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后育碧继续保持独立,对维旺迪的提防仍不松懈

维旺迪会善罢甘休吗?距离维旺迪曾宣称的6个月内不增持育碧股票还有3个月……

作者塔布2016年09月30日 11时49分

法国当地时间9月29日,育碧举行了年度股东大会,Guillemot家族的Yves Guillemot赢得了独立股东的信任,获得65%的支持率,继续连任育碧CEO。另一方,一直对育碧虎视眈眈的维旺迪在股东大会上没能如愿获得育碧的董事会席位。

 连任的
连任的Yves Guillemot

“在他们(维旺迪)卖掉他们所持育碧股票之前,我们不会丝毫松懈,”Yves Guillemot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认为育碧一直被维旺迪盯着,仍然处境危险,稍微放松警惕,就可能让育碧丢掉独立。

目前Guillemot家族掌握着育碧19%的股份,而维旺迪持股则达到23%。如果维旺迪持股超过30%,根据法国法律,维旺迪就有资格申请要约收购,到那时候,部分独立股东可能会在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格面前倒戈。这是维旺迪收购GameLoft时已经用过的手段。

实际在今年6月,维旺迪曾宣称6个月内不会增持育碧股票,但对于董事会席位觊觎已久,所以育碧如何在维旺迪持股的压力下保持独立,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

育碧在股东大会前是做了声势浩大宣传活动,育碧专门建立一个“we are ubisoft”的网站,网站除了宣传育碧之外,还专门有一个版块着重描写保持独立对于育碧的重要性,并意味深长的对比了动视暴雪被维旺迪收购前后市值变化的图表。

不看不知道,独立前的动视暴雪还真是“惨”
不看不知道,独立前的动视暴雪还真是“惨”

当然保持独立不能只是动动嘴皮子的功夫,还要付诸实际行动。

为了能在股东大会上获得足够的信任和支持,Guillemot家族在上周用1.37亿美元从法国投资银行回购了育碧3.2%的股份。作为跨国公司的育碧,美国的贝莱德集团和福达国际都是比较大的股东,而这些股东对于育碧的股票眼光更加长远,并不急于套现。

前几天,育碧收购了知名手游大厂Ketchapp,相比涉足电影这种回报风险高的行业,投入更多精力在手游方面可能对于育碧来说回报会更快更好。两年来,任天堂所有的股价大幅上涨都和其在移动游戏领域相关,比如和DeNA合作、授权发布《精灵宝可梦GO》、马里奥首发苹果等。也任天堂一样,育碧手中也握有很多知名游戏IP,投身移动游戏市场现在是不是明智之举还不能定夺,但至少说顺应市场发展潮流。

只要涉及移动领域,任天堂股票基本就会涨
只要涉及移动领域,任天堂股票基本就会涨,图源:WSJ

育碧收购Ketchapp后发布的第一款移动游戏《Face Up》的预告也在今天发布。从视频来看,玩家在应用里选择主题后自拍一张照片发给好友,然后好友再选择符合这张自拍的主题。与其说是游戏,这款应用更像是一个拍照的社交软件。

育碧似乎不想让自己在大众的印象停留在游戏公司,而是娱乐公司,他们不就和电影公司合作了吗?或许这就是“we are ubisoft”宣传语说的“我们是全球电子游戏和娱乐的领跑者”(“A global leader in video games and entertainment”)。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塔布

lisen@chuapp.com

沉默是金。

查看更多塔布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