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将在纽交所和东证所同时上市,市值或达65亿美元

从2014年拖到现在,LINE总算要上市了。这是第一次日本企业在美日两地同时上市,并将是美日证券市场201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编辑周思冲2016年06月29日 16时16分

《读卖新闻》消息,LINE株式会社已经通过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审核,将于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市。同时,LINE还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手续进行顺利的情况下,预计上市时间为当地时间7月14日。按日本证券交易所集团主页公布的公募价格(暂定每股2700至3200日元,7月11日正式确定价格)计算,LINE的市值将达到6700亿日元(相当于65亿美元)。

这将是2016年以来美日两国证券市场上最大规模的IPO,并且是日本企业首次选择在美日两地同时上市。

手机游戏业务一度是LINE最大的收入来源 图片来自日经社
手机游戏业务一度是LINE最大的收入来源 图片来自日经社

上面的图片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社。其中“コンテンツ”指“内容或者道具”。具体到LINE的业务来说,就是LINE PLAY(类似 Miitomo)、LINE漫画、LINE MUSIC、LINE バイト(兼职招聘服务)、LINE 占卜(LINE占い)、LINE LIVE、LINE TV和LINE GAME。其中,LINE GAME占了绝大部分的比重,也就是说,手机游戏业务是LINE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注:根据LINE官方发布的16年1-3月收入情况,内容收费和广告收费占比都为35%,并列第一)。截止至6月29日,日本App Store畅销榜前100位中,LINE的游戏占据7席。

红宝石(ルビー)的购入界面
红宝石(ルビー)的购入界面

今年1月,关东财政局的职员进入LINE本社进行调查。调查理由是关东财政局怀疑LINE在《LINE POP》中出售“宝箱钥匙”时未缴纳保证金。

日本法律《資金決済法》规定,企业发行类似充值卡一类的道具时,需要向当地法务局缴纳相应的保证金。这项法律的目的是保护消费者,防止出现企业在收到充值款后倒闭或者卷款消失。日经的消息源透露,在场财政局人员同LINE的律师达成了共识——“宝箱钥匙”并未直接出售,需要用“红宝石”来购买,而LINE已经为“红宝石”支付了保证金,所以LINE没有违规。

BusinessJourney分析,财政局方面认为由“红宝石”购买的“宝箱钥匙”也要算作预充值产品,同样需要缴纳保证金,因此与LINE产生了分歧。

LINE在4月的官方声明中表示,“宝箱钥匙”不是预充值产品。早在2015年5月,LINE内部就有过对“宝箱钥匙”的讨论,最终在同年7月确定了“宝箱钥匙”的功能。因为法律条例并不明确,所以已经本着保守的态度对“宝箱钥匙”做了严格的调整。在声明里,LINE表示关东财政局还在探讨中,但此后LINE和关东财政局再未对此事发表官方声明。从LINE最终成功IPO的结果来看,这个事件已经不了了之。

日媒普遍认为,相关审查照成的悬念,以及LINE最大股东NAVER的内部分歧造成了LINE上市计划的一再拖延。LINE从2014年开始筹划IPO。借着2012年Facebook和2013年Twitter上市的东风,LINE的市值曾一度被估计会达到100亿美元。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