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天天在炉石里搓的火球,最早是怎么来的吗?

在艾泽拉斯的魔法殿堂达拉然有很多传说和谚语,其中一句就是——“一个法师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先学会火球术”。

编辑sigil2016年05月03日 13时55分

火球,可能每个玩家都曾经搓过,《炉石传说》里有它,《上古卷轴》里有它,《龙腾世纪》里也有它,凡是与魔法相关的作品,总少不了火球术的身影。

老玩家可能会告诉你,游戏中的火球,最初来自于《龙与地下城》;更资深一点的,会表示火球要先于《龙与地下城》存在,在其前身《Chainmail》中就已出现。不过在Jon Peterson的《Playing at the World》一书中谈到,《Chainmail》也是从别的战棋游戏借鉴了火球的概念。

1970年,战棋爱好者Leonard Patt设定了一套基于中土世界的简单规则,其中草草勾画了火球的蓝图。在该规则中,Leonard Patt为巫师设计了一种攻击法术,他称之为“fire ball”。Gamasutra的一篇文章介绍了由此开始的火球简史。

甘道夫独创火球术!
甘道夫独创火球术!

在中土世界,甘道夫或者萨鲁曼等巫师其实并不像多数游戏中那样搓火球。《霍比特人》中最接近于此的场景,可能是甘道夫用法杖搓燃松果,然后朝半兽人和野狼们扔出去。

但这不就是说在Leonard Patt以前,奇幻设定中就没有火球了,只是他的火球可能是最早加入游戏里的火球设定。

Leonard Patt自创的规则在1970年获得了费城“Best in Show”战棋游戏奖。在他大学毕业、放弃战棋,步入更加实际的工作生涯之前,他还把2页规则放在当地的爱好者杂志上出版。

当时还是“A fire ball”而不是“The fireball”
当时还是“A fire ball”而不是“The fireball”

结果这两页规则被《龙与地下城》的创始人,Gary Gygax看见了。那时候的战棋游戏总是相互“借鉴”,然而Gary Gygax的野心更大:他想把自己的规则卖出去。

在1971年,他编了本小册子,很大程度上参考了Leonard Patt的想法,那就是《龙与地下城》的原型《Chainmail》。在《Chainmail》里,巫师成为了一个更加灵活的施法者角色,除了火球,他们还会放放闪电等其他法术。

《Chainmail》卖了数千册,放在当时很是成功,在次年又得到重印,给巫师加入了各种法术的等级。后来,《龙与地下城》的“联合创始人”Dave Arneson发现了《Chainmail》,在其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改进,并给Gary Gygax看,两人合作,才有了后来的《龙与地下城》。

从某种意义上说,火球的历史就是奇幻游戏的历史。在《龙与地下城》中,火球的准确描述是“从施法者指尖射出的、会在有效范围内爆炸的火焰飞弹”。通过《龙与地下城》,火球征服了上世纪70年代,从此出现在其他游戏里,比如1977年出品的《Chivalry & Sorcery》。

早期电脑游戏的火球
早期电脑游戏的火球

火球开始无处不在。但一开始,电脑游戏中的火球还不常见,这可能是因为范围攻击要比魔法射线那样的单体攻击更难编码。

直到1982年的游戏《Telengard》,可能出现了史上第一个电脑游戏中的火球。在《龙与地下城》发行商TSR同年出品的游戏《Dungeon》中,你也可以看到火球的身影。

不仅如此,在1978年,一个名叫UCLA Computer Club的俱乐部还搞了个真人角色扮演游戏,名叫《Wilderness Tourney》,他们也叫它3D版DND。他们用到的火球类似这样,用红飘带把一个网球卷起来。

其实就是网球+飘带
其实就是网球+飘带

而1993年出品的《万智牌》,又再次把火球带回了桌上游戏。

《万智牌》中的火球
《万智牌》中的火球

在此后所有的《龙与地下城》或者《万智牌》战役中,火球都处于法术的基础与核心地位。

拿暴雪的游戏来说,在第一代魔兽《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中,兽人术士就是可以学习火球的,到第二代,人族也可以使用火球了,《暗黑破坏神》的法师可以搓火球,《魔兽世界》的法师最基础的法术也是火球。

而在《炉石传说》中,火球术也是法师的基础和核心卡牌之一,解锁法师职业时即随之解锁,这是一张灵活可靠的法术牌,甚至出现在游戏的新手教程当中。

《炉石传说》的火球术:这个法术会让东西烧起来。如果你是在寻找能把东西烤熟,或者只是加热的法术,你就找错对象了
《炉石传说》的火球术:这个法术会让东西烧起来。如果你是在寻找能把东西烤熟,或者只是加热的法术,你就找错对象了

在艾泽拉斯的魔法殿堂达拉然,流传着很多传说和谚语,其中有一句就是——“一个法师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先学会火球术”。从1970年至今,近50年的历史,火球像史莱姆、地牢一样成为了游戏的经典元素。

相信无论是何种载体,这团经典的火球都将在今后的游戏中继续燃烧下去。

0

编辑 sigil

louxiaotian@outlook.com

赞美太阳!

查看更多sigil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