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之中的恐怖:九款适合万圣夜的移动游戏

夜色将至,渐进的薄暮将裹挟着那些难以名状的恐怖一起来临。现在,不如一起打开你手中的设备,好戏即将开场。

编辑辛羽2015年10月31日 19时10分

“万圣节”是一个连名字都被写错的日子,但显然乐于其中的人们毫不在乎。人们雕刻出笼火的南瓜灯笼,穿上奇形怪状的服装,设计与死亡与幽灵相关的恶作剧。连孩子们也装扮成小鬼模样,去挨家挨户地讨要糖果,一切忌讳在今夜不复存在。

但假如在这一夜间,所有人们的幻想都变成了现实,又会是怎样的呢?

当暮钟敲响,一切都变得不太一样了。轰隆的地声传来,亡故之人从棺木中归来。就像《猴爪》中那可怜的儿子一样,他们拖着蹒跚脚步回到各自的家中,寻找装在颅骨之中的那一点点温暖。门铃响起,站在门前的不再是可爱的孩子。这些矮小的精怪有着尖细的牙齿,在应门者反应过来之前爬到背上,用枯木般的爪子索取灵魂。颀长身形的无面者在坊间漫步,在被人看到的瞬间将对方撕碎;红发的小丑尖笑着,大锤下的受害者早已脑浆迸裂;河流之中的怪婴发出尖鸣吸引路人,引诱人们走进陷阱……世界早已变成游乐场,但我们却并非玩家。

在科学的铁律之下,这些场景恐怕永远不会变为现实。节日的意义在于人们能够欢聚一堂,彼此取暖,而恐怖的主题则为我们带来了某种无害的刺激,在所有人都参与的过程中,让安全感得到提升。但总有些东西是能够模糊现实与幻想的界限的。当我们在手中的移动设备上进行游戏的时候,当我们全神贯注于如何从游戏中恐怖的疯人院里逃脱,专注于解开恶魔布下的层层谜题的时候,它们给我们所带来的,难道不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真实么。

当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最后一丝阳光也从我的房间里消失了。夜色将至,渐进的薄暮将裹挟着那些难以名状的恐怖一起来临。现在,不如和我们一起打开你手中的设备,好戏即将开场。


《逃离学校》(最恐!脱出ゲーム SCHOOL)

001

学校主题是日本恐怖游戏所钟爱的,这款《逃离学校》也不例外。游戏中主角因为参与试胆大会而来到了废弃的校舍。玩家不仅需要搜集各种道具进行解谜,同时还要应对突发的灵异事件。

游戏中灵异事件的部分类似于QTE,玩家需要快速点击才能逃脱。这种突发的激烈交互为游戏增加了刺激感。而游戏中所存在的多结局设计也让这款游戏更具可玩性。

《失落的记忆》(Forgotten Memories)

002

恐怖游戏之所以令人胆寒,除却那种最下等的一惊一乍式恐怖桥段,归结起来恐怕有两点:第一,在黑暗中隐藏着的未知事物的威胁;第二,游戏引导玩家将自身代入到角色身上,手无缚鸡之力的角色的胆颤、敏感、脆弱等面对环境变化时产生的心理返回到玩家身上。对于最后一条而言,《零》系列或者《钟楼》系列都是例子。但在《寂静岭》等作品中玩家所拥有的一定战斗力,往往会在恐怖气氛之外,加入一些玩家可以把控的要素,反而更加突出恐怖感。

《失落的记忆》是一款《寂静岭》式的恐怖游戏。在游戏中,主角 Rose 为了调查一个女孩 Eden 的失踪案件,而前往一个荒废的精神病院。在她突然失去意识之后,恐怖逐渐浮出水面。在这款游戏中,制作者很好的把控着已知和未知的界限,包括游戏地图、物品提示等内容都需要玩家自己去探索。游戏中有着战斗操控设计,而同时也有着各种恐怖的敌人。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许多场景都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寂静岭》的感觉,在对恐怖气氛的营造方面《失落的记忆》虽然难以与《寂静岭》系列相比,但在移动端已经表现得相当出色。

《迷失自我》(Lost Within)

003

精神病院、医院和学校算是恐怖游戏中常见的场景。在一幢曾经(或者现在)生活着可怕疯子、暴力杀手、畸形怪物并且死过人的废弃建筑中探险,即便是一个像《神秘海域1》那样风格明快的冒险战斗游戏,恐怕玩家的心中也会被笼罩上一层阴影。《迷失自我》的故事同样发生在精神病院中,在这个游戏中,玩家身临其境的体验更近了一步,玩家将通过第一视角,从这座废弃建筑中寻找逃生之路。由于采用了第一人称视角,因此玩家存在着视觉死角。在游戏过程中,我的同事曾经多次被突然出现的怪物吓到,由此这款游戏恐怖气氛的营造也可见一斑。

游戏的玩法包括战斗和搜集,而在玩家没有武器的时候,还需要进行潜行。从我的视角来看,这样的设计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游戏恐怖性的营造,但是由于游戏中阴森的画面风格以及优秀的配乐效果,恐怖效果仍然非常强烈。

《恐怖之眼》(Eyes)

004
为了避免读者感到不适,我们专门进行了打码处理

《恐怖之眼》在以上这些作品中显得更加纯粹。游戏中的剧情其实无关紧要,玩家所需要做的不是寻找真相查看剧情,而是尽可能地在建筑中搜罗物品道具。游戏中的唯一的敌人就是一种只有头的鬼怪(被玩家亲切地称为鬼头娘)。在玩这款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抓紧你的手机并且保持心态平和。如果你在游戏中运气不好,一不小心碰见鬼头娘,你很有可能会把手机扔出去而造成惨剧。相信我。

《无面人2》(Slenderman Rising 2)

关于无面人(Slenderman)的故事相信你已经听了很多了。这种传说中的恐怖怪物四肢超长,穿着西装但是没有任何面部特征,一旦看见他,基本上只有死路一条。无面人和来自于CreepyPasta的“Smile Dog”,来自东洋的人头狗、裂口女等一样,已经成为了都市传说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App Store上关于《无面人》的游戏很多。这款《无面人2》可以说是其中最新最恐怖的一款。游戏的玩法和前作一样,都是在主视角下控制角色在大地图内完成搜集任务。而无面人则会在地图中随机出现,一旦遇到他,就会伴随着恐怖的图像与音效结束游戏——如果说有什么是恐怖手游的标配,我想一定是一个像Wii手柄那样的松紧固定带。

《鸡皮疙瘩恐怖之夜》(Goosebumps Night of Scares)

005

《鸡皮疙瘩》系列丛书当年吓到了不少小朋友,如今这一IP来到了移动平台,想要延续当年的惊悚 。这款游戏伴随同名电影一起上映,从游戏的恐怖程度上来说,狼人、僵尸给人的心理震撼恐怕远不如突然出现的无面人或是鬼头娘。但这款游戏中,玩家需要自己选择路径去躲避各种怪物。当你躲在桌子下面,看着狼人从你眼前一点点走过,伴随着一点点怀疑测过身子的时候,也会让你鸡皮疙瘩直冒的。

Goosebumps Night of Scares

Goosebumps Night of Scares
448.6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血色桑格雷2》(Papa Sangre)

008

Papa Sangre并不是“桑格雷爸爸”的意思。玩家在游戏中被困于一个名为“Papa Sangre”的宫殿中,与其他被困在建筑之中寻求生路的游戏不同的是,《血色桑格雷》的主要进程需要凭借语音提示来完成——也就是说,这是一款用耳朵玩的游戏。

这款游戏其实并没有画面,玩家需要通过按钮和罗盘来判断自己的位置,并且完成与环境的互动。游戏中的声音非常逼真,而玩家在游戏中的交互方式除了直接点击屏幕之外,还可以通过拍手来完成。游戏中的各种怪物的位置,也需要玩家通过听声辨认。从思路上来说,与《黑暗回声》(Dark Echo)有几分相似。

《猜猜我是谁》(Knock Knock Game)

007

《猜猜我是谁》相对于其他游戏,显得有些另类。它采用的是2D平面画风,游戏中房屋横截面让它看起来有几分像是《辐射:庇护所》。玩家通过滑动操控人物在地图上前进,游戏主角需要在大宅中寻找时钟标记,通过搜集这些要素来让游戏时间加快,抵达黎明。游戏中对于氛围的刻画非常好,玩家必须利用好距离远近的音效,来判断怪物的位置。可以说,游戏的每一关都是人与鬼之间的一场捉迷藏。

《漫漫旅途》(Year Walk)

006

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恐怖游戏(虽然游戏中许多地方真的会吓人一跳)。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款Simogo作品,它能够给玩家带来的是一种独特的心灵震撼。Year Walk究竟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而当我们预知未来之后,却又该如何去面对,这是隐藏在这款游戏背后的命题。

而从形式上来说,与神话中的各个精怪相遇,同样也符合万圣节的主题。相对于以上这些以恐怖,惊悚取胜的游戏,我更喜欢《漫漫旅途》的原因是,它能够让你在因为恐怖而呼吸急促面色潮红之后,留下一点点自己的思考。

Year Walk Companion

Year Walk Companion
28.81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0

编辑 辛羽

tanyuxin@chuapp.com

字斟句酌是为了让心情充斥字里行间。

查看更多辛羽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