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ess to 100》:要贴着鼻子玩的解谜游戏

在这个游戏里,你可以跟iPhone做100件羞羞的事……

编辑书上2015年12月04日 13时20分

通常一款手游会给玩家呈现另外一个虚拟世界的窗口,让你接受其中的设定与故事。但今天我想介绍的《Progress to 100》很特别,它就像是一个充满怪异想法的魔法盒,引导你接受这个讨人喜爱的现实世界。它同时也是你的玩伴,无聊时你可以逗弄它玩。

同为解谜游戏,《Progress to 100》没有《Room》系列的华丽场景、环环相扣的道具线索,甚至没有什么画面可言,但确实很吸引人。游戏总共有100关,每一关都是一个谜题,米色的背景上会提示你一段文字,你要尽力用手机去模拟文字所说的场景。比如“在马上”出现时,你要上下摆动手机,模拟人在马背上颠簸的状态;“逗我玩”出现在屏幕上后,手机又仿佛成了你最亲密的玩伴。就这样用手指去挠手机,它便会“咯咯”地冲你发笑;谜题里还有故意捉弄你的文字,比如用鼻子贴屏幕,我不知道后面是否还有“Kiss”。

screen480x480
感觉改成“看,飞机”似乎更好

有的操作需要拟物,有的又要拟人,有时需要你多指并用,有时只需抖个机灵。简单来说,你可以把手机当成跟你玩《你画我猜》的朋友,知道谜底的你要用点、按、摸、吹、摇等所有手机可以理解的输入方式,告诉手机答案究竟是什么。尽管你的“这位朋友”被你百般刁难,但多数时间还是只能看着你干着急。

比较遗憾的是游戏多数关卡的通关方式是唯一的,不像真人那样懂得变通。YouTube上就有一段Kotaku编辑试玩游戏的视频,期间编辑遇到一个词组是“when you see it”,他试了数十次都没有成功。这时候通常要使出绝招,百试不爽的就是用手指满屏幕乱戳。但这位编辑不仅胡逼乱戳,还拿着手机360度倒转,胡乱滑动甚至不小心呼出了照相应用。使出浑身解数他终究不得其解,看起来是被游戏玩得很欢乐。

展会上许多乐在其中玩家
《Progress to 100》参展时,展会上许多乐在其中玩家
一位YouTuber为游戏录制的视频标题是《跟你的手机做50件羞羞的事》
一位YouTuber把游戏的攻略视频做成了《跟你的iPhone做50件羞羞的事》

这并不是最难的谜题,还有一个经典的关卡“Call me”难倒了大多数的玩家,你知道该做什么吗?其实答案很简单,只要在游戏时你的朋友给你拨一个电话,你就能解开它。网上有不少攻略视频,有位YouTuber就很聪明,为了吸量他给录制的《Progress to 100》攻略视频起名为《跟你的iPhone做50件羞羞的事》

“这个游戏就像你看到的那样简单,许多人觉得我们几周就把它做出来了,但实际上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开发者Tim Garbos在接受Polygon采访时说,“当你看到一款手机或者一个键盘的时候,你会下意识地觉得它是一个工具。人们通常会失去想象力,用固定习惯去使用它,而不是去想,它还可以怎么玩。比如你看到沙发就觉得它就是让人坐的,但也有人会把它倒过来,想象成‘枕头堡垒’上的一根柱子。我们的灵感就是把iPhone看成一个有无尽可能的魔法盒子,你不是在屏幕上摆弄游戏,而是通过这个盒子跟手机一起游戏。”

screen1024x1024
用手机模拟坐船时的颠簸

找到这个灵感后,Tim Garbos和另外3位团队成员很快就设计了50道谜题。整个设计过程不能打破这样一个原则——用最简短的文字引导玩家找到出乎意料的解谜方法。然而越到后期,出题也本身变得越来越难,Tim Garbos一度几周时间都找不到一个好点子,他们还加入了一些有关声音的难题,成员们都贡献了自己的想法,周围的朋友也很感兴趣参与其中,好在最后团队依靠群策群力克服了这一难关。

《Progress to 100》给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谜题有多么难,而是它让你放弃“成人世界”的思维定式,还原孩提时拥有的好奇心。如果你喜欢这款游戏,不妨跟现实里的好友或家人一起玩,看他们的不知所措的样子,会是比游戏本身更加难忘的记忆。

2

编辑 书上

shushang@chuapp.com

Games are eye-popping and mind blowing.

查看更多书上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