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珠台和玻璃球的艺术:《墨》

每局结尾,都会得到由你创造出来,独一无二的小玻璃球和台面。弹珠台好像画板,你的每次操作都是创作。《墨》没有停留在分数上——只有美学才是游戏体验的决定性因素。

编辑周思冲2016年04月24日 16时20分

State of Play的新作《墨》(INKS)将于5月5日上架App Store。《墨》在Google Play上架使用的标题是《INK》,碰巧与Steam上的游戏《Ink》同名,因此在iOS版本中改为《INKS》。

从玩法来看,《墨》只是款普通的弹珠台游戏。你控制两个弹片将球击出,设法让它敲击指定目标,就可获得分数;一旦弹片错过小球,它会落入弹珠台底部的洞,游戏就结束了。然而,《墨》的特质在于画面表现:弹珠台的某些位置储存有墨水,球打在这些地方会使得墨水飞溅,晕染成饱满的色块;而球本身也会沾上墨水,随着球的滚动,在台面划出优雅的轨迹。

《墨》的游戏截图,弹珠台上的图案如同波洛克画作——可能比他的还好看些
《墨》的游戏截图,弹珠台上的图案如同波洛克画作——可能比他的还好看些

预告视频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你能听到小球在弹珠台边缘滚动时坚硬粗粝的响声。彩色区域则如同藏着墨汁的袋子:撞击音效温柔绵软,仿佛来自被鹅卵石惊扰的一池春水。小球最初是半透明的琥珀色,会在墨水的沾染下出现微妙而细致的色彩渐变。每局结尾,都会得到由你创造出来,独一无二的小玻璃球和台面。弹珠台好像画板,你的每次操作都是创作。《墨》没有停留在分数上——只有美学才是游戏体验的决定性因素。

State of Play于2008年在伦敦成军,是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独立团队。创始人兼艺术设计卢克·维特克(Luke Whittaker)决定了团队特质:热衷于探索游戏表现形式,偏爱传统手工艺术。在制作BAFTA(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获奖作品《爷爷的城市》(Lumino City)期间,团队花费整整三年,搭建了所有在游戏中出现的模型。也就是说,那些精致巧妙的设计,全都是在现实中可实现的,而游戏只是给了你一个方便的途径来接触它们。《墨》同理,为了展示现实中这样的弹珠台会是什么效果,他们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包含4K显示屏的虚拟弹珠台。

State of Play团队为《墨》制作的展示台
State of Play团队为《墨》制作的展示台

我想起了村上春树的小说,《1973年的弹子球》。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除了换成数值的自尊心,从弹子球机中你几乎一无所得,而失去的却不可胜数。至少失去了时间——失去了足以建造所有历届总统铜像(当然是说如果你有意建造理查德·M·尼克松铜像的话)的铜板都换不来的宝贵时间。在你坐在弹子球机前持续消耗孤独的时间过程中,也许有人阅读普鲁斯特,抑或有人一边观看车内电影《勇敢跟踪》一边同女友沉浸在性愛抚的快感中。而他们很可能成为洞察时代的作家,或幸福美满的夫妻。

然而弹子球机不会将你带去任何地方,唯独“重来”的指示灯闪亮而已。重来、重来、重来……甚至使人觉得弹子球游戏存在本身即是为了某种永恒性。

《墨》的意义即在于此:你不再单纯地杀死时间。即使是无脑甚至无意识地,你也创造了一些美。而且这些美只属于你一个人。

0

编辑 周思冲

zhousichong@chuapp.com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住头像绝对不放”——清水健。

查看更多周思冲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