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蒂姆·库克误爆神秘名词!“口袋侠”究竟为何物?

苹果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表现仍然不理想。蒂姆·库克讲了个笑点很偏的笑话。日本人爱iPhone。

编辑周思冲2016年07月27日 11时55分

苹果刚刚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

好消息:苹果第三季度收入423.5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1.42美元。这两个数字都超过了预期,分析师估计的数值是420.9亿美元和1.38美元。

坏消息:苹果连续两个季度年同比收入下滑。上季度是苹果十几年来首次出现年同比收入下滑,相比之下本季的情况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值得提醒一下:苹果2015年第二季度苹果收入同比上涨27%,第三季度同比上涨了33%;上个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了13%,本季苹果收入同比下降14.6%——比那个噩梦季度还糟糕。

东京涉谷的Apple Store
东京涉谷的Apple Store

好消息:日本人民对苹果的兴趣仍然在增长。苹果本季在日本的收入年同比增长23%。日本人对苹果的喜爱素有传统,一直保持至今。上面这张照片是不是有些“老”?是的,它是涉谷Apple Store 2005年开业时拍摄的。照片还没拍到店外3000果粉排成的长龙,要知道当天的室外温度是35度……

坏消息:中国人民对苹果的兴趣仍然在下跌。苹果本季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年同比下降33%。这里插播一下华为的情况。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上已经离苹果越来越近(当然,利润又是另外一回事),它在2016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4%。

苹果的官方通稿截图
苹果的官方通稿截图

好消息:上面这张图截取自苹果的官方通稿。挺难为撰稿人的,他尽力挑出了最好的消息并加粗放在了页面顶端:苹果服务收入(例如Apple Music)达到了59.7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9%,这创造了苹果自己的历史记录。

坏消息:苹果营收的命脉——iPhone销量下降了14.9%。这是苹果收入下滑的根本原因,当然,这个消息没有被放在通稿里。

iPhone SE卖得不错,但没能抵挡住iPhone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就看下一个iPhone的表现了。这两天,国内传出消息,说它会被命名为iPhone 6SE……这个消息已经被外媒大量引用,我衷心希望它是谣言,因为这名字也太挫了,几乎自带“销量-5%”的debuff。

好消息:可能有些读者朋友已经对每天必有的《Pokémon GO》消息厌烦了。允许我解释一下,毕竟这个游戏太过于“现象级”,连传统媒体(甚至包括金融媒体和严肃文学杂志)都会报导,我们作为移动游戏媒体当然更有责任去写。

话是这么说,但是写《Pokémon GO》相关时还是挺心虚的。终于,苹果CEO蒂姆·库克出面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

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苹果长期以来保持着大量的在AR/VR领域的研发投入。他甚至讲了个笑话:“我们始终尽可能确保配合开发者,让他们的产品拥有优秀的表现效果。比如《Pokémon GO》,假如你最近突然在野外看到了很多人拿着iPhone,那他们几乎肯定是在捉精灵。”

苹果CEO在这么严肃的场合都提《Pokémon GO》了!这下心理负担彻底消失,趁小森不在(期待他作为北京最强训练师代表在上海开疆拓土!),这周接下来的《Pokémon GO》消息我包了(假的)。

坏消息:事实上,蒂姆·库克提了三次“Pokémon”,全错了,他说的是“Pokéman”……上面就是电话会议的音频,真是给我乐了半天。

讲稿肯定是不会有错的,厨子估计没玩过《精灵宝可梦》,情有可原。

然而,仔细一想,“口袋侠”这个设定还真挺带感的,会有衍生系列也说不定!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