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饥荒》生存日记

我不知道能不能每天都有足够的食物,也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发现这个怪奇的世界的所有秘密,回到原来温暖的实验室,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最初的冲动……但我相信,只要活下去,不断探索,总归是有办法的。

编辑书上2015年07月13日 18时25分

我叫威尔森,用这个世界的话来讲,我“曾经”是一位科学家。至于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那是个很复杂的故事了。

我说得简单一点儿,我得到了一本古老的书,上面有个配方,按这个配方,我造出了一台奇怪的机器。就在我端详着这玩意儿时,旁边的收音机忽然响起来了。

一个若有若无的声音在房间里回荡着:“启用秘籍上的禁忌之术吧”,然后我眼前出现了各种化学公式和科学仪器的图案。

威尔森制作的科学仪器
威尔森制作的科学仪器

虽然这个配方看起来很有些邪恶的味道,但是我们的天职就是追求科学。我疯狂地往机器里抛进生物,很显然它需要祭祀,当这一切完成的时候,我的眼前一黑,头开始变得昏暗,然后……不知过了多久,我眼前出现了一个肩头戴着红花的男子,但似乎又什么也没有。

第一天,秋天,晴

我来到了一片平原。

我不知道自己在哪儿,看起来我已经离我的办公室有一段儿距离了。所以说,那个东西是个传送门!

但这些问题还是留到以后去解决,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离开这个地方,回到我温暖的实验室。这里……是片森林,树上落叶飘下,似乎正是秋季,看起来距离不近,连季节都变了。

有个奇怪的男子在我的身边
有个奇怪的男子在我的身边,但我醒来后他又不见了

我知道,如果呆站在这儿,到了晚上估计会很难捱,我得先找些东西能确保我能活着走出这片丛林。我当然算是个有点生存知识的人,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任何能用的材料,生长的干草和地上的燧石、莓果丛中已经成熟的莓果,花丛中的花瓣,还有地里的萝卜。偶尔我会看到枯枝和种子。莓果和种子能用来充饥——虽然基本不能顶多少事儿,但聊胜于无。

接下来的问题是火——如果在夜里没有火,我说不定会被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的怪物撕碎,而点火需要木头,木头倒是到处都是,但我得想办法搞到它们。按书中的方法,我用磨平的燧石和树枝做了一把斧头,这把斧头比我想象得要锋利一些,大概敲了十多下,一颗有着5米高的大树倒了下来,我把它劈成木材,再把木材带到身边。

篝火可以用来烤东西吃,熟食的增益通常比生食要高,玉米除外
篝火可以用来烤东西吃,熟食的增益通常比生食要高,玉米除外

天渐渐暗了下来,我在旁边又看到了一片莓果丛,莓果丛三三两两地并排生长在一起。趁着天还没完全黑的时候,我赶紧搜刮了一下这片莓果丛和周围的干草。大概两个小时的劳作,已经累得腰酸背痛,今天是哪也去不了了。

天色暗了下来,气温也降低了,四周似乎出现了怪物的叫声,目力可见的范围越来越小。让我感到很害怕,又冷又饿的我甚至开始胡思乱想,如果每个人都带着一个画着大脑的图标,我的那个图标一定会有个向下的箭头。

还是生火吧。我用树枝和干草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篝火,有火就有熟食,我把收集来的莓果在火上烤——不能完全饱,但至少不再饿了。

第二天,秋天,晴

早上,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我所处的环境。

这里的地形地貌我从未见过,我的意思是,这里看起来像是树林,但又不像我见过的任何一个树林。我甚至还看到了一些蜘蛛,如果能把那些东西叫蜘蛛的话,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个头的蜘蛛,而且还会张嘴朝我啸叫。

如果可能的话,我倒是愿意杀死一两只蜘蛛,这一定是个全新的物种,但很显然我目前的能力不足以干掉它们,所以我明智地选择了绕路前进。

注意蜘蛛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激怒一直会引来一群,没有战矛和木甲不要轻易尝试,最好先找帮手。
注意蜘蛛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激怒一只会引来一群,没有战矛和木甲不要轻易尝试,最好先找帮手

我仍然需要搜集各种东西,比如莓果和胡萝卜,我还看到了几株零散的蘑菇,红色的,在任何书里都是绝对不能吃的那种,但我还是试着咬了一口。在接下来的几小时中我就出现了轻微的幻觉,身体也不太舒服,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被巨大箭头操纵的角色,我不再受自由意志的控制,而是一个傀儡。我还看到天上有一扇巨大的窗户,一双庞大的眼睛盯着我。还记得我昨天做的那个比喻吗?一个画着大脑的图标?现在我看到了三个图标,画着胃的,画着心脏的和画着大脑的,它们都有向下的箭头……这该死的幻觉!

我似乎走过了森林的边缘,现在我所处的环境好像是一片矿脉,有些矿脉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金色的光芒。那是富金矿!

我用燧石和树枝制作了一个锄头,把一些易碎的矿石砸开,这里的矿石含金量之高,是我从未听说过的,而且我也从未见过金子会以金块的方式从石头中蹦出来……如果在城市里,这些金子足够我变成富翁,而现在我宁可用它换一块面包。

天色不早了,我把捡到的石头围在篝火旁边——这个篝火会更安全一些。

悲伤的事情是,今天仍然没有弄到什么吃的。

但令人高兴的事情是,我记忆中的科学仪器需要金子和石头,而现在我可以建造它。这玩意儿长得好像一个机器人,它可以帮助我制造更多的东西,比如说,我造了一个背包,现在我能装更多的东西了。

第三天,秋天,晴

我怀疑这儿不是地球。

说点别的吧,我的胡子好像又变长了,但不能吃——能说出这种话,足以看出食物是我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今天我在路上还看到一具骸骨,看起来已经死了一段日子了,骷髅的髋骨很宽,似乎是一位女性——真是难以想象,要么这里就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要么这里就不是地球——我不想承认这一点,这太可怕了。

但接下来我就不得不接受面前的这一切,当我从尸体旁捡起一跟棍子时,一只怪物从树林里钻出来,吐着舌头,站在我的面前。

玩家可以存放9格物品在內,切斯特也是少数不能被冻结的生物之一
玩家可以存放9格物品在內,切斯特也是少数不能被冻结的生物之一

这玩意儿又是一个全新的物种,没错,在这里的三天我见到了比过去多三十倍的全新物种,它很像狗,很温顺,看起来经受过良好的训练。它紧盯着我手里的棍子——唔,上面有一行小字,“用狗棒控制的切斯特,移动的存储箱。”

很好,我朝它扔了几块石头,这家伙一口就把那些石头吞进肚子,然后很兴奋地看着我,尾巴摇个不停。看起来它可以帮我保管不少东西,但我不太想思考怎么把那些东西拿出来。

我和怪物(现在我知道了,它叫切斯特,俗称狗箱)并肩前行,我们走过矿区,来到了一篇草原。草已经有些黄了,地上有零星的地洞,令我兴奋的是,这里到处都是兔子!

不用放萝卜,兔子也会自己乖乖钻到陷阱里
不用放萝卜,兔子也会自己乖乖钻到陷阱里

如果我可以叫它们兔子的话,这些东西看起来和我所知的兔子差不多,而且差不多讨厌,一个成年人基本没法追上它(是的,我养过兔子,它蹬起来劲儿可大了,而且随处便溺)。很显然我需要使用智慧,我用干草和树枝做了几个陷阱——幸亏它们的智商和我所知道的兔子也差不多。

最好的方法是把陷阱放在地洞口,如果你像我一样着急,还可以手动驱赶兔子跑进陷阱。总之,到了晚上,我搞到了4只兔子,活的!

我把兔子装在包里,陷阱重新布置在其他的洞口,然后动身回到基地。就在黄昏快结束的时候,我到了,点燃篝火,把兔子架在火炉上,这是我最近吃到的第一顿饭,我似乎能感觉我的胃膨胀起来了。

我还制作了一个木箱子,留下两只兔子,它们不停地吧唧嘴巴,我把一些不太新鲜的萝卜喂给了它,兔子的耳朵立马竖起来,嘴巴动得更快了。

但我究竟是在哪儿?

第四天,秋天,晴

我无暇考虑复杂的问题,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活下去。

我又来到了昨天的那个地方,如果运气好,我也许能搞到更多的兔子,然后如果有个锅,我就可以烹制一些真正的食品……

但我的目光被一些巨型的动物吸引了——又是新物种,它们看起来象我熟悉的世界中的牦牛,但很显然长得要夸张许多,看起来它们似乎对人无害。

我可以刮它们的毛——趁它们睡着,我还可以干掉它们——至少等我比现在强壮100倍之后,但当下我的所有注意力都被那股刺激的味道吸引了,没错,是粪便。

在一个优秀的生存者眼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用的,而粪便就是有用中的有用,它是肥料,它能燃烧,它还有许多用处,我贪婪地捡起我能看到的每一坨粪便,虽然这让我偶尔会觉得有点儿不舒服。

温顺的野牛是天然的粪便生产机器
温顺的野牛是天然的粪便生产机器

如果按那些维多利亚时代的幻想小说,或者凡尔纳的《神秘岛》,我的事业显然要走向正轨了,现在我拥有木头,木头可以做成木条,我拥有石头,石头可以做成石块,我还有干草、树枝、还有一个科学机器人!接下来我要像一个有教养的人一样吃点儿好的。

我用火把把树点燃,小心地收集起一些木炭,然后在回去的路上顺手回收了几只兔子(他们都在陷阱里挣扎)。

我在科学仪器中制作出了石砖和石锅,用石砖围成一个圈,在里面垫上一些木炭,架上树枝,我可以做烹饪锅了,但我需要更多食材。我用干草、粪便和木头做了一个能用的农田,把种子种在农田里——我要赞颂粪便!一个粪便可以让田里长出幼苗;再放一个粪便就可以让幼苗变成硕大的植物;再放一个——是茄子。这个世界的一切都这么神秘!

我把茄子、兔肉、浆果放在锅里,做了一盘茄子烧肉丸,这真的是珍馐美味。在这个没有尽头和出口的荒野里,还有什么比自己做的肉丸更美味呢。

肉丸是最简单的烹饪菜肴,只要一块肉,随便搭配一些蔬菜就好,但记得不要放树枝
肉丸是最简单的烹饪菜肴,只要一块肉,随便搭配一些蔬菜就好,但记得不要放树枝

第五天,秋天,雨

一阵秋雨淅淅沥沥,身旁的篝火被浇灭了,我已经全身湿透,感觉有些冷,头也开始犯晕,那些幻觉又出现了,一个人正忧心忡忡地看着我。但今天我不能休息,因为食物已经完全不够了。

如果我能够给所在的世界命名,我愿意叫它为《饥荒》,饥饿如影随形地跟着我,我,一个科学家,现在却不得不每天寻找萝卜!

更可怕的是,我的头脑愈发不清晰,甚至在白天也会看到可怕的鬼魅,我用收集的花瓣给自己做了一个花环,花环的香味能够帮助我提神,摘花可以让我清醒。虽然一个科学家戴着花环有些奇怪,但这压根没有人。

像大脑状的是理智值,一旦理智值降低会让人在白天也看到鬼魅
像大脑状的是理智值,一旦理智值降低会让人在白天也看到梦魇,低到一定程度,幽灵般的梦魇就会打你

雨越来越小直到停止,我的头脑也清醒起来,不再有鬼魂跟着我。我一路走,一路捡东西,也不知道走了多远。但我听到丛林里遥远的地方传来了犬吠,一些黑影高速逼近。我本能地感觉到了危险,而我很显然不是这些家伙的对手。

对了,野牛!那些野牛看上去和这些怪物有一战之力,如果我能够跑到那些牛所在的地方,说不定会有一丝生机。

野牛和恶狗的鏖战,坐收渔利
野牛和恶狗的鏖战,坐收渔利

现在的问题是我需要跑到那里,我的腿越来越酸,但怪物紧追不舍,甚至几次还咬到我的衣角,我的宠物切斯特也被咬了几口。我根本顾不上,也没法停下来喘口气。5分钟之后,我来到了那片草原,那些牛状怪物完全和我想象得一样,它们瞬间狂躁起来,用犄角向怪物进攻。我躲在一个草垛后面围观这场原野上的战争,如果我的手机还在就好了,这绝对比我看过的任何一部纪录片都要真切。

10分钟后,战斗结束了,野牛还在,怪物已经都死了。我把周围的肉捡起来,那些“怪物肉”呈现诡异的蓝色,看着很恶心。但我还是忍不住咬了一口,它们尝起来涩涩的,原来的伤口开始隐隐作疼,似乎不能直接生吃,于是我把怪物肉都装在了背包里。

天已经黄昏,但坏事总让人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我似乎踩到了石块。诶,怎么有一条人工铺设的道路,这让我燃起了一丝希望,这说明我终于遇到了人!或者……一些智能生物。

猪人和猪王是一种中立生物,如果给它们好处,甚至还能让它们听你的。不过也要小心,它们在满月的时候会变成疯猪
猪人和猪王是一种中立生物,如果给它们好处,甚至还能让它们听你的。
不过也要小心,它们在满月的时候会变成疯猪

顺着道路一直走,我的面前出现了一个村落,周围的窄房里似乎住着什么人,但我只能听到鼾声。屋子周围有种在一起的莓果树,还有干草垛,明显有人工经营过的痕迹。在广场中间裸睡着一个胖子,凑近一看。确切的说,这是一只…….猪人,他的头上长着像牛一般的犄角,好像是这个村子的领袖,姑且称之为猪王。它圆滚滚的肚子耷拉在地上,似乎爬不起来。

这只猪…人似乎不会打我,而看起来,它似乎活动也不是那么方便,我回忆起探险者和土人沟通的故事,就算语言不同,“礼物”总是个打开僵局的好方法。

我给了它一块肉,它还了我一块金子。

我又给了它一块肉,它拉出了一块金子。

今天有些晚了,赶不回去基地了,这只猪王给我极大的安全感,我打算在这边住一夜。我在周围用前夜做成的铲子挖了些干草根,把草根扔进篝火,火会变得异常旺盛。我把兔肉和莓果架在上面烤。

又是一个艰难的夜晚。

第六天,秋天,晴

一大早身边多了很多猪人,它们没有猪王那么大,却可以直立行走,我被它们欢快地劳作给吵醒了,他们在我旁边喊着,“我们是朋友,我们是朋友”。我给它一片花瓣,他立马拉了一坨屎;我又给了一块怪物肉,它就跟着我跑。我做了一个砍树的动作,它就开始快乐地砍起树——这东西的力量惊人,完全不用斧头,几拳就撂倒了一个树。

它的战斗力和它的力量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在来的路上,我路过了一个蜘蛛窝,现在我决定让这只直立行走的家伙去试试。我在蜘蛛巢穴边布置了陷阱,然后让猪人帮我去打。四只蜘蛛跑了出来,两只被陷阱扣住了,另外两只再和猪人鏖战,我也在旁边搅和。

然而终归有些寡不敌众,猪人被咬死了,我也奋力打了几下蜘蛛,最后一只蜘蛛也死了,但自己也被戳了一针,感觉好疼。但趁着其他蜘蛛还没有回巢,我拆掉了蜘蛛的巢穴,得到了蛛网。地上散落着一堆怪物肉,还有猪肉,也算是大丰收。

我带着满满的一堆肉我赶回了那个村落,我把猪肉给了裸睡的那个家伙,它看起来特开心,又丢出一个金块。突然感觉这个世界很扭曲,猪王吃同类的肉却毫无感知,甚至还很开心。

我发现的鸟蛋
我发现的鸟蛋

我决定继续探索,我向西前进,然后……我看到了一个最奇怪的家伙……

它们好像是鸟类,至少身体和腿的比例和我所知的鸟类优点相似,但腿特别长,头格外大,传说是一种高脚鸟,长得像新浪的Logo似的。我甚至看到了蛋!我好久没吃过蛋了。我决定冒险去试试,我偷走了鸟蛋,这家伙也没给我好脸色,一路紧追着我。这只鸟的决心超过了我的预计,我被鸟头重重地一锤,然后摔倒在地,眼前一黑……

tallbird
我被高脚鸟追杀

我……我死了?我感到我的身体失去了知觉,意识正在上升,轻飘飘的,恍惚中我好像听到了什么声音……

RESTART。

我再次出现在荒原上,再次见到了那个肩头戴红花的男子。他对我说了什么,然后消失了。我站起来,头晕晕的,环视周围,似乎还是那个奇怪的世界,但全都重置了。

我恍惚了一阵,沮丧地发现所有收集的资源都消失了,但好在我的记忆和知识都留了下来。我很快开始行动,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收集一切能用的材料,在夜里点燃篝火,用陷阱抓兔子,雇佣猪人,同时记住不要过早招惹那只该死的怪鸟。然后我就可以活得更久,但我不知道未来还有什么,在那只怪鸟之后还会有什么奇怪的危险的物种,但我会更小心、更谨慎,一切都是未知,随时都会有东西威胁到我的生命,这让我始终感到恐惧。

我不知道我需要多久才能发掘完这个虚幻而怪奇的世界的秘密,春夏冬三季又会是怎么样的,还有什么奇怪的生物群落。现在我真想回到那个真实的、温暖的实验室,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最初的冲动举动……但我相信,只要活下去,不断探索,总归有办法的。

1

编辑 书上

shushang@chuapp.com

Games are eye-popping and mind blowing.

查看更多书上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