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股价下跌20%直到跌停,玩家对发行商colopl和《白猫计划》一片唱衰

“课金废”的游戏终于开始显露榨干玩家“剩余价值”之后的疲软了。但这不是今天突然开始的事件,也不会在今天结束。

编辑或闪2016年07月29日 13时17分

7月27日,开发运营了人气手游《白猫计划》的colopl发表了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为止的公司财报,并召开了决算会议。根据财报数据显示,colopl今年4~6月的营业额为190亿日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21亿日元,同比下降了14%。其中,营业利润为57亿日元,和去年同期的99亿日元相比,下落了40%多。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colopl的收益对旗下手游《白猫计划》依存度太高,而《白猫计划》从5月份开始就因为课金和运营问题造成了玩家的大量流失。在决算会议上,馬場功淳社长提到了其中的原因,当时《白猫计划》推出了一个名叫变身士(ヴァリアント,variant)的新职业,但是玩家普遍对其反响并不太好,“角色的设计上出了问题,并且没有预告就突然发表这个更新造成了玩家的反感”。

决算报告。途中红色框内部分为“惹恼了玩家大人,政策失败”
决算报告。图中红色框内部分为“惹恼了玩家大人,政策失败”

另外,统括部的部长長谷部潤也提到,“《白猫计划》在5月份的平均收益和2Q时相比减少了将近5成,但是在6月份的时候这个数字恢复到了8成左右。”同时,为了规避《精灵宝可梦go》的巨大影响,colopl方面还推迟了原本定于近期上线的《白猫网球》这款手游也对其财报的数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但是在这个结算会议结束之后,在东证市场上colopl立刻就开始大幅遭遇滑铁卢。当天交易完成之后隔天显示的股价下降了20%以上直到跌停,跌幅为每股400日元。

如果我们去看App Annie的数据的话,可以发现《白猫计划》的确在5月下旬左右在日区App Store畅销榜上有幅度相当大的下滑,最低曾在5月25日跌出了前30位。

《白猫计划》在日区畅销榜排名情况(5月1日~至今)
《白猫计划》在日区畅销榜排名情况(5月1日至今)

在日本推特等其他社交网站上,也有不少玩家对此次colopl和《白猫计划》的“惨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不少玩家谈到,虽然colopl官方是把责任归在了“变身士”这个新职业的设定和运营之上,但其实colopl对游戏运营的不上心、重度课金并且抽到的卡牌价值很快就会跌落等等“惹恼玩家的行为”并不是从今年5月的新职业开始的。在日本App Store上对于《白猫计划》的1星差评中,有不少意见也支持了这种看法。很多玩家说,“花了大钱课金去抽到了活动期间的限定卡牌,但不出几天就会变成一张垃圾卡牌”,“对原本有的稀有角色的能力等等调整不足,每次出新角色的时候,旧角色(哪怕花了再多钱)也会毫无用处。如果要玩《白猫计划》的话,还是推荐不课金去玩。”

App Store和SNS上日本玩家的意见
App Store和SNS上日本玩家的意见

另外,除了colopl以外,日本其他游戏开发商的股价都在最近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包括任天堂在内,aiming和イグニス的跌幅都超过了5%。

0

编辑 或闪

kongyu@chuapp.com

200斤的死肥宅,长得超好看。

查看更多或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