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少女》:只是又一个版本的舰娘?

这到底是第几个同题材游戏了?

读者杨婧2016年03月01日 16时56分

《钢铁少女》漫画由台湾人气漫画家皇宇(ZECO)创作,由于是最早有明确故事并且在实际上最早形成了完整系统的舰队拟人娘化作品,因此被称作“舰娘始祖”。

近日,由空中网获得正版授权的同名手游《钢铁少女》开启了新一轮安卓版测试,宣传称“次世代萌系海战手游”,有着漫画原作和知名画师立绘、立绘Live2D展示和人气声优配音等诸多亮点,在玩法上也有不少创新。但在如今舰娘类游戏横行的市场,这款游戏的表现会如何?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虽然作为一款舰娘类游戏,玩家也有不少原本舰C/N/R(分别指舰队collection、战舰少女和战舰少女R,下文均简称舰C/N/R)的提督,但仍然不能掩盖目前版本中教程缺失,使得最初进入游戏时新玩家会有些不知所措的问题。实际进行游戏之后可以感觉到,本作在玩法、配置和设定上都更接近于舰C。

游戏的立绘方面还是很好的保持了原作漫画的特色。但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宣传中所提到的“Live2D的立绘展示”只在极少数的船上有配置。虽然目前只是测试,但实装了这些大力宣传的基本功能的角色未免有些过少。

初始船是少数有Live2D模型和配音的船之一
初始船是少数有Live2D模型和配音的船之一

在核心玩法上,本作和其他舰娘类游戏没有明显差别。特色之一是推图时并非可选路线而是完全随机,但这使得通关一个章节变得更加困难。有些玩家虽然已经完成了船的练级,但由于随机地图而无法打到关底节点从而无法通关。游戏本身的难度也很高,许多玩家反映连游戏的第一章节都很难通关,推图时攻击经常被敌方闪避,同时己方却很难闪避对方攻击。因此几乎每进行一次游戏就要花上一段时间来修船,而游戏内资源也较难获得,十分影响流畅游戏的体验,在游戏内聊天界面中甚至有提督因为资源匮乏又无法快速补充而求官方开放充值。开发方称难度较高是由于本身的bug所致,正式版会降低游戏难度。

提到游戏内资源不得不说的一点是,游戏内造船必须要使用造船蓝图,而日常能够获得造船蓝图的任务需要进行造船来完成——游戏内不少任务都是如此一种奇怪的逻辑:当一个玩家需要某种资源的时候,他必须通过完成需要消耗这种资源的任务才能获得这种资源。这也使玩家陷入了一种不得不等待签到、升级或维护等奖励或补偿来获得这种资源,从而才能进行后续的游戏的奇怪状态。

奇怪的任务逻辑:想要获得造船图纸,请先用造船图纸造船
奇怪的任务逻辑:想要获得造船蓝图,请先用造船蓝图造船

主线剧情的任务也有这种问题:必须先通关某个章节,游戏中才会出现相关章节的任务。也就是说,在某位提督辛辛苦苦经过无数次随机地图终于通关后,必须返回这个章节重新进行一次同样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本章节的任务和获得资源。另外也有玩家反映,游戏中收集类的任务“累计获得”在实测中却只有达到“目前拥有”才能完成。总而言之,作为游戏主要目的之一的任务系统目前还是有些混乱。

此外,测试阶段的安卓平台游戏或许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兼容性方面的问题。在2月27日维护并升级客户端版本后,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的改善。游戏运行除了耗电量巨大外也有显示模糊、闪退、无法切换繁简体显示等问题,开发方表示正在解决电量消耗和发热问题。

游戏内显示也有一些bug
游戏内的图层显示也有一些bug

但不可否认,游戏还是具有很多独特的元素。例如和舰娘的好感度系统、立绘式战斗画面和战斗天气设定、科技点数系统等,在传统的重复收集和战斗中添加了更多的策略成分。由于游戏目前还在测试阶段,许多功能尚未完善也情有可原。希望在游戏正式版公布、Live2D完全实装后,玩家可以体验到一个富有特色、非山寨的国内正版舰娘游戏吧。

战斗画面截图。画面上部显示战斗天气,对战斗有一定影响。
战斗画面截图。画面上部显示战斗天气,对战斗有一定影响。
0

读者 杨婧

yangjing@chuap.com

所罗门哟,我又回来了poi!

查看更多杨婧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