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游戏中的斜45°角建筑物?

实际上这篇文章不是关于如何设计游戏中等构建筑的本质的,而是为你在这个特别的领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技巧,可以帮助你的等构建筑的概念设计可以更好地适应生产线。

编辑轩辕2014年05月12日 17时48分

Novtilus Art的CEO Junxue Li在Gamasutra上发表博客《How to Design Isometric Buildings》分享在游戏开发中设计斜45°角建筑物的经验,着眼点较为有趣,或许对于年轻开发者来说有一定参考价值。触乐网将该博客全文编译,作为他山之石,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140514301

编者注:“isometric”指的是在平面图纸上绘制三维物体的一种透视方法,称为“isometric projection”,可以译为“等角投影”。这种透视方法用平行斜线表现立体和空间感,图像不受视点和消灭的影响,大部分图像的x、y、z三轴互相以120°角相交,即我们经常提到的斜45°视角。在建筑学和工程领域,采用这种透视方法的工程图称为“轴测图”,它同时也是我们高中学习立体几何画正方体时所采用的透视方法。该透视方法经常被应用于2D游戏开发之中,如《部落冲突》等。感谢读者老爷出井緒指正。

 

140512322

其实有点儿标题党了,实际上这篇文章不是关于如何设计其本质的,比如如何使用颜色、形式,如何绘图……这些在美院的长期训练中都可以掌握。相反,这篇文章为你在这个特别的领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技巧,可以帮助你的斜45°角建筑的概念设计可以更好地适应生产线。

开始之前

你有三个事情需要考虑清楚:

1、灵感来源

你最好能将你的设计立足于现实中存在的东西,比如说启发自新奥尔良或开罗贫民窟中的建筑。这会让你的设计更有生气。哪怕你的游戏是个幻想主题的,你也别纯靠想象来绘制。

140512301

140512302

我最近发现PS2神作《汪达与巨像》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印度建筑的启发,如下图:

140512303

在这一步中,你要尽量收集相关的图片资料。我们在自己的项目中从各种渠道收集了迈阿密、开罗、布拉格的图片,如果你有预算,甚至可以直接安排旅行。

2、风格和产品美术的质感

这是你计划达到的目标。你可以学习市面上游戏的斜45°角建筑,找出你想要的风格和质感,比如:

140512304

140512305

如果现有案例不能满足你,你可以请你的团队做些基于经验的创造,设计出一两个范例来作为项目目标。

3、等构网格设计

像这样对称、均匀的斜45°角设置,你只需要选择角A的值或a/b的值。

140512306

对于这样的不对称设计,你当然不可能随手画出网格。如果使用这样不符合透视的线条,那如果你打算设计三维建筑,它就不可能与玩家视角匹配。

140512307

一般来说这种网格是游戏设计团队和客户提供的,你不需要担心这样无聊的事!所以当你接手这份工作时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他们要网格。

设计期间

1、决定建筑的尺寸

在你有了网格之后就要设计建筑尺寸了。比如电话亭是1x1的,而超市是3x3的。还要设计建筑的高度,是一个单位还是两个单位?

140512308

2、匹配细节尺寸

当你将建筑放在地图上时,所有的细节都应该是匹配的。最需要注意的是门和窗户,如果你发现一个建筑上的门是人类的尺寸,而另一建筑上的门却像是给哥布林设计的,那就不合理且非常奇怪了。

如图,房子前有一排小红人儿,我们将其作为“标准人”。他们在所有建筑设计中与网格的比例关系都是不变的。当我们做设计时,我们将其视为真人,所有的建筑都要合乎这个比例。

140512309

偶尔我们也会打破这个标准,比如当我们设计足球场这样实在太大的建筑时。如果依然遵循标准,那么这个足球场可能大得盖满或超过屏幕。你看在实际游戏中,这个虚拟人要大于“标准人”,你知道这是为什么。

140512310

3、色指定

如图,设置色指定,它在你之后将建筑量产的时候会是很好的指导,尤其对于色彩丰富的建筑来说。

140512311

4、指定材料

你需要像这样制定建筑中每一个部分的材料:

140512312

而对于显而易见的事情,比如窗户是玻璃的,椅子是木头的之类的,就不用去管了。

5、绘图角度

通常,适合网格的绘图看起来会很好,像这样:

140512313

此外,你还可以画一个更平的视图:

140512314

这可以让团队的美术人员(包括2D和3D)更好地理解建筑。

另一件需要考虑的事情是,你需要在游戏中像这样翻转建筑吗?

140512315

如果是,你就需要画更多角度。如下图,游戏不需要翻转角度,所以原画师只需要画一幅图,你只会看到这个3D建筑的前面,而后面是空的(没必要管永远不会被看见的画面)。

140512316

6、研究空间

做些空间和建筑的研究,确保你的绘图在现实中可行(除非你的游戏像《纪念碑谷》那样打算创造一种视觉误差),否则人们将你的概念图用于游戏中时会产生困难。

7、动画

你会希望在建筑中增加一些变化来让它更有生气,比如轮盘旋转、风向标转向、旗帜飘扬。斜45°角建筑有两类动画,一是固态部分的变化,二是灯光闪烁或河水流动这样的特效。处理灯光时,画一张灯光全部亮起的图片。

140512317

8、“建成”动画

一些游戏中你可以看到建筑建成的过程,是由建筑中不同进程的画面构成的。现实中盖楼时,先起钢骨,再上混凝土,最后装饰外观。在设计建筑进程概念图时,你可以用倒序。首先画好完成建筑的概念图,然后移去一部分,画出暴露的部分,再画出钢骨……

140512318

9、加入3D模型

找到3D渲染图片(或照片)并加入设计中比自己画要更快,这是我们的工程实例:

卡车:

140512319

船:

140512320

椅子:

140512321

10、可再利用图片

在设计一个项目时,会有很多重复使用的元素:椅子、雨伞、窗户等。谨慎处理这些图片,可以节省你很多画同样图片的时间。

[ 本文编译自:Gamasutra.com | 原作者:Junxue Li ]

0

编辑 轩辕

Sunflower.xiang@me.com

而我是不存在的。

查看更多轩辕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