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传说》:别以为我是竞速游戏,其实我是一款养成游戏

2016年07月26日 16时59分

作者塔布

看似竞速类型的游戏,实际上是一款数值养成游戏,不过四驱车本身的玩法就是DIY,那么设计成数值养成游戏也就顺理成章了。

没有“奥迪双钻,我的伙伴”的宣传语,玩四驱车多少会让人感觉不正统,小时候基本所有接触过的此类赛事都会有这个广告。长大之后才知道此奥迪非彼奥迪,奥迪双钻只是在国内模型玩具,特别是四驱车上建树颇高的一家公司,只可惜并没有成为中国的田宫,或者说它是很多人心里的“中国田宫”。

上:奥迪双钻;下:田宫
上:奥迪双钻;下:田宫

《四驱传说》是上周苹果新游推荐的一款游戏,不过就在我写本文的时候,这款游戏已经在新游推荐榜上消失了。在上一个版本的评价中有很多一星差评,大部分玩家抱怨网络质量不稳定,导致游戏体验很差。虽然我在周五就下载了这款游戏,但是在周六晚些时候才开始玩,评论中玩家提到的问题我没遇到,估计官方很快就修复了。

这款游戏是香港手游公司Twichy Finger开发和代理的,五月底就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上线,上周才在中国区App Store上架,采用F2P道具付费的运营模式。Twichy Finger之前开发过一款跑酷类型的游戏,名叫《毛球大暴走》,不过上线地区不包含中国,所以大家对这家公司的作品还是比较陌生。

从名字上来看,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一款竞速游戏。不过,实际上这是一款数值养成的游戏,四驱车(更确切的说法是“迷你四驱车”,简写为“四驱车”)在跑道上竞速的场景很更像是模拟列车,模拟过山车,四驱车启动后玩家就可以双手离开屏幕,玩家可以切换不同的观看视角。

俯视赛道
俯视赛道

由于四驱车本身的DIY属性,这款游戏数值养成系统的设计丝毫没有让人有突兀感。正常的四驱车DIY过程中,玩家都会针对马达、地盘、轮胎、齿轮、龙头、凤尾,轮胎等精挑细选,并作适当的改装来让四驱车在竞速比赛的表现更加强劲。这款游戏把这些四驱车玩家DIY常用的部件都数值化,等级化,并配上一些花哨的造型,让玩家在手机游戏中体验DIY四驱车的魅力。

我小时候不是一个深度的四驱车DIY玩家,所以一开始在这款游戏部件搭配的时候,碰到过不少问题。明明已经升级了马达,怎么跑的更慢,或者太快了还会飞出跑道。游戏的前期多少会伴随很多类似的问题。这时候就要考虑四驱车的整体性,而不是单纯的追求速度。速度之外,玩家还要顾及稳定性、坠压力、总抗阻、重量、力矩等性能的平衡。

看来单一部件的升级是不够的,想起来自己小时候总是在马达性能上过分追求,真的有些舍本逐末,和朋友的竞速中从来没有获胜过。小时候感觉造型夸张的一些导向轮,在这款游戏中的作用很重要,可以保证四驱车在跑道上的稳定性。我在游戏赠送的第一次扭蛋中抽取了一个四星品质的导向轮,这造型如果是在小时候,我是绝对不可能会用的,毕竟那时候我很直的,嗯,是审美上,别误解。

 如果不是四星品质我真不想用它,我很喜欢切换各部位视角的这个界面
如果不是四星品质我真不想用它,我很喜欢切换各部位视角的这个界面

品质越高的部件可以改装的潜力越大,也就是选项就多。改装需要的零件很琐碎,需要在日常比赛的奖励中得到,或者拆分多余的部件。每次比赛获胜,根据评级情况,玩家会获得一些部件或零件的奖励,部件的品质一般,零件的数量对于改装又杯水车薪,这时候拆解无用的部件可以说是很明智的选择。

游戏的内购方式比较灵活,玩家可以在一个蛋池随机抽取所有四驱车部件,也可以在制定部件蛋池抽取特定部件,当然后者的价钱更高,不过品质的下限也从三星提高到四星。这些扭蛋抽取四驱车部件的价位相对实体部件便宜不少,但毕竟没有实体感,玩四驱车是玩模型还是玩感觉,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毫无审美的配色……实用主义,左侧充值的促销广告可真多
毫无审美的配色……实用主义,左侧充值的促销广告可真多

我没充值。

游戏为了给玩家营造一定的临场体验感,设定了卡通风格的世界观,人物画风有些杀马特,但小时候关于四驱车动画的人物也多为此类形象。游戏基本没什么剧情,就是赛赛赛,然后比不过就是堆数值,如果你是一个四驱车爱好者,同时对于数值养成的游戏乐此不疲的话,可以尝试一下这款游戏。

游戏除了单人的故事模式和时间赛以外,还有多人对战。对于竞速阶段没什么操作的游戏来说,多人对战就是自动对战的比较数值。如果说有什么操作的话,那就是启动是否可以做到完美启动,即玩家长按屏幕,在绿灯点亮的时候松手,如果评价“Perfect”,那就是完美启动。在数值差距不大的比赛中,是否完美启动将左右比赛的胜负。

这款游戏多少会让我想到小时候玩四驱车的一些情景,当年关于《四驱小子》还是《四驱兄弟》谁是正统都会站队,现在想想是不是那时候就树立了我游戏的阵营感。就我个人而言,后者在国内的人气可能更高些吧,因为他们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中文片头曲:“抬头看看天,月亮在笑;低头看看地,浪花在跳……”

左:《四驱小子》;右:《四驱兄弟》
左:《四驱小子》;右:《四驱兄弟》

奇怪,低头看地怎么会看到浪花?更奇怪的是,我现在才会思考这个问题!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优点
四驱车的DIY玩法和数值养成的设计分外契合
缺点
画风粗糙
竞速玩法上单调

玩家评分请点击五角星为游戏评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