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t A:伪装游戏》:有故事的密室游戏

低多边形风格画面、间谍搜查主题剧情、轻化收集元素的设计:从类型上说《Agent A:伪装游戏》是一款“密室逃脱”游戏,但它颇具新意。

编辑辛羽2015年11月03日 17时24分

《Agent A:伪装游戏》(Agent A: A puzzle in disguise)是上周App Store最佳新游戏栏目首位推荐的作品。光看名字和图标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一款动作类游戏,但实际上它是一款益智解谜游戏。或者简单来说,它是一款“密室逃脱”游戏。

“密室逃脱”(Escape the room)相对于传统的冒险解谜游戏,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主视角,游戏场景相对单一,依赖道具机关的层层配合。在“密室逃脱”游戏中玩家被封锁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幽闭空间加上主视角能够营造出强烈的代入感,这使得此类游戏适合恐怖悬疑的主题,能够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之中始终保持着紧张感。

34
游戏主要在这幢别墅中进行
35
优雅的别墅,其实处处暗藏机关

但老实说这类游戏早在Flash时代就已经被做烂了。从2004年日本游戏开发者Toshimitsu Takagi在互联网上发布《深红色房间》并且流行开来算起,房间逃脱游戏像雨后的蘑菇一样在互联网上不断涌现。单在移动平台上,“密室逃脱”类作品的数量就可达百款以上。

这些游戏大多平庸无聊,质量良莠不齐。首先来说,其题材大多局限于“密室”,即便有少数以“车辆”等其他密闭空间为主题的作品,也难有新鲜感。其次,游戏中过分强调收集要素,繁复的游戏场景以及匮乏的游戏提示让玩家在寻找物品时毫无章法。许多游戏制作质量粗糙,视角转换存在问题,因此胡乱一通点击往往才是玩家过关的不二法门,时间长了自然会使之产生厌烦感。相比之下《Agent A:伪装游戏》则显得颇有新意。

这是一款有故事的密室游戏。在游戏开始时,玩家扮演的特工A被交代任务去追查敌方间谍露比·拉格鲁。在经历邮轮爆炸之后,幸存的特工A进入了露比的住宅,玩家需要通过解开层层机关寻找到露比的藏身之处。虽然剧情内容并不会融入到玩法之中,但它的加入能够给玩家带来新鲜感,搜查任务的主题也让设置于半开放空间的游戏关卡合情合理。同时,因为故事的连续性,开发商Yak & co可以接着《Agent A:伪装游戏》的剧情推出续作。

37
这个谜题其实非常简单。不需要往指纹的方向去想

《Agent A:伪装游戏》采用低多边形风格画面,色彩明快,类似于《Counter Spy》的风格能够带来一定的天然好感。游戏中的收集要素相对简单,视角切换自然流畅,玩家不需要去点击一些奇怪的犄角旮旯搜寻线索;同时游戏中的解谜要素也并不算复杂,大多为记忆力游戏或是解锁华容道一类的谜题。如果玩家在游戏中卡住,一定不会是因为没有找到某个道具,而是没有把已经得到的线索或是已经解开的某些机关和手里的道具联系到一起。

《Agent A:伪装游戏》解谜的关键不在于自由组合道具或是脑力运算,它主要依靠的是玩家的联系能力。举例来说,在游戏前期,玩家进入房间后会在二楼找到一个固定电话,电话可以输入6位数字;而玩家如果想要破开游戏中最后一道门,需要引爆的C4炸药。虽然游戏中并没有提示,但玩家需要自己将固定电话和引爆炸弹联系在一起。除此之外,玩家在游戏中会发现一些奇怪的符号,这些符号对应着别墅外邮箱的解锁密码。因此只有细心观察才能打开邮箱获得下一步的线索。

36
你觉得什么东西能引开这只恶猫?在游戏后期当你遇见鱼骨头的时候,也就知道该怎么用了

整体来说,《Agent A:伪装游戏》的难度并不高,在不看攻略的情况下,玩家基本上可以在3个小时之内完成所有的流程。或许这是开发商基于大众玩家水平做出的设计。但考虑到这款游戏18元的付费价格,流程还是显得有些短暂,造成这款游戏“性价比”较低,同时也没有任何反复挑战的任务设定。这一点或许是这款游戏最大的缺憾。实际上如果它能够做成免费游戏,采取付费解锁关卡等收费模式,或许对于这一系列玩家来说,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0

编辑 辛羽

tanyuxin@chuapp.com

字斟句酌是为了让心情充斥字里行间。

查看更多辛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