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应用下载量是App Store的两倍,但收入还是不如对方

“在去年的回顾中我们曾提到,Google Play的下载量领先App Store百分之六十。2015年这一差距进一步扩大到接近百分之百。这一巨大差距可能将引发一系列重大的移动营销变革,包括Android在移动广告支出中所占的份额可能将大幅增加。”

读者吴寒雪2016年01月21日 11时38分

App Annie指数报告发布了2015年回顾篇,报告指出,Google Play上的应用下载量为App Store两倍,但App Store的收入仍高于Google Play,App Store中国市场下载量超过美国,收入较2014年翻倍。

报告中说:“在去年的回顾中我们曾提到,Google Play的下载量领先App Store百分之六十。2015年这一差距进一步扩大到接近百分之百。这一巨大差距可能将引发一系列重大的移动营销变革,包括Android在移动广告支出中所占的份额可能将大幅增加。”

由于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的推动,App Store在收入方面增长强劲
由于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的推动,App Store在收入方面增长强劲

App Annie在报告中提到:“从2014年第4季度到2015年第4季度,中国市场App Store的下载量增长20%。这主要得益于iOS设备(即iPhone6 和6Plus)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

“2015年游戏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尤其抢眼,收入较2014年实现翻倍,占2015中国市场App Store总收入的近95%。”App Annie在报告中写道,“游戏通常都是应用商店整体下载业绩的主要指标。”相较于iPhone,中国Android的用户群体更为庞大。Google Play即将入华也可能与中国应用市场的巨大的消费潜力有关系。

中国目前的App Store收入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第3
中国目前的App Store收入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第3

在App Annie的指数报告中称:“在2015年多个新兴市场中Google Play的下载量飞速增涨。这极大地改变了市场结构,并因此导致现有收入模式的效力也发生了变化。美国市场有效的模式未必适用于印度,这为本地区域性市场领导或区域特定的创收模式创造了条件。”

相比印度、阿拉伯等国,中国的快速发展使得更多人可以使用信用卡付账,移动网络速度的提升及越来越普遍的智能手机设备也让各类付费应用更容易被购买,而在App Store的优异表现可能让中国市场成为Google Play下一片征战App Store的沙场。

新兴市场推动Google Play下载量增长
新兴市场推动Google Play下载量增长

App Annie在报告中也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移动处理器和GPU的快速升级促进了精细3D和情境式游戏的发展,对中重度游戏的流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这方面亚太区市场一马当先,尤其是韩国,重度类型游戏一直享有极高的人气。同时这也反映了移动游戏市场的反复无常。由于成熟周期缩短,发行商利用高级别的互动吸引用户就变得更加重要,因为他们不再能依靠游戏的长期下载量。”

中国也是中重度游戏遍地开花的国家
中国也是中重度游戏遍地开花的国家

2015年网易游戏在手游领域的成功大部分依靠《梦幻西游》手游版的优异成绩,作为榜单上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ORPG),《梦幻西游》不是唯一一款中重度游戏。为了应对这样的状况西方国家/地区是否会顺应趋势,使用手机体验情境式游戏?而更多类型的重度游戏是否会在亚洲取得同样的成功?

0

读者 吴寒雪

wuhanxue@chuapp.com

“尊重人类社会的多样性”

查看更多吴寒雪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