都深得原著精髓
缺点
帧数严重不足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