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像素点绘说是艺术品也不过分”:万代南梦宫新作《勇士崛起》

《勇者崛起》花了一年半来制作,其中很大一部分时间用在了像素点绘的绘制上。万代南梦宫制作人下冈聪吉表示:“我们的像素点绘说是艺术品也不过分。”

编辑周思冲2016年07月08日 11时59分

7月7日,万代南梦宫在东京举行发布会,公开了像素风战棋手游RPG新作《勇士崛起》(VALHAIT RISING ヴァルハイトライジング)。

标题中的RISING是个双关语。除了字面上的意思“崛起”,还有另一层意思:游戏中的人物将驱使召唤兽战斗,这种召唤兽被称为魔獣(ライズ),ライズ是rise的片假名。游戏剧情……不介绍了,没什么新鲜的。比较新鲜的是本作制作人下冈聪吉(下岡聡吉)的一段话。

他在发布会上表示,《勇士崛起》的最大卖点是像素点绘。

“并不是为了勾起玩家的怀旧情感而使用像素点绘,我们将像素点绘视为一种艺术。从游戏立项开始我们就确定了这种艺术风格,结果开发的时候需到了比想象中多得多的困难。”游戏演出安井光氏表示,每个魔兽拥有3个角度(正面背面和和左面,左右可镜像复用),魔兽数量有数百个,为这些单位一像素一像素地绘制出所有像素动画花费了大量时间。同时他们在UI的调整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最后游戏的开发花了一年半时间。

安井说:“虽然像素绘是因为硬件性能的制约而诞生的,但我们希望在游戏技术已经翻天覆地的今天,重现像素绘的辉煌。”

在《勇士崛起》中,背景并不是像素点绘,而是常规的2D绘画。制作者通过用这种手法突出像素点绘角色的魄力。“游戏将拥有很强的表现力。在像素点绘的基础上,我们加入了很多只属于当代的表现手法。”下冈则更加自信,他表示:“游戏中的像素点绘说是艺术品级别也不过分。”

说了这么多,我们来看看《勇士崛起》的像素点绘到底有多强大。

《勇者崛起》场景截图
《勇者崛起》场景截图

嗯……看不出什么特别的东西。毕竟背景不是像素点绘,人物又太小。那战斗画面呢?

《勇者崛起》战斗场景 图片来自gamebiz
《勇者崛起》战斗场景 图片来自gamebiz

还是看不太清楚。放必杀技时还是会显示很大的2D立绘,像素点绘到底去哪了?

战斗场景动图
战斗场景动图
战斗场景2
战斗场景2

这下看清楚了。问题是,特效如此炫酷,玩家的注意点似乎很难集中到魔兽本身。

战斗场景大图
战斗场景大图

放大看,更清楚了。确实能看出是像素点绘,但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勇士崛起》的像素点绘确实极其精细,但像素点绘这个东西,做得过分精细,反而会失去像素点绘的“风味”……说到头,正常画风的游戏放大了看不也是一个个像素吗。那么。到底“像素化”到什么程度才算像素点绘?

制作方显然尽全力完成了大量绘制工作,但好像没有太往这方面想。

大部分像素风游戏,会在游戏中所有美术资源上都使用像素点绘(甚至包括字体)。当前的日式复古手游(比如刚刚上线的《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仅在是画面风格上比较“low-fi”,很少强调像素风。《勇士崛起》这种“精细背景+精细立绘+像素人物”的风格挺新颖,如同制作者所言,这是只属于当代的表现形式——他们选择了传统美术风格和像素风的折衷。但是,从实际观感上来说……我没看出和普通日式手游的画风有多大区别,也没能很好体味出像素之美。

实际上,就算不加如此炫酷的特效,只要放手机屏幕上拿远了看,无论是不是像素绘区别都不会太大(这也是我把动图截这么小的原因)。

上面是Studio Colorido为游戏制作的PV。你肯定能听出BGM的作曲者是谁……这也是游戏的卖点之一。

这段PV的标题是“感动之旅”。我的最大感慨是,要是通勤地铁能空到让我坐下来玩游戏,我可能真的会像短片中主人公一样流下感动的泪水。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