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父爱,就有游戏:《口袋少女:永久的炼金术师》开发者访谈

一家只有两名成员建立的游戏工作室,完全没有开发经验的他们仅凭10万日元的启动资金历时近一年开发出了第一款模拟育成游戏并受到好评,这其中又经历了哪些困难呢?

作者hjpotter2015年06月02日 15时54分

Q:您好,能谈一下Halcyon System工作室的情况吗?

A:我们的工作室目前由37岁的坂内和33岁的大坂两名成员组成。坂内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制造业,后来辞职进入专门学校学习,并成为了一名SIer(系统集成工程师)。在工作两年之后第一次独立制作了一个SNS网站,不过9个月后就与合伙人谈崩,随后又在另一家公司做了三四年SIer,然后就开始与大坂合作开发手机游戏,迄今为止已有两年时间。两人之前都没有过开发App的经验。

Q:您是在自己家里开发游戏?

A:是,我们各自在各自的家里开发游戏,这里面颇有一番故事……本来我们是租用了一间事务所,但当我从之前的公司辞职(3月末)之后第3名合伙人却突然退出了,所以我们两个人只能硬着头皮搬进了新的事务所。不过由于入不敷出,从8月开始我们就付不起房租了(笑),从那以后我们就各自在各自的家里进行工作。联络则主要用LINE和Skype。

左起:株式会社Halcyon System的坂内和大坂,株式会社エムプロ的插画师松田
左起:株式会社Halcyon System的坂内和大坂,株式会社エムプロ的插画师松田

Q:您的上一部作品是《月攻迷宫》(ルナティックダンジョン),但此次《口袋少女:永久的炼金术师》的风格稍微发生了一些改变,为什么突然走上萌系路线了呢?

A:因为之前与我合作制作《月攻迷宫》的策划与插画师已经离开了团队,所以我打算从头开始。现在与我合作的“株式会社エムプロ”先生非常擅长绘制女孩子,而且从其他游戏事前登录的情况来看,萌系作品更加容易取得登录数,因此我才决定改走萌系路线。实际上iOS和Android两个版本的游戏事前登录数都超过了2万人次!

Q:没错,可爱就是正义!您制作这部作品花了多长时间呢?

A:我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进行企划,到了来年1月完成度就比较高了,推出最终发行版本是在4月,参与制作的有本社的两名员工以及数名插画师。

从幼女到少女的微妙变化
从幼女到少女的微妙变化

Q:您在制作的过程中有参考什么萌系游戏吗?

A:如果要说参考的话,那必须是《美少女梦工场》啦。其实我本来没有考虑过育成玩法,不过为了使游戏玩法更加丰满,也参考了这部名作。

Q:果然是因为这样才有那么多期待的玩家啊。那么人物设定是怎么决定的呢?全部交给插画师负责吗?

A:没错就是这样!说起来真的有点大言不惭啊(笑)。

Q:您对游戏的二次创作怎么看?

A:没问题哦,我们可是非常期待同人小本子的(大笑),尺度再大也没有关系。不过我们的画师可是很严厉的,因此要画得好一点(笑)。

游戏开始构想时的画风与现在有不小差别
游戏开始构想时的画风与现在有不小差别

Q:您为了游戏中的“最终形态”下了不少功夫啊。能谈谈设计时的感受吗?有没有未采用的设计?

A:游戏结局是3人经过多次讨论而来的,其实最初我们多设计了6个不同的结局,不过商量了几次后就果断放弃,还是采用了现在的方案。另外“见习骑士”“手品师”等形态正在开发中。

Q:“手品师”穿得好清凉!有没有您觉得在开发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A6:有不少,比如UI设计我们就花了不少心思。还有玩家在抚摸角色时的各种各样的动作与台词都进行了精心处理,请务必要摸上一摸!

Q:游戏发售后的反响怎么样?

A:Android版的反响还是不错的,发售两个月以来,每天都会有500到1000的下载量。此外Android版发行以来玩家们对游戏内容进行了不少挖掘,甚至还创建了游戏的Wiki百科条目,评论中也经常见到“好啊”“做的不错”或是写得很详细的评论,这让我非常感动。

武术比赛与舞蹈大会,以及游戏的时间线路
武术比赛与舞蹈大会,以及游戏的时间线路

Q:听说Apple方面在游戏的审核上很严厉?

A:是的(苦笑)。因为说明中有着“三围可以自由成长”“父嫁也是被允许的”这样的字眼,因此游戏要取得”9+“(推荐10岁以上游玩)的分级格外艰难,即使将这几行说明删掉,游戏也不得不推迟上线一个月。虽然美国方面负责人员的日语好得很,但最一开始却是以“Nice to meet you”开头的,这样英语不怎么灵光的我吓出了一头冷汗……

Q:今后您有什么打算呢?要发布游戏的续篇吗?

A:现在正在做换装系统,目前我们给女儿的每个形态都制作了5套衣服,请大家觉醒自己的父爱之魂,随意选择喜欢的造型。我们在《口袋女孩》的官方推特上也公布了一部分换装,反响相当不错。此外就是“语音”系统,一旦将语音系统制作完毕,我就开始着手企划《口袋女孩2》!

去掉广告莫非就能看见裙底?
去掉广告莫非就能看见裙底?

Q:续篇比大家预想的要早啊,资金上没有问题吗?

A:还好吧……之前的全部存款大概只有10万日元左右吧(笑),大坂的手头也不宽裕,如果这部游戏赚不到钱的话,我们就要跟短暂的手游开发生涯说再见了,不过我们还是会尽力推出游戏的续作的!

Q:那么最后还有什么要向大家说的吗?

A:《口袋少女:永久的炼金术师》是一款不用课金也可以玩得很开心的模拟育成游戏,玩家很容易就能育成自己想象中的女孩,“等待冒险”的时间也缩短到了15分钟,请一定要尝试一下,没准儿会治愈你的心灵哦!

美少女育成ゲーム ポケットガール ~永久の錬金術師~

美少女育成ゲーム ポケットガール ~...
288.57 MB  通用版  免费
iTunes下载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0

作者 hjpotter

hjpotter@chuapp.com

据可靠报道,我是一个被霸道帝王花钱养着的清高文人。

查看更多hjpotter的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