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双重标准:扮演加沙小女孩不行,扮演以色列导弹就可以?

巴勒斯坦独立开发者拉希德上传的游戏《莉拉与战争阴影》近日被苹果拒绝了,理由不是山寨抄袭,也不是血腥暴力,苹果告诉拉希德:你这不能被算作是一款游戏。

编辑sigil2016年05月20日 13时32分

巴勒斯坦的独立开发者拉希德最近很愤怒。

他上传的游戏《莉拉与战争阴影》(Liyla and The Shadows of War)被苹果拒绝了,理由不是山寨抄袭,也不是血腥暴力,苹果告诉拉希德:你这不能被算作是一款游戏。

苹果的具体通知是这样的:“经过我们的讨论,请把这款应用重新分类,因为我们认为它不适合出现在‘游戏’分类里,你最好把它归类于,比方说,‘新闻’或者‘参考’分类之下。此外,你还得把应用描述中称之为游戏的部分全都删除。“

游戏官方推特
游戏官方推特

那么,苹果口中的这款新闻或者参考应用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先来看一张截图: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不管苹果是如何想的,我觉得这怎么看都是一款平台游戏。虽然看起来虚拟按键很简陋,而画面风格感觉也有点像《这是我的战争》,但不把它当作游戏,是很让人莫名其妙的。

《莉拉与战争阴影》讲述的是加沙地带一家三口的故事。玩家操作父亲和小女孩莉拉,躲避飞来的炮弹,在必要的时刻做出选择,努力求生。这款游戏曾经获得过RebootDevelop的独立游戏视觉卓越奖。

所以苹果为什么不把它当成游戏呢?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莉拉与战争阴影》的场景有很多来自加沙地带的真实摄影。从游戏的Press Kit页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有关战争的场景在游戏中一一得到重现。

未命名_meitu_0
有关战争的照片在游戏中得到重现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款游戏?拉希德也在Press Kit谈到了他的初衷,他说: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无法想象没有他们,我的日子该怎么过。但在这儿,巴勒斯坦,没人敢说自己是安全的。

当战争在加沙爆发,我看到许许多多的孩子被杀死,尸体被他们的父母双手环抱。看到那些画面,我感到震惊。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一种混合了悲伤、恐惧、同情以及愤怒的感觉。我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如果这一切发生在我身上,那会是怎样?”

我选择通过游戏来分享我的这种感觉,我想要传达一个信息,传达我们巴勒斯坦人是如何在那种环境下生活的。​

这不仅仅是款游戏,它也是一个案例,是一个呼救。

换句话说,《莉拉与战争阴影》很大程度上就来自拉希德自己的真实经历,这不同于《请出示证件》或者《这是我的战争》,后两者都是针对虚构的政府或者虚构的事件。

面对政治等方面的敏感话题,苹果这么做自然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事实上,《请出示证件》的开发者就曾遇到过类似的阻碍,当时苹果说游戏的问题是在于“包含色情内容”,但最终凭借与苹果的沟通,《请出示证件》没有遭到阉割或下架。而在此前,苹果也曾把一堆图标是邦联旗帜的游戏下架

苹果这么做当然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在《苹果商店审核指南》的前言中,官方就已经明确谈到:

我们将应用程序(Apps)视为与书籍或歌曲不同的产品,我们并不存储它们。如果您意欲批评宗教,那就去写本书。如果您想要描述性,那就写本书或写首歌,或者可以创建一个医疗程序。这么做可能会比较复杂,但是我们不允许在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出现某种禁止内容。

关于这段描述,《Braid》的开发者Jonathan Blow早在2013年就在自己的博客上有过指名道姓的批评。他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但错在开发者而不是苹果,因为正是开发者教会苹果,游戏只能作为一种浅薄的商业娱乐工具。

他说:为什么批评宗教就得去写书呢?因为很显然禁止书籍是不好的,历史上已经出现了许多非常重要的书,但游戏没有那么长的历史,现在苹果称游戏就是指《愤怒的小鸟》《无尽之剑》之类的作品,这能怪苹果吗?

然而拒绝承认《莉拉与战争阴影》仍然使人感到有些荒谬,而且其双重标准也已经引发了不少国外玩家和开发者的愤怒。

有网友在推特上截图质问苹果,并且特别提到了一款2013年上架的、名为《以色列英雄》(Israeli Heroes)的游戏。他说:苹果你是在逗我吗?扮演加沙的小女孩:不行;扮演以色列的导弹:就可以?

网友推特
网友推特

Gamasutra已经向苹果官方寻求对于此事的评论,但目前暂无公开消息。而在审核相对宽松的谷歌商店上,你仍然可以玩到安卓版的《莉拉与战争阴影》,价格免费,其分类属于冒险游戏,分级为18岁以上,含有极端暴力内容。

我试玩了这款游戏,流程很短,操作也有些简陋。在通关以后,游戏在片尾曲中会列举一些2014年以巴冲突的伤亡数据。如果要我评价的话,我觉得《莉拉与战争阴影》在各方面都不怎么突出,但它显然有归于“游戏”分类之下的权利。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