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岛》:不止于打打僵尸

今年2月初有一款名叫《辐射岛》的生存手游低调登陆中国区App Store,但没过几天就被推荐至首页。而我起初下载本作的目的只是为了在游戏里打打僵尸,我从不抱期望能在移动平台玩到合格的沙箱生存游戏。但在玩过后,《辐射岛》却给了我一个惊喜。在目前移动端缺乏优秀生存游戏的情况下,说它是玩家们最好的选择也不过分。

作者张智宣2015年03月06日 14时56分

今年2月初有一款名叫《辐射岛》(Radiation Island)的生存手游低调登陆中国区App Store,但没过几天就被收录到首页的热门游戏名单里。同时,它也获得过法国和荷兰区App Store首页的游戏推荐——当然,虽然我发现了这些,但这并不足以构成我花钱购买这款游戏的动力。至于我起初下载本作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为了在这个游戏里打打僵尸,我从不抱期望能在移动平台玩到合格的沙箱生存游戏。

QQ截图20150306022834
起初我以为《辐射岛》只是一款能愉快打僵尸的游戏

当然你会猜到我这里会有个转折——当我玩这个游戏越来越深入后,我感受到除了“打打僵尸”以外更多的意义和乐趣——并且这些意义和乐趣也是值得思考的。

《辐射岛》作为一款手游来说,无论在玩法还是机制上都有一些闪光点,足够大的地图面积和精美的3D画面也都让它展现出了通常手游不具备的吸引力。此外,游戏还内置中文,让不太懂英语的玩家也能理解游戏所讲的故事和各项功能。

作为一款18元的付费游戏,它没有内购项目,和同样量级的游戏相比,它的价格可谓非常厚道——要知道现在同为大型付费游戏的《无尽之剑》价格为40元、《模拟山羊》的价格为30元。此外游戏无需联网,这对于网络环境差的玩家来说无疑是值得一玩的理由。当然,作为一家独立厂商开发的大型游戏,做出这样的选择首先会让自己处于相对小众的地位,而且说实话缺陷也不少,但就像之前触乐评论文章中所述:《辐射岛》证明了手游一样可以拥有不逊于传统游戏的“量”。在目前移动端缺乏优秀生存游戏的情况下,它就是玩家们最好的选择。

《辐射岛》采用第一人称视角,玩法就和我们熟知的《Dayz》《孤岛惊魂3》等游戏相似。虽然游戏更接近自由的沙箱玩法,但还是有通关目标——即需玩家关闭辐射岛上所有(19个)造成电磁辐射的导电棒。

IMG_1830
游戏中的导电棒

为了让关闭导电棒的通关任务显得不那么莫名其妙,游戏开发团队也还算用心地设计了一套取材于都市传说“费城实验”的故事背景:

1932年日本帝国军方开始秘密进行有关电磁场军事化应用的试验。而在1941年,他们就已经可以利用电磁场扭曲时空以实现隔空传送,于是他们就用这种技术建设了一片人工群岛——即辐射岛。也就在同一年,这片群岛连同上面生活、研究的军民一起消失。两年后,1943年,美国军队将一个特殊的电磁实验任务交给埃尔德里奇号护航驱逐舰进行。但在实验中,这支舰队却突然被传送到一个未知区域,虽然很快就又回复原位,但后来却发现有多名船员消失——玩家就是其中一位。

因为游戏为孤岛生存题材,所以有传统的“收集—制作”要素。玩家可以通过收集地上散落的树枝和石子制作一把石斧,然后利用石斧再砍伐木材和挖掘铁矿制作其他道具或武器。玩家还可以通过狩猎获得动物皮和骨架制作交通工具或服装——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出游戏版《鲁滨逊漂流记》。

不过玩家显然比鲁滨逊不幸多了。游戏中,你独自一人生活在一片群岛,不仅要和像老虎、狮子、熊这样的猛兽战斗,还要和随处可见、具有很高攻击性的僵尸战斗。所以玩家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制作更高级的武器,更多的补给品进行的。但也有一些诸如枪、弩之类的高级武器玩家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制作,只能通过去指定位置捡取或是碰运气从敌人身上掉落才能获得。

游戏有三种模式,一种是玩家不会受到攻击和伤害的探索模式;一种是难度适中的冒险模式;一种是加入了Roguelike元素,并利用减少资源供应、增加敌人数量和攻击力等方式让玩家生存更加困难的生存模式。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玩游戏的目的自行选择难度。

本作几乎保留了生存游戏的所有常见机制,比如天气、昼夜交替、体力(饥饿)值、状态(骨折、大出血、寒冷等)、服装、挖掘、勘采、战斗等。该作即使和主机、PC的同类传统作品相比,游戏性也未见得单薄多少。

此外,游戏还有着较为庞大的开放性地图,游戏中三座几乎等大的岛屿被一座相比之下较小的中心岛连接,这四座岛屿每一处都可以探索。我曾经在1号岛屿——即玩家最开始的所在岛——尝试横穿最南端和最北端。我粗略计算过,如果中途躲避所有战斗也不进行探索的话,需要15分钟才能走完全程,像这样大的开放性地图我们很少能在移动平台中见到——即使对于上个世代(PSP、NDS)的掌机游戏来说,这样的地图也已经足够大了。

IMG_1822
三座几乎等大的岛屿被一座中心小岛连成一个辐射物的标志

当然,如果你不像我一样怀着一定要贯穿南北端的明确目的,那么你可能永远没法在游戏时间的一天之内走完岛屿南北。由于昼夜交替机制,岛屿在天黑后会变得更加危险,敌人的数量会比白天更多,也更具攻击性。不过,玩家一旦在晚上迷路,只要没被敌人纠缠住,便可以“瞬移”回到家中,然后安稳地睡到第二天。“家”就像玩家的一个安全点,由于有篱笆的保护,傻乎乎的AI很难通过门进到屋内里攻击玩家,所以一般来说,回到家就相当于摆脱危险。

此外,同样能让你远离攻击的还有篝火。在冒险难度下,玩家夜晚一旦躲进升好的篝火的火光中野兽便不会再攻击你,不过篝火是会熄灭的,你要及时补充燃料(树枝)才行。此外,如果玩家想在险恶的生存环境中找点生活的情调,也不妨在沙滩上升起一堆篝火,在夜幕降临后坐在篝火堆旁等待第二天的日出,只要不是阴天,游戏宏大的场景会保证你能看到一个美丽的日出。

IMG_1831
大雾天能见度很低,不适合观赏日出

或许玩本作就有些像你孤身一人想从等待日出的过程中收获乐趣那样——从《辐射岛》获得乐趣,是一件较为耗费时间的事。如果不试着多玩几个小时,学习、发掘游戏多样的玩法,你就很难融入其中。

当我在游戏初期,未获得枪、电晕棒等高级武器时,我不得不拿着收割草药用的砍刀及弓箭去捕猎熊、老虎、鳄鱼等血厚、攻击力强的猛兽,以便用他们的皮毛和骨头制作更好的服装和交通工具。当被追逐时,由于是第一人称视角,很容易让人得到刺激感;当发生遭遇战时,像是处在中景镜头下的敌人则很容易让我产生战斗的紧张感。游戏中也有一些诸如兔子、羊一类不会攻击人的温和动物,玩家可以选择直接捕杀他们,也可以设计陷阱捕获他们。

僵尸无论是战斗力还是防御力都比野兽要高很多,同时摆脱僵尸也要比摆脱猛兽要更加困难。而且由于数目较多,很可能你刚摆脱一只就会又稀里糊涂遇上一大群。游戏中的僵尸大概有4种,一种是会向玩家喷毒液的科学家僵尸;一种是会举着武士刀疯狂奔跑的日本兵僵尸;一种是速度极快的实验品僵尸;还有就是最常见的农民僵尸。这些僵尸攻击力都很强,如果用近战武器打他们是敌损一千我损八百的事,所以最好等有了枪再去攻击他们,既可以轻松应战、避免受伤,也能防止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游戏中制作装备用的材料还是很值得珍惜的。

Radiation Island
从左至右分别为,燃着火的农民僵尸;普通农民僵尸;日本兵僵尸

游戏初期玩家或许不会觉得资源有多么稀缺,只要在出生点附近转一圈就能找到足够多你需要的资源。但到游戏逐渐深入而捡着枪后(据说有一定几率从游戏一开始玩家就能获得枪,不过我运气没那么好,直到玩了好几个小时候才跋山涉水到游戏指定地点捡取了枪。),你就得为了制作足够多的子弹,以对付越来越多的敌人而不得不去更远的地方寻找较为稀缺的铅矿和硫矿,然后利用熔炉将这些资源转化为真正可用的材料——这还需要大量额外的木材或树枝做燃料。

在玩家关闭所有导电棒打通关后——虽然说起来很轻松,但实际玩起来难度却不小,因为玩家还要先消除四周海量的僵尸——便可激活中心岛的导电棒,同时被激活的还有多人游戏模式,玩家可以利用游戏中的一件特殊道具“水晶”,启动本模式访问其他世界的玩家(探索模式下不能进行多人游戏)。当然,这一模式需要联网才能使用。不过,系统也提示,造访其他玩家也有可能会被他们杀死,同时你的所有物品也会永远留在那位玩家的世界——多么危险的黑暗森林状态——所以在进行多人游戏前,可要提前清理好自己背包里的物品。

或许讲到这儿,我们就可以根据上文给辐射岛的优点做一个大体总结:地图庞大、画面还算精美、探索自由度高、内置中文、武器道具丰富、具有挑战性……或许还能说得更多。不过当你体会到游戏的优点时,你一定也能看到它的缺点。

虽然游戏的操作手感还不错,动作也比较流畅。但是在转向的时候还是有掉帧的情况,玩久后会产生眩晕症状。同时游戏的按键布局也不太利于使用大屏幕设备操作。进入游戏后,左下角和右半边屏幕分别能控制人物行动和转动视角,还有两个控制人物动作——比如攻击、砍伐等——的虚拟按键分放在最两侧,此外左上角有一个锁定攻击目标的按键,右下角还有一个跳跃键。由于这些键在大屏幕上分得太开,所以总会感到操作不便。反而在小屏幕上按键距离更近些,操作也会更加方便。不过由于本作支持iOS MFi游戏手柄,所以触摸屏的操作问题还是能得到有效解决的。

IMG_1828
游戏操作按键分布

不过游戏内的交通工具种类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探索的乐趣。本作只有两个可用的交通工具,独木舟和滑翔机——一个在水上用,一个在天上用,但却没有陆地上可用的。我曾在游戏里的军营中见过装甲车、卡车和摩托车,如果这些也是可操控的,那么就既能帮玩家节省时间走得更远,也能让探索的过程更有乐趣。当然,我更倾向认为这是开发团队为了减小体量而故意做出的牺牲。

195ilEA
驾着滑翔机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还能躲避陆地上的危险,真是一举两得

就像上文提到过的,本作也有着节奏缓慢的缺点,大概玩1、2个小时你才能接触到游戏核心玩法。这对于一向要求尽可能快的展现核心玩法,以吸引玩家的手游来说实在算不上优点。

此外,游戏中还存在着像耗电量较大、bug多、时常会发生卡顿等技术问题。似乎开发商在解决了一些更高级的问题之前,却没有解决基础问题。

在谈论产品之余,游戏开发商也值得一提。《辐射岛》由名叫Atypical Games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开发。工作室2012年成立,位于美国加州的山景城,目前有20多人任职。在本作之前,他们还开发了3款基于二战题材的战争游戏。

Battle-Supremacy-for-iOS-iPad-screenshot-009
Atypical Games的首款游戏《Battle Supremacy》,游戏曾获App Store编辑推荐

其实像《辐射岛》这样优、缺点一样明显的游戏,大多来自资源有限又充满雄心壮志的独立开发团队。如果换一家大公司做,或许在立项阶段就会把这样一款看上去不适合出现在手机端且营收风险大的游戏砍掉;也或许游戏会进一步提升细节、尽力完善玩法机制以及修复各种程序漏洞,但是我们可能也要付出成倍的价格和容量才能玩到这样的一款手游大作了。

在上个月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开发团队曾表示,因为他们都是付费游戏玩家,同时也不希望让内购破坏了生存游戏特有的挑战性,所以即使会难以收回成本,也要做一款没有内购要素的游戏。

在采访中,开发团队还表示了对游戏可能无法收回成本的担忧。目前《辐射岛》的市场表现不温不火,在中国App Store畅销榜上仅排在541名(美国、日本排名更低),而它的历史最高排名也仅为76名。不过不得不指出的是,Atypical Games所有的游戏都是自己发行,他们也表示团队只提供产品但不提供服务——也就是说,该游戏发售后在没有运营计划、没有过多宣传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际上已经非常不错,目前它大多数宣传都是基于玩家、媒体或是App Store给予的良好口碑。现在该工作室已经投入到下一款游戏的开发进程中,所以我们日后可能很难看到《辐射岛》再进一步完善玩法和机制,不过我们仍可以期待开发团队会增加敌人、武器的种类,以扩充游戏内容。

虽然游戏在商业上算不得成功,不过它的意义并不在于赚了多少,更不在于有多少人会完全喜欢,而在于它对某一类型手游的推动和先驱者的地位。

或是依靠强大的机能,玩家想从脑海中找出几款PC和主机生存游戏代表作并不是难事——我可以随便就说出《腐蚀》《死亡岛》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可在《辐射岛》之前,移动平台几乎没有一款沙箱生存游戏优秀到让玩家记住。能令人产生些印象的也只有盗用《我的世界》资源和形象的《生存战争》(Survivalcraft)。而《辐射岛》虽然有很多缺陷,离最好也或许太过遥远,但该作的发售为身后所有同类手游——比如已经公布,但发售日期未定的《荒野》(the wild)——开了一个好头。《辐射岛》是少数能把传统沙箱生存游戏的架构和内容像模像样地装进移动平台这方寸天地的作品,它证明了手游一样可以拥有不逊于传统游戏的“量”。《辐射岛》有可能成为首个被玩家们记住的沙箱生存手游代表作。同时,游戏厚实的内容和18元(2.99美元)的低廉价格也让它成为最具性价比的游戏之一。

* 本文系作者投稿,不代表触乐网站观点。

3

作者 张智宣

zhangzhixuan@chuapp.com

被任天堂带大的美式RPG真粉;动视黑,P社吹,还喜欢一切体育游戏。

查看更多张智宣的文章
关闭窗口