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工审核到自动化,试析App Store退款机制演化

一套合理的App Store自动退款流程无论是对于用户还是苹果官方来说都是一件方便并且减少麻烦的事情,但其中具体细节如何设置尽可能去避免让那些总是恶意申请退款的用户钻空子还需要仔细的斟酌。苹果会采用什么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

授权转载游戏小伙伴2014年07月11日 15时55分

近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向韩国的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提出了修改退款流程的要求,这个类似于中国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部门指出苹果在整个退款流程中存在对消费者不公平的元素。目前苹果已经对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通知作出了回应,宣布将会为App Store重新设计一个自动化的退款系统,而这一个系统也将会在全世界范围内的App Store上线。

140711-101-601

苹果商店退款流程现状

目前在App Store申请过退款的用户中分三大类:第一种也是最普遍的一种就是付费后所获得的产品或内容达不到预期或者说和预期的有出入;第二种是由于自己或者家中儿童误操作进行的购买;最后一种当然就是少部分恶意退款的人群。但无论是哪种退款理由最后都是由苹果的退款专员进行人工的判定以及审核。而且苹果在今年5月份修正过自己的退款协议:申请过退款的用户无法再使用相关App或者App中的付费功能。这样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的App Store存在以下3点明显的弊端:

1、退款能否成功审核人主要取决于审核人一个人的认定,较难保证消费者权益;

2、因为需要人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所以玩家申请退款后很难第一时间得到反馈;

3、用户暂时性不需要使用该App而申请的退款可能导致用户永远无法使用此App。

140711-101-602
目前退款只能通过苹果技术支持页面联系官方人员

设置自动化退款的利与弊

针对苹果提出设置自动化退款流程的答复在真正的规则以及流程出台之前并不能做过多的评价,但如果自动化退款系统上线的话显而易见的会给用户带来以下好处:

1、目前从玩家申请退款到真正拿到退款最长可能需要20天的时间,而自动退款流程一旦上线,那将会大大虽短整个退款的流程;

2、自动退款将大大减少苹果官方支持人员的工作量,这样会很大减少无论是通过人工还是自动流程申请退款的用户等待回复的时间;

3、合理的程序规则设定也将很大程度的降低由于技术支持人员的主观想法导致用户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几率。

140711-101-603
所有提供的凭证、与客服的交流都是通过邮件

当然自动退款流程也有其非常明显的弊端或者说是流程设置上的难点:

1、程式化的自动退款流程不能帮助帮某些用户解决特殊化的问题;

2、一段电脑程式是如何判断用户提供的资料以审核其是否符合退款要求。

相比与之前的自动退款系统的优势,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才是自动化退款能否推向全球市场的重中之重。

140711-101-604

自动退款机制猜想

针对自动退款流程无法解决某些用户的特殊要求这一问题,当然可以通过也自动退款申请的页面设置各种转人工的入口等方法来解决,这里着重要说的是系统如何对用户进行审核从而判定是否给用户退款这一最大的问题。

在目前App Store的人工退款流程中,都需要向审核人员提供App Store消费单据截图等凭证供审核。而自动化的退款流程也不会设定成无论谁只要申请退款就能批准的简单程序,那这个过程该如何设定呢?

1、先由苹果官方进行垫付退款,再由他们去和App开发商交涉核实

借鉴淘宝天猫的退款流程,天猫在收到用户针对某个商户的退款申请的同时会先行垫付,再由天猫去和厂商进行相关的沟通与核实。这么做虽然称不上完全自动化,但至少在用户申请退款这个方面是做到了完全的自动化而且非常的高效。

2、设置用户信用机制,对曾多次申请退款的用户自动转入人工审核

用户的每次退款申请和申请结果都会被记录到系统中,为了避免部分用户的恶意退款,系统自动读取用户信息,对于曾经数次申请退款的玩家进行人工的严格审核,而对于首次或者次数不多的申请玩家给予直接的退款。

3、对同一IP、设备、帐号设置退款次数限制

App Store通过设置用户的设备以及App帐号的总退款次数来限定部分用户的恶意退款申请。

140711-101-605

总而言之,一套合理的App Store自动退款流程无论是对于用户还是苹果官方来说都是一件方便并且减少麻烦的事情,但其中具体细节如何设置尽可能去避免让那些总是恶意申请退款的用户钻空子还需要仔细的斟酌。相信当这个自动退款系统在全球推广的之后,一定会解决很多玩家面临的退款难问题。

[ 原文:gamexhb.com | 原作者:强老湿 ]

0

授权转载 游戏小伙伴

youxixhb@chuapp.com

闻新游、嗅礼包、排陷阱,手游玩家掌中忠犬

查看更多游戏小伙伴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