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朋克:《507研究所》

“这个游戏为一小群与作者同喜好的人而设计,不适应于大多数玩家。”

编辑段成旌2016年11月01日 15时03分

最近,一款名为《507研究所》的国产游戏登上了Steam。

507研究所最早是负责航天医学的综合研究,及航天员的选拔、培养和训练的机构,由钱学森院士牵头建立。后因资金问题曾一度面临裁撤,在钱学森院士的极力争取下得以保全,此研究所于上世纪80年代转型为我国研究气功和特异功能等“人体科学”的机构。这些关于“人体科学”的研究依然得到了钱学森院士的大力支持。

《507研究所》与此背景有关,在游戏的早期设定中,游戏背景为507研究所表面上被撤销,实际上却转移到了南部大山之中。几十年后,报道在山区发现了变种人的出现,并已控制了的大部分地区,还对控制区进行了信息封锁。此时一封过往的秘密情报引起了机构的重视,机构推测人体科学的研究在近年或许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是否和变种人的出现有关不得而知。你奉命潜入封锁区,查探情况,但出师不利,假身份证被识破,被抓入农场挖煤,你一边挖煤一边择机逃跑。

ss_7515551f250fe0a9db21378d3fc67f99a275c1bf.600x338

游戏中玩家的基地——生产建设农场

不过在最新的设定中,这一段设定被隐去了,现在的《507研究所》是一个以上世纪的国家为世界观背景架构的生存小游戏。

目前的游戏设定为:玩家在基地大院中定向培养人才,分派到全国各地。造设备,抓生产,猎野兽,保家园,一方面学习技能和锻炼身体,一方面积极参与生产建设,同时与黑恶势力和落后思想作斗争,唱响积极向上的劳动赞歌。

ss_b7d51a671432c8e38de4d76fef00f9d1c7c2b4a2.600x338

游戏的开始,运化肥(?)的卡车翻进了水沟,玩家艰难的逃出了卡车

游戏目前处在Steam抢先体验阶段,尚未对外发售,仅能通过官方群、贴吧等途径获取测试激活码游玩。目前的《507研究所》是一个有些像《饥荒》的生存游戏,游戏的主要内容是收集地图中的各种资材,制造工具维持自己的生存。与饥荒不同的是,在这一部游戏中你会有自己的基地——农场,和与你一起在农场中生活的各色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一头猪。在保证自己的生存的同时,还要防御农场,因为你需要乡亲们为你制造各种装备,工具,药品。

与《饥荒》一样,游戏中存在不同角色,不同角色具有不同的技能,但是与饥荒不同,在《507研究所》中,角色的技能是可以学习的,技能的设置也与当年真正的507研究所出来的“特异功能者”,“气功大师”相似,比如从空无一物的盆子中变出蛇。

触乐采访了《507研究所》的游戏制作人,这是一个由四人组成的成都独立游戏研发团队,均曾经有过游戏行业的从业经历,这部作品到现在已经经过了4个月的开发,接近了游戏完成的中期。

制作人95告诉我们,制作《507研究所》的契机是想做一款国内题材的游戏,但是感觉古代题材很多人已经做过了,所以打算做一款偏现代的游戏,但是太现代又和全球其他文化以及游戏元素趋于一致,所以找了相对不算古代,又与全球其他文化差异极大的上世纪风格。

游戏中的元素杂糅了上世纪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出现的种种现象,从“肥猪赛大象”到“打鸡血”,从“大炼钢铁”到“人民公社”,配合着80年代最流行的“气功”与“特异功能”,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朋克感。

ss_a533dfe338b58082e8bb25d5cdc94d7f85e2bcef.600x338

“肥猪赛大象,就是鼻子短。全社杀一口,足够吃半年。”

游戏制作人告诉我们,选择“507研究所”做游戏标题是因为游戏中的角色技能需要一个文化背景,希望有一个类似美漫中“九头蛇”一样的机构,然后就想到了搞“人体科学”的507所,游戏中的元素主要参考了本土小说,比如一些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作品,制作组表示组员均是80后,并未经历过那些年代,所以主要从文学作品中寻找当年中国的特色。

加入“大炼钢铁”和“浮夸养猪”,是因为这些元素都很有趣,也利于做成游戏。除了上世纪元素,游戏中也加入了不少新世纪的流行元素,比如“金坷垃三人组”和杨永信。

006Bfzy9gw1f983ccey7fj30fk0b4wfy

游戏中的杨永信形象

制作团队期望游戏最终能够实现全国各地跑地图,探索学习各种技能,改善体质生存,通过任务在世界上遇到尽量多的中国元素,养活伙伴让他们吃饱,养大肥猪送到北京去等玩法。

最后,我们放出一张Steam上本游戏的配置需求表,从中感受一下制作者不羁的朋克灵魂。

QQ截图20161101142635

本游戏系统需求
0

编辑 段成旌

duanchengjing@chuapp.com

城市游侠,宿敌人类

查看更多段成旌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