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乐夜话:也谈“唯一的程序要离职”

触乐夜话,每晚为您盘点与游戏相关的屁事、鬼事、新鲜事。

记者生铁2016年05月27日 18时45分
触乐夜话,每晚为您盘点与游戏相关的屁事、鬼事、新鲜事。
图/小罗
图/小罗

彷徨的常态

程序员的段子中外都有
程序员的段子中外都有

今天早上一篇知乎上的帖子“独立游戏还有1个月上线,唯一的程序要离职怎么办?”的帖子,也成为了编辑部里大家聊的话题。

文章直接在上面的链接里看吧,我只说一个大意。一位而立之年的游戏策划,在北上广游戏企业打工了几年后,拿着几十万元回武汉老家做独立游戏。游戏被设想为“模拟经营+冒险战斗”,还有“沙盒”元素。可以听出来,游戏的架子不可能搭得不小。这位策划回到老家后,通过招聘的方式找到了素不相识的28岁美术和不到26岁的有不到2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带着这个团队开发了9个月时间的游戏后,在“踌躇满志”的情况下和女友领了结婚证并且“周末出去玩了几天”,然后再回到公司,程序突然提出要离职。这给了这位策划朋友以巨大的打击。因为他知道程序走了后,就意味着游戏就无法做任何更新和改善,并且此前他就一直知道程序员写的代码“没有规范和注释”,哪怕是换了新的程序员将意味着所有程序将重新开始。

这位策划先生仿佛看到自己未来还要离开家乡去到商业公司打工的生命轮回……

同业者给这位遇到困难的策划提出了不少建议——也是真知灼见,这里不赘述。我只说说我作为旁观者的一些感受。

读完通篇帖子,我的第一感受是策划先生缺少和团队成员的沟通,和同事没有足够深入的交流。策划先生还特别实诚写了领结婚证出去玩了几天,以突出自己回来遇到程序突然辞职的措手不及——这显然是表明了程序是有备而来,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间点,而他自己不是。知己知彼的,显然是那位年轻程序员。

在帖子里列出的程序员离职的理由是:1、他不喜欢这个游戏;2、他不认为游戏会赚钱并且不喜欢开发模式(作者这里还解释了一句:不喜欢改,我自问绝对比那些大公司的折腾少的多的多);3 有“稳定”的公司高薪找他。

您还在这儿纠结自己改得多还是大公司改得多呐?其实这里的理由,我看只有一个,就是程序员不认为游戏会赚钱。如果他看好这个游戏,那第一个理由他可以忍,也就不会衍生出第三个理由来。而作为独立团队唯一的程序员,他喜欢不喜欢这个游戏,作者作为团队的主导之前都没有完全意识到,这我觉得确实也是不应该的,尤其是整个团队只有3个人的情况下。

关于程序员对一个游戏开发团队的重要性,已经是这个行业里公认的事实——就像一个小饭馆的老板,表面上对于厨师长也要敬让几分——这也都是常识。但是有时其实更应该跳出一些“常识”的高度来看问题。

比如这里有一些令人不解的疑窦:策划先生为什么明知家乡不是理想的游戏创业地点,为啥还要回到自己家乡创业?为什么在这个行业里干了几年却还需要从网上去找陌生的团队成员?这些疑问在知乎也都有业内人士提到了。这么说吧,我觉得一个人在一个领域里干了几年,招聘还需要上网,或者自己应聘还需要投简历而不是靠朋友介绍的,都应该先把一切事放下,先在厕所里好好洗把脸,对着镜子好好问问自己,好好找人聊聊,找找自己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

还比如,我个人觉得,团队的主导本身就是程序员似乎更符合整个IT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规律,无论是国内金山的求伯君和雷军,还是开创枪枪枪游戏类型的id的约翰·卡马克,甚至连10万+微信传销号都知道的史蒂夫·乔布斯——理由很简单,因为程序是你要干的这件事的核心——甚至夸张点说,是你的梦想的核心。

当然,这个世界上用兵如神的人,可能自己并不会打枪——你可以把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情理解为一种等价交换,一种能量守恒。一个独立游戏团队灵魂人物当然不一定非要是程序员出身,但是并不等于你不在别的方面高人一筹——你要付出自己的人格魅力,你要有决策力,有对人情世故的比较娴熟的判断。你总要有一样强,才能服众啊。

“哥们,你哪只眼睛看出程序员就得能修打印机了?”
“哥们,你哪只眼睛看出程序员就得能修打印机了?”

最后,想说一点笔者个人的心里话。当一个人在同一个领域做了十几年后,你会发现,很多人和事都是反复出现,是轮回的。现在在触乐和我共事的每一位同事,我都能在过往的岁月中找到相近的原型;还比如,这十几年来,我采访过这种靠自己的积蓄和一腔热情开发独立游戏的朋友(尽管当年不叫独立游戏),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三个了,可以说是两位数的。不停轮回不停轮回,但是你又无法对看到的每一个新的相似者说出“哥们你这事可能够呛”这样的话来。

至于媒体,为什么愿意采访独立开发者——一方面是他们身上有理想主义的光辉,另一方面,也不过是人们都或多或少爱看“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故事。

“嫌贵你别买啊”

图P得差评
图P得差评

Eurogamer.net做了一张图,讽刺《最终幻想15 终极典藏版》的价格。这一版本的售价为32407日元,约合人民币1930元。而欧版价格是189.99欧元。哪怕是这个价格,开始的3万个配额还是被一抢而空(是的,游戏领域也有黄牛),而官方不得不补发1万个名额。

一张聊天图说明投身VR产业的从业者成分

看看,看看!
看看,看看!

我也喜欢VR说实在的,尤其是站一旁看别人玩VR游戏——光看着这个人,这就是个享受。我觉得以后玩VR的时候就可以做个直播,直接用镜头对着玩VR的人,就能看一个小时不腻。

0

记者 生铁

post-boy@263.net

我从事的职业只比媒人多个“体”字。

查看更多生铁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